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三中全会必将把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认为,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必将把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之际,三中全会系统回顾总结了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广大农民群众认为,全会对农村发展经验的总结实事求是,对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分析透彻,对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省正阳县真阳镇农民张树理12日晚上和全家人坐到电视机前,一起收看三中全会公报。当听到公报中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时,张树理全家禁不住鼓起了掌。

  张树理说:“近些年农村的变化很大,农业税不收了,村里的路也修了,小孩上学也不交学费了,日子越过越舒心。三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村发展、农民生活的高度重视,今后农村生产力还要大发展,农村面貌还要大变样。”

  三中全会对当前农村形势的判断,让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印象深刻。他说,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这“三最”把握住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只有认清形势、居安思危,才能不断创新发展。

  各地农村群众和基层干部认为,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实现目标任务要遵循的重大原则,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无锡市委农办副主任周士良说,三中全会提出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说到了点子上,很有时代性。当前,农村发展的确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释放农村生产力必须要有配套政策,必须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来破解农村发展难题。

  以生产水稻为主的黑龙江省肇源县和平村今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村党支部书记骆国维兴奋地说:“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会让农民过上更好、更现代化的生活。党中央提出的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明显推进,农村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等等,我们农民举双手赞成。”

  “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广大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表示,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必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对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确保粮食安全,江西省丰城市市委书记冷新生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在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必须首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必须同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建设生态文明结合起来。

  陕西省定边县白泥井镇瓦窑坑村种田能手屈玉芬承包的110亩耕地今年又获得了大丰收。她说,中央在这次全会上提出把确保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这让我们种粮人更有信心、更有决心了。我准备再投资10多万元新上一套喷灌设备,发展现代农业。

  广大农民群众认为,我国已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时期,三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为构建和谐社会、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缩小城乡差别指明了方向。

  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镇友爱村农民彭冲和妻子都在武汉市打工,彭冲说:“中央提出的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医疗的方针,我们农民十分拥护。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都说到俺们农民的心坎里。”

  江苏省贛榆县尚墩镇泥鳅协会会长乔宗礼认为,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将在农村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他说,很多养殖户都和我一样,迫不及待地想了解农村改革的新精神,相信今后会有更加灵活便利的金融服务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保障。

  三中全会强调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在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这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王世谊说,要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农村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以此保障农村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

  陕西省榆林市农业局长张云说,作为农业战线的基层干部,我们不但要领会好全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把好的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得到中央政策里的“真金白银”。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党委和政府应形成新时期“三农”工作机制,在以城带乡、粮食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措施。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树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