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欧洲打响金融危机联合“反击战”

  2008年10月14日欧盟外长会议欢迎欧元区联合救市行动10月13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卢森堡出席记者招待会时表示,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在巴黎通过的“联手帮助银行融资行动计划”的出台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天欧洲各地股市一改往日疲态,出现了多日未见的强劲反弹。正在卢森堡召开的欧盟外长会当天对欧元区联合救市行动表示欢迎。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德国推出4700亿欧元救市方案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 (记者尚军)在欧洲股市受金融危机冲击经历了“黑色一周”后,欧元区峰会12日通过了应对金融危机联合行动计划。13日,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国根据这一计划,纷纷出台了各自的救市举措,一场声势浩大的金融危机联合“反击战”在欧洲打响。

  多国巨资救市

  当地时间13日下午,德国政府宣布将拿出4800亿欧元资金,用于应对金融危机,其中800亿欧元将用于购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优先股以充实它们的资本金,其余4000亿欧元将用来为金融机构发债融资提供担保。

  2008年10月14日法国推出3600亿欧元救市计划10月13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爱丽舍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按照欧元集团峰会12日晚通过的救市行动计划,法国总统萨克齐13日在爱丽舍宫正式推出了3600亿欧元的救市计划。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为银行中期债务进行担保和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几乎在同一时间,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巴黎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法国政府总额达36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
其中400亿欧元用于购买金融机构股票,另外3200亿欧元用来为金融机构发债融资提供担保。

  除德国和法国外,奥地利和西班牙政府当天也表示将分别拿出850亿欧元和1000亿欧元为金融机构发债融资提供担保。葡萄牙政府12日宣布了200亿欧元的金融救援计划。意大利经济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表示,意政府会为拯救金融机构提供足够多的资金。据报道,其他欧元区成员国会在接下来的几天陆续出台各自的救市方案。

  在欧元区以外,英国政府13日宣布,向苏格兰皇家银行、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和莱斯银行注资370亿英镑(1英镑约合1.7美元),以帮助它们摆脱困境。这是英国政府上周推出的500亿英镑救市方案的组成部分。

  欧洲走向联合

  短短一天之内,欧洲多国政府大手笔救市,这绝非巧合,而是迄今欧洲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最强有力的联合行动。

  此前,欧洲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各自为战,未能扭转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局面。鉴于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严峻形势和各国金融市场密切关联的现实,欧洲国家协调行动的需要越来越紧迫。

  过去一周,欧洲各国领导人展开了密集磋商。12日晚,欧元区15国领导人在巴黎召开有史以来的首次首脑会议,并通过了一项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为各国的救市行动勾勒出了统一的框架。德、法等国13日出台的救市方案,正是这次峰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说,欧洲国家各自为战的局面已经结束,一个联合的欧洲做出了比美国更大胆的承诺。截至目前,欧洲各国出台的救市方案资金总额累计已超过2万亿美元。

  期待出现转折

  受欧洲国家将展开联合救市行动的消息刺激,欧洲股市13日强劲反弹。其中,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等地股市的主要股指均大幅走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各国同时宣布采取大规模的救市行动固然会对市场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但股市的强劲反弹势头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按照计划,欧盟27国领导人15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此次峰会有望以欧元区国家商定的行动计划为参照,将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范围扩大到整个欧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