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欧元区15国联合救市(图)

  根据这项计划,欧元区国家政府将为银行新发行的中期债务提供担保,以缓解银行间的惜贷气氛。这项政策的有效期暂定为2009年年底前。

  其次,欧元区国家政府将以购买优先股方式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直接注资。

  此外,欧元区领导人还要求放宽有关会计准则,以免欧洲金融机构在与美国同行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

  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在巴黎召开峰会,通过了帮助银行融资的行动计划,希望以此恢复市场信心。

  随着金融危机从美国蔓延到欧洲,欧洲各国纷纷忙于救市,但其各自为战的做法在稳定市场信心方面收效不大。
4日,法、德、英、意四国领导人在巴黎紧急召开小型峰会,达成了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应对危机的共识。然而市场对此反应并不积极,欧洲主要股市过去一周在剧烈震荡中大幅下挫,经历了“黑色一周”。

  为加强欧洲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协调,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主持召开了欧元区历史上的首次峰会,1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悉数到场。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也应邀与会。

  在经过近3个小时的磋商之后,15国通过了协调救市措施的行动计划。该计划最主要的内容是,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将通过为银行发行债券提供担保或直接购买银行股权的形式,帮助银行拓宽融资渠道,缓解银行因信贷紧缩而面临的融资困境。欧元区成员国将在13日拿出各自的具体救市措施,包括动用多少资金、以何种方式帮助银行融资等。

  金融危机引发银行间信任缺失,欧元区许多银行因此面临流动性短缺。近期包括富通集团在内的数家欧洲银行就经历了这样的困境。银行因自身融资困难而收紧对个人和企业发放贷款,这种局面已经开始影响到实体经济。最新情况显示,欧元区个人消费因银行惜贷而减少,导致住房和汽车市场需求锐减。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介绍行动计划时一再强调,要保证银行有足够的资金发放贷款,以支撑实体经济的发展。

  根据这项计划,欧元区国家政府将为银行新发行的中期债务提供担保,以缓解银行间的惜贷气氛。这项政策的有效期暂定为2009年年底前。其次,欧元区国家政府将以购买优先股方式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直接注资。为防止不公平竞争,获得此类政府支持的机构必须接受“额外限制”。

  此外,欧元区领导人还要求放宽有关会计准则,以免欧洲金融机构在与美国同行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境地。欧元区国家政府将敦促改变现行“按市计价”的会计准则,以防止银行资产在市场动荡中被估值过低。

  “按市计价”准则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所持证券即时市场定价来估值,而非按照购买价格或持有到期价格估值。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如果继续采取“按市计价”准则,金融机构将被迫进行大规模资产减记,因而有可能加剧金融动荡。美国监管机构此前已提出金融机构暂停采用“按市计价”准则。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欧洲各国此前一再表达协调救市的意愿,但具体的救市方案却迟迟未能出炉,因此12日欧元区领导人通过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这对市场来说应该是一个积极信号。一些欧元区成员国将于13日公布各自的具体救市措施,这可能对未来欧元区金融市场信心产生关键性影响。

  新华社记者 芦龙军 尚军

  (新华社巴黎10月13日电)

  10月13日,在印度孟买证券交易所,交易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的数据变化面露微笑。印度股市当天出现回弹,涨幅一度达到4.76%。新华社/法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