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在沙特我常看到年轻人驾着游艇飞奔

  打印 关闭

  沙特全称是沙特阿拉伯王国,位于亚洲西南部的阿拉伯半岛,国土面积225万平方公里,沙漠约占全国面积的一半,总人口2267万。“沙特阿拉伯”一词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幸福的沙漠”。

  10月11日,曾经在沙特工作一年的石家庄众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接入网工程师邵汝春,接受本报专访,讲述他在沙特的切身感受。


  中国青年报:沙特跟你想象中的一样吗?

  邵汝春:我去之前对那里很不了解,提到阿拉伯国家,印象里就是一个老头蒙着头巾牵着骆驼在沙漠中行走的情景。到了吉达才发现,它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交通发达,那里高速公路很多,市内基本上没有公共交通系统,公共汽车极为少见,私家车占了绝大部分,也有一小部分出租车。

  我最惊讶的是,自己20多年来一直在用的阿拉伯数字其实是改版后的。真正的阿拉伯数字只有1和9和我们用的差不多,5是我们的0。

  中国青年报:听说吉达自由市场物品丰富,中国的商品多吗?

  邵汝春:很多,尤其是小商品、日用品,并且价格便宜。我有一次去一个文具店,里面80%的文具都是中国制造的。

  中国青年报:你和当地人怎么交流?

  邵汝春:当地人一般都会简单的英语,我和他们用英语交流,后来也学会了简单的阿拉伯语。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一般都会用汉语说“你好”。至于别的汉语,会的人就很少了。那里中国人不多,主要是去工作的。我遇到过一个乒乓球教练,在那儿待了十来年,定期回国探亲。

  中国青年报:据说沙特25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他们的教育和就业情况怎么样?

  邵汝春:我在沙特做接入网工作,使他们能更方便地使用固定电话和互联网。每次谈到我的工作是为了使他们能够上网时,他们都表现得很兴奋。据我了解,在吉达,涉及互联网技术的工作,基本上都由外国人来完成。所以,我感觉沙特在技术方面的教育还有待提高。我说自己来自中国,他们会翘起大拇指,说你们的头脑很聪明。

  那里年轻人的就业还可以,很少听说哪个年轻人为找不到工作而烦恼,他们即使不工作,政府给的津贴也可以维持生活。

  中国青年报:他们的娱乐活动多吗?

  邵汝春:那里下午3点就下班,比较悠闲。沙特的足球场很多,是年轻人的主要活动场所,在居民区每隔几百米就会看到一群孩子踢足球,练顶球、头球,很专业。海边是他们的另一个活动场所,我经常看到年轻人驾驶着游艇在海上飞奔。周末的时候他们也会去健身,打篮球,也有人打乒乓球。

  那里有很多巨大的mall(超级购物中心),一到晚上特别热闹,在白天,mall里的很多摊位是不营业的。

  我没听说那里有电影院。吉达人一般在家里的电脑、电视上看电影。那里卖的美国大片影碟很多。中国的电影,尤其是李小龙和李连杰的电影也相当受欢迎。有一次我去机房工作,一个人听说我是中国人,当即就从钱包里拿出了一张李小龙的照片,让我感到很震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汝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