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农民收入翻番 中国GDP将被拉动9个点

  ⊙本报记者 陈刚 阮奇

  “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这是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任务之一。

  在中央把农村改革发展作为当前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的历史性时刻,如何建设农民增收的渠道、如何释放农村消费能量,应当是实现大发展的关键所在。


  采访中,专家向记者表示,如果农民收入能翻番,农村消费能力将增长89%,简单地讲,农村消费会在未来11年内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

  非农收入将成增收来源

  “国家一直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压倒性的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收入主要靠农业生产和非农收入,在目前的情况下,粮价虽有上涨的需要,却可能反过来增加通胀的风险,目前离2020年尚有11年时间,但是总体来说,农业生产收入增长的空间较小。因此,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可能是非农收入。

  据农业部调查资料分析,农民收入水平越高,非农收入比重越大,收入增长越快,三者呈高度正相关。

  郑风田分析,总体来说,是通过城乡一体化,使农民参与社会化服务。以后国家很可能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通过增加社会化服务提供更多农民增收机会。

  此外,可能与保证粮食安全相结合,加强农民直接补贴的力度。全会提出的目标表述中,同时包括“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农村金融市场加强完善,增加农民投资收入。农村土地等要素市场、农村金融系统的完善也将是提升农民非农收入的重要渠道。

  农村消费多头并进

  郑风田分析,城市产能过剩,亟须启动农村市场,关键是提高农民收入,消除城乡要素阻隔。而在农民提高收入的基础上,带来的将是各方面消费的全面提升。

  郑风田表示,体现农村消费潜力最明显的是家电和电信市场,目前,一线城市的家电、通信消费潜力和农村相比已显得相当有限,政府和众多厂商已经开始注重开拓广大的农村市场,农村信息化将提供广阔的市场。比如,今年初,财政部、商务部决定“家电下乡”,并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提供补贴。

  与此同时,农村文化、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消费即使农村发展的内容,也是农村消费提升的空间。

  “现在城乡公共消费品服务相差太大了,让在农村居住的人可以得到城市的服务,最后应该完成城乡等值,农村居民的构成就会发生重大改变,收入也就可能进一步提高!”郑风田说,农村公共消费品消费和农民增收本身也是相辅相成的过程。

  未来GDP将被拉动9个点

  江南证券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魏凤春告诉记者,在不考虑农村人口减少与其边际消费倾向变化的前提下,2007年农村人口7.5亿,县以下(不包括县)消费总额为18855亿元,农民人均消费额为2514元,农民消费占收入的比例大体为60%,即边际消费倾向为60%。

  如果农民的收入翻番,则人均消费额达到5713元,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提升到42849亿元,其中农民用于食物支出将会达到18425亿元,用于耐用消费品以及其它支出将达到24424亿元。这相当于现在农村目前消费水平的1.89倍。

  魏凤春表示,农村消费增长1.89倍,农村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占到50%以上.农村消费在整个消费中占20%左右,因此农村消费会在GDP中占10%的比重.简单地计算,会在未来11年内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不到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风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