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里就是您的家” 奉贤区现代农业园区金水苑社区群众工作站见闻

  走进奉贤区现代农业园区农民居住的小区金水苑,一幢幢漂亮的大楼让人感受到新农村的现代气派;踏进金水苑社区群众工作站,简单朴实的标语———“这里就是您的家”扑面而来,让人备感温馨祥和……

  金水苑是奉贤现代农业园区为动迁村民建造的现代农村居住小区。
随着园区开发建设进程的加快,来自9个村的动迁村民入住小区,由此引发的家庭、邻里、物业等各类纠纷也日益增多。对此,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后,于2007年9月在小区设立园区群众工作常设机构———金水苑社区群众工作站,由园区管辖的9个村合署办公。

  群众工作站的主要功能是通过上门走访、结对交流谈心、化解疏导矛盾纠纷,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及早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该站运转近一年来,成功化解各类纠纷36起,为群众排忧解难28件。小区内无一起恶访、闹访及进京上访事件。

  村民们的“娘家”

  过去,动迁到新建小区的村民们遇到问题就没了方向,老村委管不了,新小区初具规模,情况不熟,一时也解决不了,群众有怨气。现在,9个村的村干部和园区干部都在这里办公,无论谁有困难,无论是家庭矛盾还是邻里纠纷,村民们随时都可以到这里找村干部解决。

  “工作站是我们的娘家。我们有怨气上这儿发泄,有疑惑上这儿咨询,有困难上这儿解决,有纠纷上这儿调解……”一位最先从石家村动迁入住的吴老伯深有感触地说。前不久,吴老伯的邻居王阿婆与媳妇为动迁补偿款发生纠葛,双方互不相让。王阿婆只得到工作站哭诉,要求解决。村干部便将其媳妇请到了工作站,分别进行调解。通过大家耐心细致的工作,婆媳俩各自退让,达成了和解协议。

  干群间的“桥梁”

  工作站的村干部们都有一个习惯,爱到村民家串门,喜欢与村民们聊聊家常、交交心。由此,村民们与村干部的距离缩短了,感情加强了,工作站成了村民与村干部的桥梁和纽带。小区内有啥问题和情况,大家也乐于向工作站反映。村干部能当场解决的,绝不推延。不能解决的,立即上报园区领导,为及时妥善解决纠纷赢得主动权。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一位老人向工作站反映,有一部分住户要上访,原因是小区附近的一家企业排放的污水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正常生活。工作站人员在向园区领导汇报此信息的同时,深入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得知要参与上访的有近500户,其中300户是来自外区的住户。园区很快组织了一支队伍,挨家挨户上门劝解、疏导,明确告知,这家企业早已列入搬迁名单,目前正在办理有关手续尽早搬迁。村民们明白了事实真相后,表示不再上访。

  信访工作的“哨所”

  群众工作站的建立,为信访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的园区党工委,将群众工作站作为信访工作的“哨所”,在小区组建了一支信息员队伍,全方位收集各类信息,及时反馈处理,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纠纷。园区信访办的工作人员轮流到“哨所”现场办公,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前一段时间,有部分动迁户因未吃透有关动迁补偿政策,对园区存有偏见,有对立情绪。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就会同村干部一起上门家访,主动宣传有关政策,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取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认同。

  “在农民集中居住小区设立群众工作站,其实质就是将"关注民生"落到了实处。随着这一新举措的不断改进和完善,必将推动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园区管委会主任朱德才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