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韩国稳定韩元汇率措施初见成效

  新华网首尔10月14日电 (记者李拯宇干玉兰)今年9月以来,受美国金融风暴等因素影响,韩元对美元汇率急剧下跌。自9月26日起的8个交易日内,韩元对美元汇率连续暴跌,并在10月8日创下10年来新低,累计跌幅达20.2%,引发市场恐慌,对韩国经济的稳定造成了严重威胁。


  随着金融风暴逐步升级,韩国政府分阶段采取措施遏制韩元汇率下滑以恢复市场信心。目前,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截至本月13日,韩元对美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反弹,13日收于1238:1,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超过10%。

  美国金融动荡发生后,韩国迅速受到波及,股市和韩元汇率双双暴跌。主要原因是金融风暴使外国投资者急于抽回在韩国资本市场上的资金,造成韩国外汇市场对美元等外汇的需求增加。据报道,今年年初以来,外国投资者在韩国股市已累计抛售了33万亿韩元的股票。外资加速撤离引发的外汇需求骤增,是造成近期韩元对美元贬值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韩国外汇储备自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减少222亿美元。韩国企业界也担心美国金融危机最终将蔓延到实体经济领域,影响韩国的出口。这些都造成金融机构和经济界对韩国经济前景信心不足,一有风吹草动就抛售韩元,买入外汇,造成韩元汇率不断下滑。

  为了稳定外汇市场、缓解企业外汇资金流动性不足,韩国政府自9月末起连续推出一系列措施。韩国财政部9月26日宣布将动用1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扶助出口企业,缓解其外汇资金不足的局面。10月9日,韩国财政部长官姜万洙宣布,政府将通过韩国进出口银行向韩国中小型出口企业提供总额为5000亿韩元的资金支持,用于向这些企业提供外汇贷款,以帮助它们克服因韩国外汇市场外汇短缺造成的困难,并为其提供资金担保。

  为遏制外汇投机行为,韩国金融监督院本月8日表示,韩国政府将密切关注汇市和股市变化,要求银行每天将外汇交易情况报告给金融监督院,以调查外汇投机行为,并对非法交易采取针对性措施。

  韩国政府还动用外汇储备对汇市进行干预,并要求拥有较多外汇资金的韩国大企业在市场上抛出美元。据报道,韩国政府在本月9日和10日两天内,每天动用的外汇资金在10亿到15亿美元之间。韩国三星集团在本月9日抛出了4亿美元,现代汽车集团和浦项制铁公司在10日各抛出了1亿美元。政府资金的大量投入,加上大企业的积极参与,对市场恢复信心起到了很大影响。

  近来,国际社会正就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达成共识,这也缓解了韩国投资者对于国际经济走势的忧虑。本月13日上午,韩国总统李明博发表广播讲话,表示韩国政府有能力、有信心克服金融危机,希望政府、金融界、企业界和消费者互相信任,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