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诺基亚手机英国受挫 凸显与运营商关系紧张

  诺基亚音乐手机最近在英国受到重创。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音乐手机在英国遭遇沃达丰、O2公司、ORANGE和T-MOBILE四大运营商的集体冷落,他们都没有在销售旺季巅峰时刻的圣诞到来之前出售诺基亚音乐手机的计划。


  英国四大运营商对诺基亚音乐手机的不合作态度无疑是给诺基亚音乐手机的全球化战略以沉重打击。由于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和市场需求疲软,今年以来,诺基亚手机的市场份额虽然呈现上升趋势,达到创纪录的42%,但利润同比却是大幅下滑。为止住利润下滑局面,弥补因为中低端手机价格下滑被削薄的利润空间,诺基亚不得不在利润相对丰厚的音乐手机和智能手机上发力。下半年的全球音乐手机推广计划,正是诺基亚力图阻止利润下滑做出的努力尝试。观察家认为,年关临近,诺基亚如果想要交出一份比较满意的年度财报,在全球股市暴跌的大环境下,留住股民的心,就必须在今年剩下的三个月中,在音乐手机和智能手机的销售上有所突破。由于诺基亚智能手机已占据市场份额70%,再上层楼难度很大,加上IPHONE和G1的强力冲击,寄望音乐手机或更保险。但诺基亚音乐手机在英国遭遇重挫给诺基亚企图借助音乐手机阻止利润下滑的期望蒙上了一层阴影。

  英国音乐手机市场早就是诺基亚音乐手机圈定的版图范围。虽然四大运营商集体缺席诺基亚音乐手机盛宴,但诺基亚仍然没有轻易放弃在英国推广音乐手机的计划,只是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被逼无奈地选择与手机零售商CARPHONEWAREHOUSE合作。观察家认为,手机零售商对诺基亚音乐手机在英国的销售作用意义不大。英国手机市场与中国手机市场不一样,运营商在手机的终端销售具有绝对主导作用,通过运营商销售的手机超过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在英国,对于诺基亚音乐手机来说,如果不能与运营商达成亲密合作关系,无疑将成不了市场的主流,最后诺基亚手机在英国不得不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诺基亚音乐手机被英国四大运营商集体拒绝,是因为质量不好,性能不稳定吗?答案是否定的。是因为没有市场需求吗?答案是否定的。追根溯源,这件事件的发生是因为长期以来,诺基亚和运营商由于在利益分配上分歧较大,导致双方关系剑拔弩张。这次拒绝配合诺基亚音乐手机的销售,是作为制造商的诺基亚与作为渠道商的运营商之间的矛盾总爆发。

  长期以来,消费者的喜爱助长了诺基亚的霸气。在诺基亚的渠道政策上,一直坚持只给渠道商有限的利润空间,这让渠道商十分不满。这次英国四大运营商对诺基亚音乐手机说“不”,告诉诺基亚,与渠道商的矛盾已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或许其他渠道商对诺基亚的“霸权政策”只能逆来顺受。但运营商掌握较大话语权。运营商是一种稀缺资源,没有诺基亚音乐手机,还有摩托罗拉音乐手机、索尼爱立信音乐手机。可是,如果诺基亚音乐手机失去了运营商的支持,肯定就要付出丢掉市场的惨重代价。

  观察家认为,诺基亚音乐手机被英国运营商拒之门外,对诺基亚的打击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其实,诺基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运营商的关系同样紧张。英国运营商的作法或许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对抗诺基亚这个“巨无霸”提供了启发和借鉴。如果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群起效仿,以达到提升销售诺基亚手机的利润分成,诺基亚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给渠道商更大的利润空间,要么丢失渠道商所左右的市场,但无论是那种选择,最后肯定导致诺基亚赢利能力进一步下降,利润面对更大缩水压力。

  在中国市场上,诺基亚和中国运营商的关系就比较一般。在中国移动已经结束的三期TD终端招标上,没有看到诺基亚手机的影子。在中国电信的CDMA终端招标上,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的诺基亚同样无所作为。随着中国运营商重组的尘埃落定,运营商对手机渠道的掌控力不断得到强化。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10年,运营商销售的手机占据的市场份额将攀升到50%。目前无论土洋品牌,手机企业都在千万百计取悦运营商,在运营商掌控的渠道系统中进行积极卡位。

  难道诺基亚以后不想卖手机了?根据诺基亚的产业布局,重心将逐步转移到移动互联网上来。但观察家认为,这种移动互联网更离不开运营商的大力支持,甚至要求与运营商的关系更加亲密。比较目前诺基亚与运营商关系的现状,如果诺基亚不能做出让步,不能做出积极改变,英国运营商拒绝诺基亚音乐手机或许成为推倒多米诺骨牌的开始。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