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莱西市技术创新延长能源寿命

  人民网青岛10月14日电 (宋学春 倪合才)山东省莱西市坚持把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作为节能降耗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牢抓实,让能源"延寿"。生产果汁后的苹果渣,变成奶牛、猪羊的优质饲料;果品废渣、啤酒厂工业废弃物和粪便成为沼气原料;废弃的磷石膏可以制成硫酸、联产水泥。


  2007年,莱西市被评为"全国十佳节约型中小城市"。2008年上半年,万元GDP能耗降至0.693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5%;万元GDP水耗降至39.564立方米,下降6.9%;化学需氧量降至995.5吨,下降13.4%;二氧化硫排放量降至3800吨,下降9.5%。

  技术革新节能降耗。鼓励重点耗能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开展节能挖潜工作,大力提倡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着力实现能源资源耗费减量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青岛热电集团金莱热电有限公司,采用节水平衡技术,提高用水效率,年节约用水50000立方米。青岛蓝宝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余万元,淘汰耗煤高发汽低的链条锅炉,新上炉渣流化床锅炉,年可节煤1000余吨。青岛金莱热电公司采用中国环科院"半干半湿法脱硫"工艺,对原有除尘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每年可减排污水16000吨、减排二氧化硫750吨。

  实用技术立体循环。该市出台了《莱西市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见》,引导重点耗能企业开展实用技术创新,建立副产品互用、连用、综合利用的循环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了由"资源-产品-废品"传统模式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型发展模式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莱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青岛金莱热电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利用粉煤灰生产蒸压粉煤灰砖生产线,年利用粉煤灰20000余吨,减少粉煤灰二次扬尘1000立方米,节约煤炭2000余吨,节约用水25000立方米。该市引进的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青岛海升果业有限公司,年加工苹果80万吨,产生污染物果渣4万吨,为综合利用该公司的果渣,该市配套引进了青岛科奈尔饲料公司,年可加工生产精饲料1万吨;还配套引进了青岛青岛罡泰沼气有限公司,对海升果业腐烂苹果和果渣进行环保处理,日产沼气1500立方米,为周边10个村庄、40个企业及学校提供了清洁的炊事用能。

  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在对重点耗能企业实施技术革新降耗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渣、废气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工作,实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青岛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0万元,在生产过程的前处理区建立机械加速清澄池与重力无阀滤池,对废水采用"水解酸化+好氧生化+微混凝过滤"的二级生化处理工艺处理后,用作锅炉等设备的冷却用水和厂区的绿化用水,每天能够节约用水3000多吨。青岛泰光有限公司将生活废水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用水和冲洗厕所,日节水500吨。青岛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产出"废渣"--磷石膏10余万吨,该公司投资9000余万元,建设了"利用磷石膏制4万吨硫酸联产6万吨水泥"工程,年创效益1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