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丽清纯洪泽湖”一亮相就红遍全国

  惟一性才产生绝对的亮点

  “美丽清纯洪泽湖”一亮相就红遍全国

  惟一性才产生绝对的亮点。江苏省淮安市新一届新领导,抓住淮扬菜和洪泽湖这两个淮安的世界级的亮点,今年由市委书记刘永忠提出了“淮扬名菜香天下,美丽清纯洪泽湖”的品牌口号。

  淮河,是大禹治水时所治“四渎”之一。洪泽湖是淮河最下游的明珠。洪泽湖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如果加上“可以人工调控”的定语,它就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是淮河流域一座具有泄洪蓄水、灌溉排涝、水产养殖、水上运输、旅游观光等综合功能的平原水库。湖泊长度65 公里,最大宽度55公里,总面积206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597平方公里。

  洪泽湖的大堤,有1800年历史108道弯,它以惟一性和完整性,以直立式条石挡浪墙、滚水石坝等当时的最高水利水工水平,以迄今乃在造福人类的水上长城的美誉,加入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是她,造就了“日产斗金”的洪泽湖,造就了淮扬菜中的经典“洪泽小鱼锅贴”、“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和淮白鱼,才有了苏东坡“明日淮阴市,淮白清几许”的名诗。当然,洪泽湖的水产多,她的故事更多。她有清康熙十八年十月沉入湖底的泗州城,是东方的庞贝城,“水漫泗州”的传说传遍全国,编成了京剧、沪剧、淮剧、粤剧、黄梅戏,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边上的明祖陵,是明代第一陵,是开国皇帝朱元璋祖坟所在,也解答着朱元璋出生地最后的谜底。湖上的老子山,曾是老子炼丹处,在此老子告诉过孔子“上善若水”的道理;湖边的龟山脚下,大禹治水时,曾将桐柏山的淮涡水怪无支邪镇压于此。此怪成了吴承恩笔下《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为此“无支邪的传说”也列入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洪泽湖边,留有康熙、乾隆多次视察甚至亲自挑水工传说,“九牛二虎一只鸡”的镇水铁兽,还在湖边矗立。湖的北岸,更出了一位世界级的军事家、被誉为兵仙的韩信。他的故事已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名录。

  针对洪泽湖的世界级亮点,淮安市及洪泽县努力打造起“美丽清纯洪泽湖”的品牌。洪泽县先后投人5400多万元,实施国家级洪泽湖东部湿地自然保护区示范工程,建成老子山和洪泽湖大堤两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组织沿湖5镇退渔还湖,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并对处于核心区的老子山镇1167户渔民实施整体搬迁上岸定居,投资4000万元建设渔家花园。目前老子山镇兴隆滩到淮仁滩23公里长的淮河两侧建成水土保持林230公顷,建成鸟类栖息地600公顷,植物群落2000公顷,芦苇截污带580公顷.禁渔区1000公顷,拓植7万亩芦苇、2万亩荷藕.并在淮河西岸种植15公里的防护生态林。从钱码岛至三道堤的滩地及附近浅水区域的植被进行恢复与重建面积达2000公顷,在西顺河张福河堤沿线及钱码岛西侧恢复与重建水生植物群落670公顷。闻名遐迩的千里长淮第一闸——三河闸室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区内有上万只白鹭、灰鹭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在空中飞翔。以国家级洪泽湖水产良种繁育中心和西顺河养殖示范区为基地的环湖生态观光农业核心区项目已投入2000多万元.成为旅客观赏水中动植物、休闲垂钓的好去处。投入千万巨资打造洪泽湖古堰旅游规划,今年已成功进行国际招标工作,北京中景园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入围,正着手洪泽湖古堰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今年7月27日,全国31家省、市电视台近百名记者齐聚洪泽,参加“美丽清纯洪泽湖”大型专题拍摄活动。洪泽县还在每年9月连续举办中国洪泽湖水文化节暨水上运动会(今年将举办第四届),该县今年还开展了“唱响洪泽湖”全国原创、网络歌曲征集活动。洪泽湖正以“大湖风情、古堰风韵、道教风骨、生态风光”为特色的“东方水长城,中国水世界”的风貌走红全国。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