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离任倒数百天 以杜鲁门总统为参考执政模式


资料图片:布什
资料图片:布什
10月14日是布什离任倒数100天。
10月14日是布什离任倒数100天。
survey
  最后的时光

  布什不希望有人觉得他不称职。他讨厌这种想法,为什么别人会觉得他做得不好呢?他知道自己正在做着什么,他正在做着他自认是“正确的事情”。

  “他坚信历史会站在他这一边。即便历史不是站在他这一边,他也永远不会知道。” ——布什代表布伦特

  他对于领导的观点是,顶住压力做正确的事。

  布什在历史上的定位很难说得清。批评家能给布什列出一系列“罪状”:他将国家引进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关系搞得一塌糊涂;严重破坏了美国经济;浪费预算余额却替他那些有钱有势的朋友们减税;新奥尔良水灾时他还在玩着他的吉他;利用政治影响司法部门;奉承石油公司;“窃听”全世界;将无罪之人关押到现代集中营——关塔那摩监狱……

  而表扬他的人则为布什罗列了一长串的“功绩”:他使阿富汗和伊拉克6000万人脱离暴政并在当地传播开民主的种子;他在国内减少税收;通过助学计划让公立学校引进更多义务性;将医疗保险的范围扩大到处方药;建立了两个新的保守最高法院;使美国在“9·11”事件后保持安全……

  而布什是怎么看待他自己呢?

  布什的一位前高级顾问格尔森说:“他确实是将杜鲁门总统在任期最后一段时间内一些做法视为自己的参考,杜鲁门模式强调的是‘不获认可的英雄成绩’,或许‘英雄成绩’用的不是很恰当,应该是说‘不获认可的勇气’吧。

这非常符合布什本人的做事方法和自我的性格。他对于领导的观点是,顶住压力做正确的事。”

  布什的朋友和顾问们经常用“3F”来形容布什平静外表下的“奔腾不安”——信仰(FAITH)、家庭(FAMILY)和朋友(FRIENDS)。曾为布什工作过的科纳威说:“他有着根深蒂固的基督教信仰,他相信拥有自己应该做好的角色,他也相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他在誉维护自己的“声”上越来越积极好斗。

  6月底时,布什曾邀请一些保守派学者和作家一起进行谈话,他发现自己处于受攻击的位置上。他的不满在麦凯恩的顾问布特提出一个问题后变得更加大了。布特问:“很多人认为,你在第二任期内与第一任期相比改变了不少。”

  “这太荒谬了。”布什打断了他的问题。

  但是,布特继续向他提问并罗列种种细节:伊朗、朝鲜、埃及和中东的民主问题。一些支持者认为布什没像以前一样强硬,他太过于渴求获得,甚至在还没达到他所要求的条件之前便妥协了。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他尖锐地予以反驳,看起来非常生气,“我从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在为此而努力,这是我所做过的所有事情中的一部分。”

  随着他的总统任期即将结束,布什在维护他的“声誉”上变得越来越积极好斗。他不希望其他人肆意判断他所做过的那些决策。他经常与一些像布特那样提出相反意见的人争吵。在他进行他总统任期中最后一次中东之行前,据说有人进行静坐示威,对此布什还积极地与人争论此事的真实性。

  5月,他曾对一名埃及记者说:“我认为历史最终会认可乔治·布什确实是看清了中东地区的威胁并做出了合适的举动,也确实是引领了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并使中东人民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和民主运动。”上月在接受一名泰国记者采访时,他又形容自己道:“这是一个愿意接受充满挑战的工作并不会逃避他自认为是正确事情的人。”

  他不用再刻意用不带口音的英语说“我是总统”。

  但随着他进入总统任期的最后时光,他发现自己正处于一段释放挫败感的经历中。

  布什的朋友们说,62岁的布什近期变得越来越放松,也开始越发喜欢开玩笑,有时还会在照相机前面跳上一小段舞。他看到了总统任期的结束,也开始计划起后白宫时代的生活,还在达拉斯购置了新房子。一名得克萨斯的老友说:“你可以听到他的得州口音又回来了,他将不用再刻意用不带口音的英语说‘我是总统’了。”

  他非常热爱健身,平时在工作日中,他的时间计划安排人都会在每天下午给他留出一个小时进行健身运动。周末时,他会在联邦情报局的工作人员陪同下,在华盛顿郊外进行两个小时的自行车锻炼。有时他会让陪同人员骑着自行车跟在他后面,这样他可以幻想自己是单独出来骑自行车。

  布什将其执政的时期称为“一段快乐的经历”,这听上去有点刺耳。一段使人满意的经历、追求重要目标或者至关重要的经历,感觉更像是形容一段历史时期。但那是“快乐的经历”吗?这段经历充满了悲叹、战争和政治攻击,这还“快乐”吗?5月时,布什在一次论坛上尝试着做一番解释:“人们都知道,总会有美好的时光和艰难的时光共存,我对自己的原则和价值抱着强硬的态度,我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

  他要买房子,不过这回他说要听老婆的。

  随着时间渐渐逝去,顾问们说,布什也在逐渐展示着自己的渴求。他开始在公众场合跟孩子们聊天,到俄亥俄州跟91岁的老妇一起合影。一份统计显示,布什今年参加了19项体育活动,其中还不包括到北京参加奥运会。

  6月,布什在华盛顿主持了一个会议,主题是讨论他提出的一个为社会困难人士提供联邦基金援助的项目。对布什而言,他希望在卸任前将诸如此类的项目付诸实施。会议现场仅有一部摄像机,会议的细节内容也没有出现在第二天的任何大媒体上。一个月后,布什又参加了一场会议,会议内容是旨在表扬他的“自由议程”,参加者大多是外交官和政府官员。布什表达了他对包括林肯、罗斯福和里根在内的数名前总统的敬意,还在会议上提到了古巴、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等不同政见国。他说:“有时总会感觉在斗争中是孤独的,但其实一点也不孤独,整个美国都能听到我。”

  但事实上,美国人在那一天正在听奥巴马说话——因为那一天奥巴马出访柏林,全国各大媒体都实时跟踪报道。相比之下,布什的会议所受的关注度要小得多。事实上,媒体并非唯一渐渐“离开”布什的机构,民主党占据的国会同样不给总统面子,在不少问题上与他唱反调。

  接下来,布什还将开办他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以及一个自由学会。他的顾问称,布什希望用这个学会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民主运动进程的催化剂,邀请众多杰出的持不同政见者和激进主义分子,不定期召开会议和进行讨论。尽管他不会像卡特那样去世界各地对各国事务进行调停插手,也不会像克林顿那样主动出击,但他的学会依然会鼓励其任期中一直关注的国家中的那些反对派。除了建立图书馆,布什还计划出书。在他的总统生涯中有不少关键点值得他坐下来好好回味一番。其代表布伦特说:“他坚信历史会站在他这一边。即便历史不是站在他这一边,他也永远不会知道。”

  据其朋友介绍,布什决定离职后通过参加有偿演讲赚钱。尽管在克劳福德已拥有一家农场,他还在自己准备开办的图书馆和学会附近买了一套房子,近期在休斯敦的一次活动中,他与其捐赠人谈到了这件事。“我们有个买房子的计划,劳拉已经在进行了。”于是有人接上话茬:“那在克劳福德怎么样?”

  布什接着说:“我喜欢克劳福德,但在让劳拉为我做了8年牺牲之后,我已经不能再是决定人了。她将做出决定。谢谢你们的提议,不过可别在她在场时提出,我已在私底下向她说过。”

  现在,他在竞选中的角色主要是与一些不为人知的捐赠人进行接洽。他已经开始参加有偿演讲,并为一些摄影师摆好姿势供拍照。这是他今年以来第33次参加这样的活动。

  “历史将会是最好的裁判。”

  至少,每个人都同意这一点。金羊网-新快报

  延伸阅读

  政治遗产:整垮了美国葬送了资本主义

  仿效罗斯福新政:抛百亿美元帮助伊拉克人就业

  大事记:朝美就核验证达成共识 美国给朝鲜摘“支恐”帽

     2001年美国遭遇恐怖袭击

     2004年关注伊拉克战后重建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