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基层探索让公众介入政府预算制定新途径

  新华网郑州10月14日电(记者韩洁、秦亚洲) 时值我国各地陆续启动2009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生活在河南省焦作市的当地百姓也将迎来一段忙碌的日子:在编制新一年预算报告时,他们将和政府部门一道决定政府的钱怎么花。


  “我们预计将于10月底收集完各部门的预算意向,之后会在媒体和网络上公布各部门来年想启动的项目,进行全民投票,并公示结果,最终根据民众意愿决定来年重大支出项目和公共支出项目。”焦作市财政局局长申相臣说。

  长期以来,财政资金基本由政府支配和安排。即便是近年来,许多省、市在当年的地方“两会”上,推出的“为民解决的十件实事”,基本上也都是政府单方面决定。

  但是,政府决定要办的“十件实事”是否就是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的事情?焦作市的做法与众不同。2007年底,焦作市政府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后,列出了60项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项目,放在网上让大家投票,最终根据得票多少选出前10项。

  目前焦作市90%的政府预算已经通过直投等多种形式让公众参与决策。焦作市还在火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电子屏幕公开全部预算信息,公众可以随时查询重大项目的财政资金使用进程。

  申相臣说,吸纳公众参与预算制定是焦作十年公共财政改革的一大突破。正是由于最大限度向民众公开,政府的钱花在了“众目睽睽”之下,避免了过去很多政府部门“拼命向财政要钱”的现象,在民众的监督下,政府“花钱就是责任”的共识日渐形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作为配合经济社会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国于1998年拉开公共财政改革的大幕,焦作的模式堪称中国公共预算改革的标杆。”

  参与焦作预算改革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焦作模式借鉴自全球最早在巴西推行的“参与式预算”,即通过定期举办各种讨论会,将普通公众吸纳到政府对财政资金的分配和政策决策过程中,激励行政体制改革,实现社会公平。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正涌现出两种不同模式的“参与式预算”试点。一种是焦作模式倡导的在预算编制层面引入公众直接参与,目前江苏的无锡、黑龙江的哈尔滨等地也在推动类似改革;还有一种则是从人大监管的层面吸纳公众参与,激活人大审议、监督财政预算的作用。

  浙江省温岭市新河镇代表了后一种模式。

  从2005年开始,新河镇政府的财政预算草案提交镇人大后,由人大向全镇公开,并邀请公众参加为期三天的预算辩论会,讨论结果向随后召开的人大会议宣布,人大代表据此与政府进行“面对面”询问,双方共同修改预算,形成新的草案。

  一直参与温岭预算改革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说,新河镇改革突出了人大的作用,促使人大在预算审议过程中真正行使其监督和制约作用,与政府权利形成制衡。

  零点公司针对国内“参与式预算”改革成效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超过90%的受访居民认为“参与式预算”实施的项目是当地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这种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基层政府在百姓心目中的正面形象。

  在焦作,财政制度的创新也有效遏制了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对财政资金随意使用的现象,领导干部的经济犯罪率大幅下降。焦作市纪委和检察机关的统计数字对比显示:焦作公共财政改革十年来,领导干部经济犯罪立案总数、涉案金额均大幅下降。立案总数从1999年的8起,下降到2007年的2起,涉案金额从1999年的580.5万元,下降到2007年的13万元。

  任何改革的推广都非易事。卢迈认为,目前“参与式预算”改革试点主要在中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开展,对尚处在吃饭财政阶段的一些中西部贫困地区而言,推广这一改革将面临更大阻力,一方面是改革涉及权利和利益的再分配,财政资金越少越难分配;另一方面是技术操作上的难度,即现有的行政管理系统能否支持这种改革。

  但在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大背景下,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一改革模式与政府推行的预算体制改革在方向是一致的,适于在全国县乡一级基层推广。

  贾康说,“参与式预算”已经具备向全国推广的意义,随着越来越多有条件的地方加入试点,这些先行区域的探索经验将为改革的全面推进带来突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相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