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斥资10亿帮助企业融资 最高贴息达五十万元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复杂。如今,东莞市通过财政投入扶持资金的方式,以图缓解或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创举。效果如何,有待继续观察(图文无关)。资料图片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复杂。如今,东莞市通过财政投入扶持资金的方式,以图缓解或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创举。效果如何,有待继续观察(图文无关)。资料图片

  10亿元走向:风险补偿+贷款贴息

  本报讯连日来,东莞市财政斥资10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消息引发普遍关注。昨日上午,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对10亿元的具体用法进行了讨论。讨论结果是:这10亿元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使用,即对中小企业贷款进行贴息,以及对银行放贷以及担保公司的贷款担保进行风险补偿。

  在昨日的联席会议上,市委书记刘志庚说:“银行方面不是没有钱,但东莞的银行存贷率偏低。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当前很困难,尤其是融资。

这里面有矛盾。”

  在市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决定财政斥资10亿元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后,市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该项计划。

  刘志庚在昨天的联席会议上说,银行存贷率偏低与中小企业融资难之间有矛盾,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政府对中小企业和信贷机构都要照顾。

  据介绍,东莞的银行存款超过4000亿元,但存贷比只有5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浙江银行的存贷比高达80%。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目前东莞的银行有2000亿元的闲置资金。如果存贷比增加10%,就可以新增400亿贷款,保守估计可带来82%的GDP即328亿元,带来15%的财政收入即60亿元。

  有金融界人士称,初步估算,10亿元扶持资金通过信贷可放大到190亿到250亿元。

  ■政策解读

  最高贴息五十万元政府承担一半风险

  市财政局局长詹文光在会议上说,10亿元专项资金是用于帮扶中小工业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贷款,其具体用法主要从两方面考虑,即设立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和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前者直接给到企业,后者则给银行或者担保公司。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贴息方面,从今年10月1日起到明年年底,对企业从银行贷到的新增贷款实行一年期贴息,贷款期不足一年的按实际时间计,超过一年的按一年计;同时,对单个企业的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贴息的钱或者全部由市财政承担,或者大部分由市财政承担,镇财政分担小部分,最终由谁来承担目前暂未敲定。

  有金融界人士分析,50万元贴息可贷到2500万元本金。

  哪些企业才能直接受惠于10亿元帮扶计划呢?首先要符合中小企业的标准或者是加工贸易企业,其次须在东莞市工商部门注册拥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在东莞纳税,另外企业还要没有不良信用纪录。

  风险补偿金是政府按照新增贷款的一定比例从这10亿元中提取,并存入市财政局在贷款机构开设的财政专户中,作为发生风险损失时用于对信贷机构补偿。针对银行,该项提取比例为新增贷款的2%,针对担保公司,该项提取比例为新增贷款的3.3%。当银行信贷或信贷担保出现风险损失后,政府将承担50%的风险,风险补偿金由市镇两级财政分担;若银行或担保机构运作良好,没有呆账坏账等风险损失,则由市财政从上述提取金中按照30%的比例拿钱奖励银行或担保公司。

  ■政策解密

  帮企业就是放水养鱼

  在国际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东莞靠什么才能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增长?

  从消费拉动来看,东莞的消费水平较低。今年年初因为遭遇雪灾,大批新莞人留莞过年,才使得消费指数有所攀升。从出口拉动看,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油价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上扬,特别是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加深、蔓延和扩散,使得国际市场需求明显减少。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东莞的经济增长主要还得靠投资拉动。

  但东莞企业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由于资信等级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弱,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一些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因此,目前企业亟需政府出手帮扶。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是国家和地方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市委书记刘志庚在接受采访时说,“此次投入1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是放水养鱼。只有企业发展了,政府和社会才有稳定的财政收入。”

  ■声音

  “药方”好不好“疗效”将怎样

  东莞裕升薄板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定庭:

  成立担保机构更可取

  总体来看,方案的突破性不是很大。通过贴息形式将钱补贴到企业,不实在且效果估计不大。拿到钱的企业只能迎来一时的快乐,而对于化解融资难题本身意义不大。此外,这些资金划放到企业,企业也要为资金运作增加成本投入。

  银行、保险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于风险保障的要求过高,是很多中小企业无法贷到款的重要原因,但把资金直接用于这些金融机构来降低其经营风险的做法也不好。因为,担保、保险机构甚至银行本身也是企业,也有追逐利益的要求,这样,专项资金就不一定能真正应用于亟需贷款的中小企业之上。

  应该新成立一家担保机构,其性质必须是非营利的公益性组织。其作用主要是在银行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桥梁,同时应用专业的审查和风险控制机制,有效保障专项资金的审批和使用。

  东莞科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革飞:

  企业望眼欲穿应该迅速落实

  启动并出台融资专项方案,体现了政府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动性。无论是贴息给企业还是弥补金融机构的风险,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不过,目前最紧迫的是在大的方向确定后如何加快方案的落实的问题。今年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是“生存年”,非常时期下,企业和银行之间的资金联系,需要政府推动和协调。如果协调的周期过长,对于那些已经在生死边缘的企业来说就没有意义了。切莫让拖字让好的政策成为企业眼中的“水中月”,相关职能部门应实地并多渠道地了解中小企业让该政策快速落到实处。

  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宇鹏教授:

  企业贷到款才谈得上贴息

  银行愿放款才谈得上风险

  贴息是帮助企业降低贷款成本的一种较为实惠的做法,但其前提是,企业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能从银行贷到所需的款项。同样,将资金弥补金融机构风险的做法也有一个前提,那就是银行敢于向企业发放贷款。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该做法对于树立金融机构的信心是有好处的,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局也是有积极意义的。在国家推行降息政策和稳定金融秩序的前提下,将资金应用于减少金融机构风险,促动其贷款热情的做法,将使该资金的使用效率更高。

  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两种帮扶方式是一个循环体,而两者目前所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将这些专项资金及其所撬动的金融资本尽快地送到有需求的企业去。

  本报记者南小渭刘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刘志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