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瞎子岛将回归 > 黑瞎子岛回归消息

探访黑瞎子岛 “大马哈鱼之乡”迎来春天(组图)

  黑瞎子岛勘界工作完成的消息把《环球时报》记者第二次吸引到了抚远县的黑龙江边,记者在当地眼见和了解到,黑瞎子岛上的两国界桩已经竖立起来,不过,实地勘界成果还必须由中俄双方分别形成文本和地图,并履行正式的换文程序,到那时,全部的勘界、划界工作才真正大功告成,中俄才能在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的正式名称)上进行交接,再去抚远,才可以从中方一侧登岛。

  第一次写抚远和黑瞎子岛的时候,记者形容它“位于中国雄鸡状版图的鸡嘴上缘”,其实,它就是中国最东北的地方。从哈尔滨到抚远,途经佳木斯,公路将近800公里,乘汽车是目前最快的选择。经过几乎整整一个白天的旅行,看到前方坡上一左一右立着两个大牌——“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上坡后一路下行直奔黑龙江边,就到了抚远县城。

  两年多前记者来这里,正赶在中、俄外长代表两国政府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之前。那一次,记者从抚远乘船出境到黑龙江对面的哈巴罗夫斯克,在俄方一侧登上了黑瞎子岛。

  “东方第一哨”在抚远的乌苏镇,这里有中国大陆“东极”的美誉,哨所官兵以“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而自豪,夏天,很多人到这里看日出,凌晨两点多太阳就喷薄而出,日出的方向就在黑瞎子岛那边。那是丰水期,“东方第一哨”就是陆地上看俄方黑瞎子岛比较近的地方。现在是冬天,江面低而瘦,还结了冰,可以沿着江岸向东走很远,靠近黑瞎子岛。

  《环球时报》记者和2位边防警官在又硬又锐像刀子似的凛冽江风中走了三公里多的小路,来到了通江口的一片江岸沙滩上。对面目测也就大约五六十米开外的距离,在已经冻实的江汊子的那边,黑瞎子岛上最有标志性的建筑——维多利亚教堂就在我们眼前。俄方红绿相间的界桩也竖在那里。根据资料,记者知道中俄实地勘测的抚远三角洲分界线就在教堂旁边。我们用目光搜寻了许久,教堂两旁,除了那根俄方界桩和一所可能是俄军观察站的蓝顶红墙房子,其它能看到的只有长草低树,并没有发现中方的界桩。


  在来通江口的路上,我们到江边仅有的一户渔民家中取了一会儿暖。根据从渔民宋大哥那里了解的情况,我们果然在江滩附近的一片树丛里找到了一块新立的中国界碑,大理石碑面上,上部刻着鲜红的中国国徽,下面标着:“中国”、“259/11(1)”和“2007”,记者理解它表明的意思是:2007年竖立的中国259号界标,一共有主、副界桩11个,这是1号副界桩。让记者纳闷的是,在抚远三角洲上勘界,259号界标的1号副界桩怎么会在通江口上?后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佳木斯支队的黄海峰参谋长告诉记者,那个界桩按理应该是立在那个江汊子里的,但是江里不好立,所以按照一定的规则立在了江岸上,一系列的界桩连成一条线横贯抚远三角洲的大黑瞎子岛,以西的部分属于中国,以东的部分属于俄罗斯。

  过去讲地理的时候,都说中、俄东段是以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主航道中心线为界的。在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划界问题没有解决前,在中国地图上整个抚远三角洲属于中国,在俄罗斯地图上整个抚远三角洲属于俄罗斯,双方存在争议,而抚远三角洲是由俄方实际控制的。卧在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地段的抚远三角洲,其形状基本就是一个钝角非常大的倒三角形,它是一群由小江汊和小河汊分开的岛屿,据说有90多个,其中最大的是主岛大黑瞎子岛(俄方叫大乌苏里斯基岛),次大的是三角洲西端的银龙岛(俄方叫塔巴罗夫岛)。钝角三角形最长的边是北边,那是黑龙江(俄方叫阿穆尔河)的主航道;西南边是黑龙江比较大的一条江汊,抚远的老百姓叫通江,正式的名字应该叫抚远水道,它是黑龙江通乌苏里江的一条水上捷径,不到18公里长;三角形的东面的斜边基本上是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交汇的水面,不结冰的时候,江面半边清一些半边黑一些,非常分明。

  两年前记者到抚远的时候,乘船在江上走,在抚远三角洲西端的银龙岛尖附近,看到一艘俄罗斯的军舰几乎一直在那个水域巡逻,原来,那时候因为俄方实际控制整个抚远三角洲,一到这一段,黑龙江的主航道事实上就成了俄罗斯的内河,那艘俄炮舰负责守在这段“内河”的口上,中方的船只要在这段黑龙江主航道航行,当时必须提前几天向俄方提出申请,俄方同意才可以走船。中俄在抚远三角洲正式划界后,银龙岛和大黑瞎子岛的一部分属于中国,同时,在横贯大黑瞎子岛的那条新国界以西,中俄在黑龙江上也是以主航道中心线为界。而抚远水道则基本上成了中国的内河。

  黑瞎子岛平均海拔约为40米,地势平坦,大面积是湿地,局部有几处海拔超过40米的高地。岛上主要生长柳树、榆树、杨树、柞树和牧草,江汊纵横,水草丰盛,主要鱼类有鲤鱼、鲫鱼、鲢鱼、白鱼、鳌花等几十种,是鲑鱼洄游的必经之路。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