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务员招录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者将不低于5成

  各地相继由资格考试改为职位招录

  今年招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者将不低于五成 

  公务员招录倾向有工作经验者 

  2009年公务员招考明天起网上报名 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称两种招录方式各有利弊

  本报讯(记者周超) 各地公务员招录相继由资格考试改为职位招录,并且越来越倾向于有工作经验者。

明天,2009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接受网上报名。

  在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招录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须不低于计划总数的50%。

  人民大学公务员研究所原所长李如海表示,招录政策正在向有工作经验的报考者倾斜,提供给应届大学生报考的职位数呈下降趋势,而且这个比例会逐年增加。“虽然这对应届生有一定影响,但对鼓励应届生到基层,提高综合能力有好处。”原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组成员刘旭涛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人事部门规定,今后各地各部门在考试录用公务员时,不得再实行资格考试,考试录用公务员必须要有职位空缺,一律面向社会实行职位竞争考试。

  各地公务员招录也相继由资格考试改为职位招录,记者就此采访的大部分公务员研究专家表示,资格考试与职位招录各有利弊,但职位招录比资格考试更透明。

  相关新闻

  本市社会在职公务员考试仍未举行

  网友担心原有复习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周超) 今年,本市社会在职人员公务员考试还未举行,记者在多家公务员网站的贴吧论坛里发现,许多网友为此担心自己原有的复习准备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每年本市的社会在职人员考试一般都会在6月份举行,但准备今年报考公务员的社会在职人员一直未看到相关报考通知。

  大部分网友担心,因为社会在职公务员考试为资格考试,会取消,自己之前为之所做的复习准备没有多大用处,不知道自己所需职位会在什么时候招录。

  市人事考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关于社会在职公务员考试将如何进行还未接到通知,如有变化将会及时公布在人事考试网上。

  核心话题:公务员招录由资格考试改为职位招录

  资格考试利弊

  原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组组长周盈:

  未通过面试可调剂岗位

  规定:通过资格考试但没通过单位面试,可进行岗位调剂到其他单位。

  观点:职位考试较资格考试更透明,而资格考试如没通过单位面试,可进行岗位调剂到其他单位,职位招录却没有这种机会,考生压力会更大。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副社长乔兵:

  有资格未就业致压力叠加

  规定:公务员资格有效期一般在两年内。

  观点:第一年拿到资格未就业,会给第二年拿到资格的人带来就业压力,这样可能会给后考者叠加压力。另外,考取资格者在两年内综合素质有可能发生变化,招考部门不好把握。

  职位招录利弊

  人民大学公务员研究所研究员王甫银、人民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秀秋:

  以分数来选拔人才更加透明

  规定:只要是过了分数线就能获得公务员资格。

  观点:考60分和80分没区别,都可获得资格,不能很好地区分个人能力,有些不公平。

  而职位招录笔试和面试同步进行,以分数高低选拔人才,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招录单位权限过大,笔试、面试时间间隙长,许多人趁机找关系,资格考试易出现这些招录不透明现象。

  原国家公务员考试命题组成员刘旭涛、北京市人事考试网专家陈天本:

  有空缺才招人复习时间不确定

  规定:职位招录是有空缺才招人。

  观点:职位招录是有空缺才招人,没有确定的复习时间,备考有一定难度。职位招录各单位涉及不同考题,不好出题,而资格考试较稳定,标准化程度高。

  规定:职位招录是按分数排名来划定进入面试的人员。

  观点:职位招录考试易按分数一刀切,可能会导致人才流失。如果一个单位只招3个人,即使排名第四的人分数很高,也可能无缘面试,这样的一刀切可能会失去更适合该岗位的人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