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救市措施收效甚微 欧洲团结面临严峻考验

  一场空前的“金融海啸”袭来,不仅打破了欧洲金融体系的稳定,更令欧洲内部的利益分化凸显出来。危机当头国家利益先行,欧洲各国为求自保不得不单打独斗,甚至化“友”为“敌”也在所不惜。金融危机成为对欧洲团结的严峻考验。


  但欧洲金融市场到底是一个关联密切并使用统一货币的市场,步调各异的救市措施显然未能收到很好的成效。12日,欧元区15国首脑在巴黎发表声明承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这也是欧洲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迄今为止“最团结”的救市计划。

  经济利益推动欧盟发展

  欧盟花了近三十年的时间,才就巧克力的法律定义达成一致意见。这似乎预示着欧盟在处理这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的效率不会太高。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欧盟是一个拥有近5亿人口的统一市场,去年国民生产总值16.8万亿美元,约占世界总额的31%。美国同期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3.8万亿美元。

  欧盟国家内部之间不设置关税壁垒,资金、劳力和服务可以自由流通。除了少数几个国家以外,欧盟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居住和生活。

  经济不景气通常会促进欧盟市场进一步融合。上世纪90年代早期,德国统一后出现的经济衰退在欧洲蔓延,对欧盟的汇率管理系统造成冲击,为此欧盟在1991年12月达成协议采用统一货币,欧元在1999年正式开始流通。

  长期以来,经济利益正是驱动欧盟发展的重要动力。1951年4月18日,法、意、联邦德国、荷、比、卢六国签订了为期50年的《关于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的条约》,成为欧盟发展的前身。1973年,欧盟成员国已经从6个发展到9个。

  通常,欧元区国家会通过每月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协调经济和财政政策,召开峰会则被认为是破坏欧盟团结的做法,因此从未开过。

  而这次欧元区领导人可谓是打破了多年的禁忌,首次举行会晤,而且距离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仅3天,足见形势之紧迫。

  历史回眸

  9月底,当布什政府正在为如何挽救美国投行头痛时,欧洲国家领导人还在冷静地安抚民心,称欧洲银行更加稳健,不可能发生像华尔街那样的金融海啸。

  此话言犹在耳,欧洲领导人很快发现金融海啸已经横越大西洋铺天盖地袭来,他们的处境并没有比布什好多少。在意识到金融危机的严重程度后,欧洲各国为求自保不得不“见招拆招”,但是,步调各异的救市措施显然未能收到很好的成效。

  欧洲或比美国更脆弱

  去年华尔街爆发次贷危机以来,不少欧洲国家批评美国金融监管机制不力导致危机爆发,如今却难以置身事外。

  有专家指出,大部分欧洲金融机构当前的问题,其实源于欧洲境内的不良债务。以富通集团为例,该集团去年10月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联手以700多亿欧元收购荷兰银行,成为欧洲历史上最大一宗银行交易。此外,冰岛是遭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金融业不成比例的快速发展导致这个只有32万人口的国家陷入困境。

  分析认为,金融危机袭来时,欧洲银行要比美国金融机构脆弱得多。美国银行每放贷96美分需有1美元存款为基础,而不少欧洲银行每放贷1.4欧元往往只有1欧元存款支持,其余差额由金融市场借贷补齐。

  因此,当信贷市场随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收紧时,不少欧洲银行资金严重不足。

  想说团结不容易

  直至公布联合救市方案之前,欧洲国家基本上仍是“单打独斗”,无论是欧盟,还是更小范围的欧元区,其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都是“各自为战”,缺少联合甚至是协调。

  欧洲各国金融机构关联密切,欧元国流通同一种货币,但却难以统一救市步调,因为各国的政治和金融监管体系仍分立而行。欧盟委员会货币专家西尔维斯特·埃吉芬尔说:“我们首先实现经济一体化,后来是货币一体化,但我们从未实现与货币一体化平行的政治和监管一体化,政治和监管一体化才能令我们从容应对当前这场危机。”

  欧元投用以来,欧洲中央银行有权调整利率并行使更为广泛的货币政策,但无权监管各国境内的私营银行。欧元区内15个成员国各有中央银行,对各自境内金融事宜享有决定权。欧元区成立时,之前罕见跨境经营的银行如今却比比皆是。如此错综复杂的金融体系令欧洲出台统一的救市措施难上加难。“我们不是政治联邦。”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说:“我们没有联邦预算。”

  此外,危机来临时,欧洲内部利益冲突和矛盾凸显,国家利益先行使各国为求自保各自出招,也使欧洲团结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以冰岛为例,冰岛政府接管陷入困境的国内三大银行后,银行数十万海外储户的取款服务中止。其中英国受影响最大。除数十万个人储户的至少24亿英镑存款外,英国还有近百个地方政府机构或民间组织在冰岛银行有储蓄或投资业务,总额可能达到10亿英镑。为此,英国首相戈登·布朗8日表示将不惜对冰岛当局采取法律行动,冻结冰岛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在英国分支的资产。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也宣布冻结冰岛最大银行Kaupthing在德国的所有业务。

  而冰岛政府7日宣布,将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以渡过难关。有西方国家政经分析师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向俄求助的做法“罕见”,而且“具地缘政治涵义”。

  不团结起来又不行

  欧洲国家为求自保各自出招救市的方法,对于关联密切并且使用统一货币的欧洲金融市场未必有效。

  欧洲各国9月底以来推出的救市举措已有失败先例。德国政府此前撮合几家大银行援手国内第二大商业地产借贷机构——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然而,由于爆出地产融资抵押银行亏损和资金缺口远超预期的消息,部分私营机构退出,救助计划面临流产。因此才有了德国政府与私营机构商谈至5日深夜,最终注资5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

  德国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分析师托马斯·迈尔说,欧洲各国目前出台的救市措施以个案为基础,这种“见招拆招”的方法不够有效。他认为,在全欧洲范围内推行统一有力的救市措施是防止危机蔓延的关键。

  美国银行伦敦分公司经济学家吉利斯·莫艾克认为,当一个成员国没有办法避开经济垮台的时候,欧盟最终会被迫采取联合行动,“从工业和贸易角度来说,欧洲国家之间唇齿相依,因此欧盟必须采取联合行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日表示,未来几年,世界主要银行需要6750亿美元的新资金注入,才能从次贷危机中恢复过来。意大利前财长弗朗西斯科·格拉瓦兹指出,这对欧洲小国来说并不容易,因为银行所需要的资金可能比政府所拥有的还要多。目前在米兰一家大学任教的格拉瓦兹表示:“欧盟必须筹备足够的资金来救市。”(广州日报)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