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居英华人看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细微处见大变迁

  9月25日,中国侨联主办的“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侨领、华商共聚一堂,围绕“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主题,共叙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伟大成果。中新社发史利 摄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感知了历史、见证了历史,同时也参与了历史,而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有权来讲述与分享自己眼中的历史。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并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而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变。
三十年是一个阶段,正是总结过往、展望未来的契机。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各大媒体对改革开放辉煌历程的整体梳理与回顾,以及学者、评论者对三十年走过的道路的深刻反思与总结、对改革开放航向定位的讨论,都从各个侧面反映出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深远影响,而如果从绵延的时间之纬来审视,它也必定成为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三十年。

  对于这样重要的三十年,英国《英中时报》“居英华人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报道,即将呈现给各位读者的,并不是从宏观角度进行的高屋建瓴的评论,而是在这个恢宏的集体图景下的个体的感受与经历,是在这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三十年历程中真实的、具体的普通人的所见所闻所感。是见微知著,从小细节中见大变迁。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每个个体所感知的这三十年有怎样的不同,又有怎样的相似。

  从“外星人”到“地球人”

  何作军先生(英国顺德联谊会名誉会长,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赴英留学,现居英国,从事餐饮行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清楚地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刚到英国来留学时的感受。“那种感觉,就像从地球掉到了另外一个"星球"”,他回忆说。

  “改革开放之前和初期,中国很多地方人们的生活比较封闭,对西方社会的文化体系完全不了解。记得刚来学习语言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课,举例说到迈克·杰克逊、麦当劳,其他国家的学生都很熟悉,但我们竟然完全没有听过这些名词。老师和同学很奇怪,觉得我们是不是从其他的星球来的外星人,怎么什么都不知道。他们由于熟悉这些事物,写起作业来轻车熟路,能很快完成,我们就很吃力。”

  何先生说:“有一些比我们早到英国几十年的老华侨常常给我讲他们早年的境况,更糟。我们到来的时候毕竟已经是8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实行了10年,中国国力已经开始复苏,国际地位也进一步提高。更早的时候,西方人对中国还是非常落后、贫穷的印象,还停留在文化大革命,甚至更早的"鸦片战争"、"东亚病夫"的落后时代。经营中餐馆的华人前辈告诉我,那时候英国人瞧不起华人,欺负中国国力弱,常常吃饭不给钱,吃霸王餐,警察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那时候华人餐馆经常发生打架的事件,大家无处说理,国家穷,人家瞧不起你。”

  但到何先生自己经营中餐馆的时候,情况就已经有所改善:“近二十年,感觉中国的发展,如同火箭般,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在增长,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更新,而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和接纳也相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华人在西方的地位也有所提高,我读完书在英国经营外卖店、餐馆,这些年,没有再遇到老华侨们当年的情况。”

  何先生现在每年都会回去他在中国的家乡顺德,也常常去中国北京、上海各地走走,让他感叹,中国和世界的心理和认识上的距离,再也不是当年的“地球”与“外星”的距离。

  “我也去过世界很多的国家和城市,感觉我们的北京、上海、广州等等城市与纽约、伦敦相比毫不逊色,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思想观念上,都开始实现与国际接轨,不再像以前那样封闭与隔膜。现在的中国留学生再到英国来,就不会再像我们当时那样以为自己到了其他星球,或是被别人当成"外星人"。”

  推倒了观念上的障碍与藩篱,世界变平了,距离也变短了。开放的中国,正用“同住地球村”的意识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从“老死不相往来”到“天涯若比邻”

  何先生的家乡顺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试点地,在这三十年里,顺德由以前贫穷封闭的小县城,发展成现在中国2500多个县级市经济的排头兵(连续4、5年排在第一位),何先生认为这完全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政策。

  “作为顺德人,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个巨变的过程”,何先生说,“我出生在中国的大跃进年代,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革,记得小时候,顺德非常非常落后,而我的老家还在西江岸边的一个更为封闭的小村子里。那时候由于没有桥梁,我们从家里去顺德县城要走上23公里,花费一天的时间,仅仅是因为几道小河阻断了去路,我们只能绕行。顺德的面积不大,但你可以想象么,在这样一个很小的地方,各个村落之间却都是"老死不相往来",一条小河隔开的两个村子的人,互不来往,语言甚至会差十万八千里,那时侯,我们偶然去相邻的村子,发现自己竟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而改革开放之后,很多早年到海外的顺德籍的华侨回来投资,修路建桥,所有的河道之上出现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现在从我们家到县城只需要10分钟。”

  何先生还记得,顺德人在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主要依靠养鱼、养蚕和种植香蕉等方式来谋生,生活很艰难。但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的流动性和灵活性,为一部分有头脑的顺德农民提供了机会。“他们从中国各地以及香港和海外的亲朋好友那里了解到中国各地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并接触到一些新的产品和思想,开始制造一些简单的家具,并很快畅销全中国,通过发展家具业挖掘到了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桶金,后来又不断创新开拓,发展到小家电行业,并将市场拓展到了世界各地。像沃尔玛、B&Q等等大型跨国企业的小家电,大多都是产自顺德。目前在顺德的各个村、镇,星罗棋布的工厂,生产出的小家电占据了世界小家电市场的很大份额。我有一个朋友刚开始是帮别人维修家电,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目前是沃尔玛的定点厂,年产值达20多亿美元,越做越大,我曾经去参观过他的工厂,非常现代化,达到国际标准。”

  何先生认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宽松政策,很多海外的顺德籍华侨不可能回来投资。“顺德有一百万长住人口,而海外的顺德人却有50万,所以几乎三个顺德人里,就有一个在海外。树高千丈落叶归根,海外的华侨总是希望把好的东西带回家乡去,是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但改革开放之前,中国闭关锁国,那时侯有海外关系是不敢说的,会被人瞧不起,大家都只能隐瞒,而海外侨胞要想回家乡去投资和发展更是不可能。改革开放后,西风渐进,国家的体制、人们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变化,心态更开放,有了这样的环境和政策,海外的顺德人才敢回去投资、捐款,最开始修路架桥,路通才财通,打好了基础,经济才开始腾飞,有了今天的成就。”

  据何先生介绍,在家乡政府的支持下,1998年世界顺德联谊会成立,并在世界各国成立了顺德同乡的联谊会(英国顺德联谊会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建立起来),这样四通八达的网络和信息平台,让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能够更方便地互通有无,以更全球性的眼光、更开放的心态来发展经济,再遥远的天涯也似乎近在咫尺,正是“天涯若比邻”。

  
  9月25日,中国侨联主办的“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侨领、华商共聚一堂,围绕“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主题,共叙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伟大成果。中新社发史利 摄

  “开脑的”不如“剃头的”?现在情况不同啦!

  脑科专家高武图教授(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副主席,现居英国),祖籍中国福建,在中国读完小学、中学及大学(福建医科大学),1962年赴香港学习一年英文后到日本留学,并在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英国(伦敦大学)深造,完成学业后在菲律宾行医二十年,此后返回英国。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变化,高武图教授感触良多,他从一个海外华人和知识分子的角度向记者谈到了他近三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感。

  “令人惊奇”四个字,是他的第一感受。他认为:“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极其辉煌的30年。”

  他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回到中国看到的情形:“即使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楼房也破烂不堪,街道上灯光昏暗,人们穿的都是灰色或蓝色的衣服,北京街道上走的都是自行车,很少看到汽车。”与此相比“现在的中国城市,拥有惊人速度涌现的高楼大厦及宽阔的高速公路,路上汽车拥挤。中国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

  在多年与中国国内医学界人士的交流与接触中,高教授的亲身经历也让他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观念的改变,特别是对知识和科学的日益重视以及知识分子地位的提升,让他印象深刻。他说:“1984年,我受(中国)国务院侨办之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活动,并受当时中国脑神经外科学会主席王教授之邀,到北京脑研究所(天坛医院)讲学,当时他(王教授)是穿了一件破旧的蓝色中山装,头发灰白。他告诉我:脑外科医生,薪水还很低,"开脑"的收入还不如"剃头"的。充分体现了当时知识分子(专业人员)艰辛的日子,而现在情况不同啦!大部分的专家都有自己的汽车和楼房,生活可谓天渊之别,这都受益于改革开放。”

  “更重要的是,现在经济好了,就有更好的设施和仪器,并有足够的资金搞科学研究。也由于有了经济基础,我们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会开大会时(学术大会),也与发达国家(的医学会)一样,可能租用好的场地作为会场,并为贵宾提供来回机票,这是我亲身的体验。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感到改革开放不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供了科学发展的平台”,高教授说。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高教授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为科学研究带来的良好环境,同时作为一名海外华人,他更感受到祖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提高为华人带来的有利影响。

  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惠及国内的人民,同时由于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有利于海外侨胞。70年代初,当时我从日本东京大学来英国伦敦时,英国人还看不起中国人(香港还是由英国统治,中国还不够受尊重),他们之所以尊重我,原因竟然是因为我在东京念书的时候取的英文名有点像日本名(motoko),以为我是日本人。而现在,中国强大了,中国人也受到尊重。现在,我们到欧洲各国去都能发现,他们都很欢迎中国人来旅游,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中文(以前都是写日文)。”

  “我还记得,以前,很多英国人会不礼貌地叫中国人"Chinky",但现在几乎没有听见这种辱言了。在火车上,或电车上,英国人有时还会礼貌和敬重地问您:"您是来自中国吗?",并争取讲上三两句中国话,以示他们对中国人的尊重和友好,这一切都是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强大,给身在英国的中国人带来的好处,我自己亲眼见证。特别是今年"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使英国人(外国人)肃然起敬,"叹为观止"”,他自豪地说,“很多英国同事,都在我面前赞叹"这次奥运会办得非常成功",赞许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在9月17日庆祝"京奥"和"残奥"的酒会上,我也亲耳听到参加北京奥运的英国人对北京的美丽和现代气息发出赞叹之声,并表示对"志愿者"的无私帮助和他们脸上的微笑印象深刻,并对此表示感谢。没有改革开放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没有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北京就没有机会举办奥运,更谈不上成功地举办了"无与伦比"的京奥。”

  那么现在回头审视,对于过去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曾经出现过的曲折和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呢?

  高教授认为,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还需要继续地深入下去:“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的确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和困难不是改革开放的错,恰恰相反,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他认为,深化改革符合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并衷心希望中国大力搞好后奥运经济,“更加繁荣昌盛,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张雪)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