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最老牌货币基金清盘 中投54亿美元投资触雷

survey
  美国最老牌货币基金清盘

  晨报讯(记者李若愚)伴随美国金融危机的层层释放,一向被认为低风险的货币市场基金也“触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投公司)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有巨额投资,其中接近54亿美元的投资出现问题。


  截至今年9月初,在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PrimaryFund的持有人名单上,中投公司旗下的StableInvestment公司是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折合市值约54亿美元。这只基金曾购买巨额雷曼兄弟债券。上月中旬,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之后,上述债券价值所剩无几,直接导致该基金于上月下旬开始清盘。在暂停 赎 回 之前,StableInvestment是否已经撤出,目前尚不得而知。据悉,StableInvestment还持有另外3只货币市场基金份额,折合市值约为59亿美元。

  此外,去年在美国金融危机集中爆发前,中投公司曾斥资80亿美元投资美国百仕通和摩根士丹利公司,目前账面亏损总额约61亿美元。

  “避风港”也能破产颠覆传统理财观念

  美国金融危机果然“超越人类经验”,又一次颠覆了人们固有的理财观念。长期以来,货币市场基金被视为安全的资金“避风港”,其安全性仅次于银行存款和国债。每当股市疲软时,就会有专家提示,应该配置货币市场基金,既能使资金保持一定的收益,又能在其他投资机会到来时迅速赎回变现,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远比中国发达。在本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几乎半数家庭持有货币市场基金。

  事实再次告诉我们,不论风险出现的概率多么小,理财仍有蚀掉老本的可能。货币市场基金一般投资于剩余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债券回购和同业存款等低风险证券品种。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品种出问题的可能性很小。然而,谁也不能保证未来不会出现另一个雷曼兄弟。

  除了投资对象的风险外,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特有的估值方法,如果市场利率发生急剧变动或者基金出现巨额赎回,基金净值可能被摊薄,情况严重时会跌破面值。

  在中国市场,多年前也曾发生过个别货币市场基金单日收益为负的情况,不过极罕见。与血雨腥风的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者目前倒不至于为小概率事件担心,但有一个理念仍要反复吟唱——零风险的投资,从来就不存在。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