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中的中国机遇:抄底,还没到时候?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现在对于中国的主权基金和其他投资者,是一个百年一遇的机会”

  本刊记者/杨正莲(发自天津)

  令西方经济风云突变的美国金融危机也许正在孕育中国的机遇。


  华尔街金融危机后第一次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了谈论金融危机的好机会。来自世界各国的金融人物齐聚于此,探讨这一影响全球经济的金融事件。而改革开放30年来持续增长的经济成就,使得中国成为此次阴霾中少有的亮点。此间的一项调查表明,有58%的在场嘉宾认为未来12个月中国增长机会最大。

  9月27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黑石中国主席梁锦松以坚定的语气说:“现在对于中国的主权基金也好,其他投资者也好,我觉得是一个百年一遇的最好机会。”这也许意味着,由美元决定的世界经济格局由此将得到改变。

  抄底,还没到时候?

  9月27日下午,天津,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很多,“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他说:“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出现大的起落,这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现场顿时掌声雷鸣。

  温家宝也坦承:“当前困难不少,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另一方面,国内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农业基础还很薄弱,能源资源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领域存在不少隐患。”

  业内认为,这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当前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并不大。9月27日上午的达沃斯论坛间隙,被媒体包围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美国金融风险对建行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我们主要的百分之九十七八的财产都是人民币,我们业务都在国内,不会影响特别大。”

  中国央行新闻发言人10月4日称:“中国金融体系是稳健的、安全的。”同时,“为了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央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

  “不能光看风险,还要看面临什么样的商业机会。”9月26日,在达沃斯论坛导师新闻发布会上,荷兰天地快运(TNT)集团首席执行官PeterBakker以导师身份如此提醒年轻的成长型公司。

  在危机中发现机遇,PeterBakker并非独领风骚。27日的达沃斯论坛现场,梁锦松这位黑石中国主席、香港前任财政司司长解释说:“国外的资产价格还是比较低,可能还会慢慢往下。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要投一个好的公司——市场好的时候碰也碰不到——现在在国外有机会买战略性的资产。”

  28日下午,来自法国广告界的阳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MauriceLevy更加直接:“中国应该采取更大胆的措施。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把雷曼兄弟都接管过来,采取大胆的措施,并不是买8%、10%的股份。”这位头发花白、表情严肃的商界精英表示:“我觉得中国的公司应该像印度公司那样大胆地行事,这样就可以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大。”

  不过,一向谨慎的中国银行业似乎并不愿意为这个“百年一遇的机会”轻易改变。27日中午,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作为一个商业银行,我们不赞成去"抄底"。我们还是着眼于战略的投资,而不着眼于做财务的投资。”他说,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工行“花每一分钱都很谨慎”。

  当天下午,在众多媒体簇拥下走出达沃斯论坛会场的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海外并购计划,需要做研究跟踪,要考虑风险。他笑称:“趁火打劫,现在还没到时候。”

  “国内需求才是我们的希望”

  对于外贸依存度曾经高达71%(2007年1~9月份)的中国经济来说,金融危机的微观影响或许孕育着发展模式转型的机会。

  9月28日下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经济的未来:中国视角”主题讨论中,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世界经济的下滑,必然会减少中国的出口和贸易顺差。“这样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速度会下降,我估计今年会在10%左右。”

  成思危之后,中国互联网行业先锋人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当即表示,危机中确实含有很多机会,他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注意国内市场,而不是海外?确实,金融危机使得中国从看外面转向看自己的内部。”他认为,对中国来讲,未来就是国内需求,“这才是我们的希望。”

  马云的观点得到另一位嘉宾诸立力的认同。诸立力是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在这场主题讨论开始之后才姗姗来迟,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其观点的表达,他认为:“出口外向型经济的模型将会得到重新的调整。我们经济增长的模式应该改向由国内需求所引导的经济发展,这方面应该加强。”

  来自法国的MauriceLevy甚至认为,中国必须成为一个进口国,应该利用公共资金产生更多的国内需求,“与此同时来帮助解决世界的金融问题”。

  “分享中国的监管经验”

  市场经济中,一向备受诟病的行政监管,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屡受重用,并藉此重新受到重视——欧美政府一边着手挽救金融业,一边试图为该行为“正名”——这引起了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对金融监管的反思。

  9月27日上午,在达沃斯论坛“全球成长的风险”会场上,着红色领带、面带笑容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在目前的这场动荡当中,中国能够和全世界的市场参与方以及监管者来分享经验。

  “当然,我们的经验在发达市场当中不一定完全适用,但是对于新兴市场仍然是有帮助的。”刘明康用英语说:“同时我们也会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来提升我们的信息分享体系,在各国监管机构当中进行世界范围的信息分享。”

  他进而介绍,中国已经签署了32个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世界各国的监管机构进行合作,从金融动荡一开始就在提供各种信息,包括非常重要的信息。

  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WilliamR.Rhodes对刘明康的话频频点头:“我们要出台各种监管的规则,而且我们也谈到了在美国有和银行平行的系统,但是对这种非银行的机构我们没有监管,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套统一的监管规则。”

  对于很多人认为的过度监管意味着资本主义终结的观点,他表示反对,“我们会看到这个世界有更好的监管,提出更高的公司治理的水准,对于每个公司来说都要有这么好的公司治理。”在接二连三抛向WilliamR.Rhodes的问题中,他的应答如同脸上的表情一样复杂。

  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9月26日晚间在天津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最大启示是,全球一体化需要一套新的、更好的法规监管模式。

  “这一模式应当更能反映我们的相互依存和全球经济的实际运作方式”。他建议全球在建立新机制的同时,还应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金融不稳定早期预警机制的职能。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网络部总监SheanaTambourgi27日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中国对于金融杠杆和过度杠杆的谨慎,有助于在当前困境下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而不至于衰退。她认为,市场经济中的政府干预既不可介入过度,也不能撒手不管,至于具体干预程度要视各国情而定,“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各国政府都需要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和自己的经济目标而制定,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锦松 |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