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出口家具”货柜摇身变粮食化肥 广州海关破获建国以来罕见万吨资源性物资走私案(图)

第一个货柜打开,一股刺鼻的硝酸铵味扑面而来———尿素!

  又开一柜,密密麻麻的钢管堆满了一柜!

  再开一柜,白花花的大米“哗”的一下,撒了一地!

  178个货柜没有一个是“家具”,全是化肥、钢材、粮食等国家限制出口的资源性物资,数量多达万吨。今天,广州海关向记者揭开了这起建国以来极为罕见的资源性物资走私案的神秘面纱。

  怪事

  成本上升家具出口不降反而猛增

  今年7月25日下午3点,广州南沙港码头,海关关员手拿3份申报为“家具”、准备出口至秘鲁、阿根廷的报关单,等待着开柜查验。


  原来,早在一周前,一份缉私情报分析报告出炉,“今年五六月份经番禺关区的家具出口量猛增趋势明显,并出现了一些在五六月份才开始大量出口家具的新公司,主要是深圳进出口公司,情况异常。”

  家具出口受到国际环境和生产成本上升的影响,自今年5月份以来大幅下跌,而广州南沙港5月份以来家具出口却反其道而行之,不降反增,这岂非咄咄怪事?

  果断

  每天上万货柜进出也要“地毯式排查”

  7月22日,3家深圳公司的3份申报为“家具”的报关单引起了海关审单关员的注意,报关单填制得非常“完美”,但审单关员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果断下达了查验布控指令。当两名海关关员实施查验时,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以往不法分子多会在柜门处加以伪装,而这3个货柜全是赤裸裸地偷梁换柱。气焰如此嚣张,绝不会只有3个货柜!

  走私分子甚至盘算好自己的退路:“每票报关单只对应一个货柜,南沙港具有国际直航能力,每天有上万个货柜进出,海关不可能对所有货柜进行查验,即使个别货柜被海关查获,也很难追查到其他货柜。”

  “查!”关长深思熟虑后果断下达命令:“地毯式排查!未经海关同意,任何货柜不得离港!”

  从25日案发至28日,海关24小时连续作战,查获涉嫌走私出口的资源性物资共计178柜,其中,面粉108柜、大米56柜、尿素10柜、钢材4柜,仅查获粮食就近4000吨。178个货柜堆在一起,相当于一幢占地300平方米的五层楼房。

  可疑

  3家涉案公司法定代表人竟均是农民

  就在案发的7月25日下午,缉私警察已直扑深圳。3家涉案公司注册的法定代表人均是广东、湖南的农民,注册的办公地址竟然是仓库,也没有工作人员,是典型的空壳公司!

  海关决定从报关行入手。缉私警察遂联系穗×公司的经理肖某,搜查他的办公室,一片狼藉,电脑和各种单证等关键证物不翼而飞,缉私警察马上调阅所在办公大厦的监控录像。

  原来,案发后肖某一边拖延时间,一边转移关键证物,还给员工放了大假,此时只有肖某才知道证物的去向,但肖某对证物的去向缄默不语。

  26日上午,码头传来消息,又有一家报关行涉案。

  缉私警察顺藤摸瓜,很快发现这家报关行只是替罪羊,是何某借用该报关行的名义进行报关,何某是肖某的亲戚。当晚,三名缉私警察赶往何某住处,发现该住处其实是中×公司员工宿舍。

  原来,案发后,何某立即将证物转移到员工宿舍,同样给员工放了假,打算在寻得安全之地后再将证物转移。未曾想海关如此神速!

  “中×将证物转移到员工宿舍,穗×会不会也将证物转移到员工宿舍?

  缉私警察乘胜追击。据该员工交代,两家公司的员工常有往来,穗×公司的员工宿舍竟然就在巷口前面的转角处。

  缉私警察立即请求增援,并分出一名悄悄潜了过去。

  就在这时,宿舍里的人被惊动了,缉私警察立即堵在宿舍门口,防止里面的人逃跑。双方隔着一扇门静静地对峙着,气氛显得十分紧张。

  很快,缉私警察增援赶到,终于在二楼的夹层内找到了电脑和单证。

  成果

  斩断疯狂走私粮食链条

  案情逐渐明朗,以华×公司为主的一批物流公司随之浮出水面,粮食就是由这些物流公司委托穗×和中×出口,平时粮食就囤放在南海、花都等地的大型粮油集贸市场中的粮仓内,待报关时才运至南沙港。

  做贼心虚的华×公司老板杨某在听到风声后,26日就躲藏起来。

  8月1日深夜,杨某在躲藏了几天之后,便心存侥幸偷偷地与公司骨干相约在广州黄埔的一茶楼内碰面,打算在交代好公司善后事宜后“安心”出逃。而此时,缉私警察已将茶楼团团包围,把杨某一举擒获。

  至此,主要涉案人员基本落网,仅八天八夜共抓获涉案人员达16名。

  经查,穗×、中×两家报关公司和华×等物流公司的主要人员或是老乡、或是亲戚,关系错综复杂。今年5月,双方见粮食走私有利可图,一拍即合,通过伪造单证、伪报品名的方式,以远低于应缴出口关税额的费用“包税”承揽粮食出口。其中物流公司负责揽货,报关行负责伪报,走私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形成明晰的走私链条。

  物流公司还通过QQ群发布消息,声称能以每个货柜6000元左右的价格将粮食装船出境,以此结识货主或货运中介,招揽货源,这些货主中甚至不乏外籍商人,并以每个货柜4000元的报酬支付给报关公司。

  报关公司大量收购深圳的空白报关单,以空壳公司作为经营单位交替申报,且每票报关单的经营单位都不相同,仅这些经营单位就达上百家,以降低被海关追查的风险;并把粮食伪报成不涉证、不涉税、不需商检、不退税的家具等货物,挖空心思炮制出一份份“完美”的报关单向海关申报。

  短短两个月内,仅华×公司伙同穗×公司走私出口的资源性物资就达643个货柜,货物重量超过12000吨,其中走私粮食达8000吨,相当于80万人口1个月的口粮(以每人每月10公斤计)!

  据了解,仅今年1至9月,广州海关共立案侦办粮食、钢材、矿产资源等敏感商品出口案件51宗,案值5.96亿元,涉税6163万元。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员 | 不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