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外媒:中国应吸取美国金融危机教训(图)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美国金融危机中国应吸取教训”,摘要如下。

  美国金融风暴引起政府紧急行动,布什坐镇的白宫和民主党占优势的国会捐弃前嫌,失败了再次努力,通过了“急救法案”。美国政界与民间对此议论纷纭、褒贬不一,但有一个观点占压倒优势,即政府必须对市场加强管理。

  加拿大籍著名激进经济学报人娜奥米·克莱因抓住时机,在美国舆论界掀起了反对以弗里德曼为始祖的“芝加哥经济学派”,即由华盛顿操纵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到发生经济危机的国家推行“休克疗法”,把企业私有化,削弱政府对市场与企业的控制等。

  10月11日,美国总统布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前排从右至左)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会议强调,20国集团将团结一致,深化合作,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共同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新华社发

  “市场原教旨主义”是雷区

  克莱因出版的新作《休克主义:灾难资本主义的兴起》如今在国际市场畅销。克莱因所指的“灾难资本主义”是政府利用天灾人祸来帮助少数大资本家牟利,典型的例子是斯里兰卡“海啸”受灾地现在盖起豪华酒店,备受卡特里娜飓风摧残的美国新奥尔良市,现在变本加厉地成为富人的天堂。


  克莱因认为,从里根总统开始一直到小布什政权,是积累式地推行“市场原教旨主义”达到最高潮,造成今天的金融灾难。她预计,美国广大群众会在这次灾难资本主义中受到极大损失,“市场原教旨主义”也会寿终正寝。

  尽管克莱因不是经济学权威,她的观点可能过于偏激,但她道出的世界上没有仁慈与良性的“市场规律”可谓千真万确。

  自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中国能够平安地与资本主义市场这只“狼”共舞,并创造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使全球惊讶与羡慕。当然,为中国提心吊胆和坐待中国翻船的也大有人在。

  10月13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同步推出救市举措推动美股在八连阴之后强劲反弹。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均暴涨11%以上,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分别创下史上单日上涨点数之最。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市场规律与为富不仁狼狈为奸

  我一贯认为,中国好比美国新奥尔良市体育馆的“穹顶”建筑,它把世界十条大河的两条(黄河、长江)垄断起来变成“国河”,为中国大型水利灌溉农业提供稳定宽松环境。中国变成全球野蛮掠夺沙漠之中的绿洲,不断吸引远近各国移民。

  半个多世纪以来,它“震撼”世界,今年在四川地震救援以及举办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全国一盘棋”的巨大凝聚力。

  “市场原教旨主义”与“华盛顿共识”,不但搞苦了东欧国家及拉美国家,美国自己也恶有恶报了。“市场规律”和“为富不仁”一直狼狈为奸,它和林肯所说的“民有、民治、民享”以及中国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都是水火不相容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因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