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数千野鸭遭遇专业偷捕 命丧湿地保护区

  亚心网讯(记者范琼燕报道)又到了候鸟南飞的季节,乌鲁木齐之肾青格达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如以往一样成为鸟儿过境歇脚的好地方,此时,一些贪婪的目光也聚焦在过境的野鸭身上,展开疯狂猎杀。

  "那些人的猎捕野鸭的工具很专业,在捕捉地搭有掩体,还非常机警,不时手持望远镜了望,不远处有一个过夜的窝棚,他们穿着水裤下水布大网,在我们观察的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就捕捉到了20多只野鸭子……"10月11日12时许,新疆观鸟会会员告诉亚心网记者在青格达湖保护区他们又发现了偷猎野鸭者,并已向青格达保护区管理站报案。

  亲历猎杀野鸭

  11日早上10时许,新疆观鸟会员来到青格达湖湿地东南岸,远看湖的南岸约1.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黑点,会员以为那是一只大鸟,可用普通望远观看,发现是猎野鸭的搭的掩体,又通过40倍的望远镜仔细观察,10分钟后,一名穿着水裤的男人进到水里,从水里的网里取下许多野鸭,放在身后的袋子里,此后,每过20分钟左右,男子就会下水取一次鸭子。

  通过望远镜观鸟会会员还亲眼目睹了另一男子宰杀鸭子的过程,男子一共宰杀了5只绿头鸭,这让观鸟会会员痛心不已,虽然和对方隔着一条宽7米以上的河,会员苟军气愤想要涉水冲过去阻止男子,被其它会员劝阻了,观鸟会会员观鸟镜继续锁定在猎捕者身上,在等候保护区工作人员至了的近2个小时里,那男子下水取了三次鸭子。

  猎鸭者观鸟设备也很专业

  猎鸭地点三面环水,背景是芦苇荡,非常隐密,平常人用肉眼根本发现不了,观鸟会员还惊奇的发现,这些猎鸭者的用的观鸟装备──望远镜并不比鸟会成员差。这些设备在观鸟会会员手里被用于做鸟类调查,而在猎鸭者手里则是用来寻找猎物、了望放哨。

  两名狩猎的男子,不时的拿起望远镜了望,观鸟会成员从望远镜中发现,他们除了观察自己的猎物--那些活动在湖面上的野鸭,还不时向四周查看,湖西岸因为有几名游客在嬉闹,是他们监视的重点。

  当保护区工作人员赶到,在岸边与观鸟会员汇合后,猎鸭者又将镜头对准了观鸟会成员和保护区工作人员,当保护区工作人员换上水裤准备涉水过河时,猎鸭者的动作显的非常慌张。

  堵截3名猎鸭者

  12日,青格达湖保护区副站长薛卫兵告诉亚心网记者,11日10时50分许,在接到观鸟会的电话后,他要求西坝、上渔场、头屯河三处值班点的管护人员,从西岸和南岸两个方向包抄堵截偷猎者。

  负责南岸堵截的保护区人员在路上遇见农民急地并进行调解,耽误一点时间,西岸出发的保护区工作人员惠凤江和邢健遇见了一名手里拿着袋子的男子,他们盘问对方,对方虽承认自己捕了鸭,但却弃下袋子逃入芦苇丛。

  同时一间,与观鸟会会员汇合的保护区人员开始涉水堵截,观鸟会会员一直监视的两名男子,但两名男了在发现有人涉水过河后,仓皇的收拾了一些东西准备逃跑,装鸭子的袋子太重男子拖得很费劲,跑了几步就把袋子仍了,等到保护区人员赶到猎鸭的窝棚前,两男子已逃入芦苇荡深处。

  收缴百米长网

  薛卫兵说"我们看见猎鸭者布在水面上的大网,分为3段每段都足30米长,我们都惊呆了,网上还有10几只野鸭在挣扎,我们把野鸭解救下来,将大网拖上岸薛卫兵和6位同事就花了半个小时时间,附近的窝棚里猎鸭者的衣物被褥齐全,保护区人员还收缴了大量的捕捉工具和一把大砍刀。

  窝棚里保护区人员还找到了一张狩猎证,证件的主人是"吕恒阳",所在单位是昌吉沙梁子村养殖场,证件第三条上写着"禁止在保护区、禁猎区及禁猎期狩猎"狩猎证日期明显涂改,将日期从2008年6月至7月改为6月至9月,狩猎数量是5对。

  当天保护区人员从网上和袋子里面共解救了30余只野鸭,大部分当场就放飞了,有10只受伤严重的留下,带回站里疗养。因为这些野鸭不进食,当晚管护人员将野鸭放生,为了不让人伤害他们特意把他们往湖中央赶了,可是,随后管护人员接连三次的查看,野鸭恢复的并不好,12日早上再去看,野鸭们还是在湖边游荡,除了一只小野鸭已经恢复能飞了,其他的野鸭还是只能在水面上扑腾翅膀。

  猎鸭者是挂“羊头”卖“狗肉”

  从去年秋天以来,新疆观鸟会会员在首府周边水域发现的几起专业猎鸭事件,大多是持有昌吉州野生动物保护办发的狩猎证。不过,此次在青格达湖发现的狩猎证已过期 。

  13日,亚心网记者从昌吉州野生动物保护办负责人郭海军处了解到:"近两年昌吉为了鼓励农牧民搞特色养殖,只要合理办理训养证和有养殖场都给办理狩猎证,允许养殖户持狩猎证在昌吉市范围内捕一定数量的种源,养殖户猎捕后,保护办还会上门现场查验种源。"

  郭海军没想到原来是扶持养殖户政策,却让吕恒阳这种专业狩猎者钻了空子,郭海军告诉亚心网记者:"吕恒阳在申请狩猎证时持有训养证,而且也去其养殖场实地查看过,证件的有效期是2008年6月至7月,这个期限在昌吉市内猎捕5对野鸭,时间很紧。7月,吕恒阳因为在塔城捕猎被抓,郭海军发现吕不是"真正干养殖的人",已将他的训养证吊销,郭海军说,吊销吕恒阳的训养证也证明狩猎证同时作废,他狩猎行为非法行为。今后我们会加强狩猎证的发放和监管,避免非法狩猎者借机牟利。

  而对于狩猎证发放后如何监管,自治区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有关人士介绍,狩猎者应严害按狩猎证限定的期限、范围、数量狩猎、这些发证部门都会进行查验,但涂改证件和发证地以外范围狩猎都属于非法狩错行为,非法狩猎行为由属地管理,野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若当事人非法猎捕达到一定数量,林业公安部门会以刑事案件来立案处理。

  猎鸭行为保护区人员为何没有发现

  因为猎鸭者逃跑了,他们在保护区里狩猎了多长时间,猎了多少只鸭亚心网记者都不得而知,但从其拿到狩猎证的6月开始算起到目前,就11日一早他们工作的成果,四个月里也有数千野鸭断送在他们手里,也许他们不是一直在保护区内作案,但为什么保护区里有人猎鸭,保护区人员却没有发现呢?

  新疆观鸟会会员也是保护区顾问王传波告诉亚心网记者,一是由于:猎鸭地点所处于湿地和水面交界处,都是泥水滩,必须涉水才能进入,普通人没有专用的水裤是到不了里面的,而且除了水面旁边都是芦苇荡,仅用肉眼无法发现,二是因为保护区工作人员,并不像观鸟会会员一样随身配用观鸟设备,而且一般人没有观鸟人士眼光"毒"道。

  亚心网记者了解到,此次青格达湖保护区发生的猎鸭事件,是自保护区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猎杀行为,此事引起五家渠市林业局高度重视,13日下午,此林业局局长孙孝宝带领林业局工作人员赴昌吉进一步对非法猎鸭者进行调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