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2007年度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峰会在合肥召开

  10月11-12日,“2007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新闻发布暨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峰会”在安徽省合肥市胜利召开。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名誉会长张恩树,会长马挺贵,常务副会长徐朋,秘书长刘晓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司巡视员刘哲,安徽省建设厅助理巡视员、建管处处长王茂新,合肥市副市长李红,合肥市建委副主任纪开学,中华建筑报社总编辑邓千和2007年度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代表、部分地方装饰协会负责人、新闻媒体的朋友以及安徽省、合肥市装饰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对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信誉的整体判定

  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实践,那么,建筑装饰行业最能体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本质特征。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建筑装饰行业,近20年来年增长率将近20%,远远高于同时期GDP的增长速度。建筑装饰行业的发展,对培育和扩大内需、活跃国内市场、创造和增加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等都作出了显著的贡献。2007年,在国家加强经济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建筑装饰行业实现工程产值1470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达到1500万,占国民生产总值近6%。

  这其中,作为业界优势企业的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更是以年均30%的增长率远高于行业整体增长幅度,他们以做精品工程的质量意识、日益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敏感而灵活的市场策略,成为建筑装饰企业的排头兵。他们的实践和思考,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范例和良好的借鉴。

  百强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企业家和企业全体员工努力的成果,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华建筑报社联合主办行业的公益性活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企业评价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从2003年开始的百强企业评价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6届。

  中国建筑装饰百强评价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建立了完善的标准体系,具有严密的工作程序。特别是今年,本着既注重经营规模,又注重经营质量的评价原则,对原有的评价体系进行了改进和优化,增加了利润、净资产等反映企业经营质量的评价指标,保留原有的反映企业经营规模和社会责任的施工产值、资产总额和税金等评价指标。这实际上是对企业综合实力和社会信誉的整体判定,不仅为工程业主选择装饰施工队伍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同时也为建筑装饰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参照,企业可以看清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了解竞争者的实力,制定今后的发展目标。

  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评价得到了工程业主的广泛认可和信任。百强企业已成为中装饰以及许多地方装协向咨询业方首推的企业。现在国内的大型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选中,百强企业已被作为入选的重要条件甚至必要条件。北京奥运场馆的装饰工程的全部由百强企业包揽。

  本次会议上发布的2007年度百强企业名单中,除了83家多次蝉联百强的企业,还有海尔家居等17家企业是成为百强的新成员,他们为这个有份量的榜单注入了新鲜血液。

  真正的强者需要高尚的品德

  然而,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并不是一个成熟的行业,缺乏一批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有能力主导行业发展的领军企业,缺少一批具有社会知名度的企业家,建筑装饰行业创造的价值并没有得到社会的完全认同,做出的贡献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具有创造持续增长的社会价值的能力,是一个行业受到社会尊重的必要前提,但这还远远不够。一个令人尊敬的行业,还必须是一个行为规范的行业,必须是一个信守承诺的行业,必须是一个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业,而这些,无不涉及到企业和企业家如何承担社会责任以及社会责任的定义和范畴的问题,而这些,正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百强峰会上行业协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们探讨的重要问题。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一个企业要想成为真正的强者,不仅需要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更需要有良好的公信力和社会责任感,需要高尚的品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马挺贵在峰会上发表的激情演讲上这样说道,“企业的品德表现在产品上就是品质、品牌。表现在管理上就是企业文化;表现在责任上就是商业文明。”

  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朋则从国际组织对跨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入手,结合他多年的海外经验,告诉我们社会责任这个概念的形成背景、历史、基本定义、引发的探讨、在中国的实践以及建筑装饰企业及行业应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对于装饰企业来说,第一条一定要建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符合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需要的四节一环保的工程产品。第二个就是我们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一定要在让员工有权益、有健康、有安全、有尊严。所以我们的企业家,在对待员工,特别在对待农民工上,在可能的基础上,多花点钱积德行善。 第三点,守住诚信的关口,提高履约能力。第四点,从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积极并力所能及地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徐朋说,“从行业的特点来看,全行业一定要提高工厂化、产业化的水平,大幅度地降低物质资源的消耗。第二,提倡使用循环经济的产品,建立绿色产业链。第三,建立社会对行业的监督机制。第四,积极组织企业交流,总结和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规律。第五,考虑企业社会责任行为计划公约和准则。”

  徐朋要求装饰企业,尤其是百强企业一定要作出表率,从实事做起,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保证在履行社会责任的竞技场上不落伍。

  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百强企业

  而百强企业代表的发言呼应着徐朋的要求。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海富的演讲《打造品牌 做强企业 回馈社会 和谐发展》阐述了亚厦装饰在着力打造品牌,努力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的发展历程;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年新所做的《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从装饰行业的角度专业地阐述了装饰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以公司自身的实践作为佐证;深圳市美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衣桂英《践行社会责任 实现新的梦想》的演讲用实例证明深圳美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锐意进取,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上海新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的演讲《我们要做企业家,不做商人》告诉我们企业家和商人最大的区别在于社会责任感,在于品德,企业家身上必须流淌道德的血液。

  这些企业家代表们在演讲中所提到的,只是建筑装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冰山一角,他们为改变人们对建筑装饰企业的印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构建和谐社会成为首要目标的今天,我期望我们的百强企业成为我们行业的表率,主动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力求在分享社会发展机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的同时来回报社会。”马挺贵在演讲结束时这样呼吁,而他的要求,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过冬”需要信心和操守

  百强企业是建筑装饰行业的中流砥柱,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他们总是站在更高的境界去思考问题,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不仅使企业自身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理论依据。本届峰会除了探讨影响到企业创立百年基业目标的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这个核心议题,更研讨了近一两年来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行业近期及远期的发展指明了目标.

  本次大会举办的时间虽然只是秋天,但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让百强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过冬”。

  大会轮值主席深圳市深装总装饰工程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李民的演讲《后奥运时代我们如何在萧萧风中稳步行》告诉我们深装总用一种过冬的心态应对即将到来的萧瑟北风,他们有着良好的企业信用,力争达到客户满意的最大化并加强优势的项目竞争力,用这些来化解严寒,等待早春;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林所做的《加强合作、提升企业竞争力、迎接行业发展新机遇》同样谈到了“过冬”,增源节流、苦练内功是金螳螂“猫冬”的绝招,“抱团过冬”值得装饰企业们研究,而“危”中蕴“机”,或许会有冬天打猎的可能性;中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王伟的演讲《目前形势下装饰企业发展之路的思考》实实在在的将当前形势下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对策合盘托出,给其他装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深圳长城家俱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朝煊的演讲《“过冬”的艺术》为装饰企业提供具有行业普适性的“过冬”方法。

  “优胜劣汰,强者生存嘛。我始终坚信,市场经济下,在任何时候,任何行业,企业都必须靠品牌取胜,尤其眼下身处“严寒”,更是千万不可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失去信心和操守。”张朝煊这样说,这也是所有装饰企业的心声,是包括装饰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坚信在百强企业的领导下、引导下,经过艰辛和不懈的奋斗,中国的建筑装饰行业必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更重要的作用,必将成为一个名牌的行业、成为一个英雄倍出的行业、成为一个令人尊重的行业。”马挺贵会长演讲的最后一句话,正是本次会议的最好总结。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