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风暴震荡体坛 豪门变“负翁”英超成重灾区

  金融风暴震荡体坛

  英超俱乐部深受影响 曼联等豪门都是负债经营 欧足联开会研究对策———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影响到了欧洲足坛,其中英超受灾最为严重。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欧足联在瑞士总部召开执行委员会,讨论如何限制那些金融状况不良,大量举债度日的俱乐部,以更好地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随着近20年来体育职业化的发展,体育与经济的联系已经达到了唇亡齿寒的地步。

  当金融风暴跨越大西洋袭来的时候,目前负债经营的英超球队不可避免要遭受打击。

  为此,本报记者连线了英国著名足球经济专家詹姆斯·卡尔维特,请他对英超面临的危机进行解读。

  英超危机·现状

  最富联赛面临破产危险

  在欧洲足坛五大联赛中(英超、意甲、西甲、德甲和法甲),英格兰超级联赛是商业运作最为成功的联赛。

  今夏的前十大转会里,英超就占据其中一半,其中前皇马球星罗比尼奥被曼城以3240万英镑的天价拿下,成为当年的转会标王,英超也被认为是五大联赛中最富有的联赛。

  然而随着全球金融风暴的到来,英超的经营状况却令人担忧。英足总主席特雷斯曼勋爵上周证实,英超20支球队的负债总额已经超过了30亿英镑。

  特雷斯曼对豪门俱乐部依靠举债度日表示了担忧,他说:“最大问题是俱乐部的大规模负债,这情况十分不健康。债主们现在在金融海啸中自身难保,因此各家英格兰俱乐部的命运都难以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旦金融危机进一步深化,不排除有俱乐部会破产。”

  英超危机·案例

  四大豪门 各有各的麻烦

  阿森纳-2.68亿

  球队目前负债2.68亿英镑,但酋长球场疯狂的上座率能保证俱乐部正常的资金流。拥有部分股份的俄罗斯富商乌斯曼诺夫在这次俄罗斯股票交易市场危机中损失了70亿英镑。

  另外,如今地产业的滑坡也可能影响到俱乐部海布利旧址的房地产计划。

  利物浦-3.5亿

  利物浦的问题是四大豪门中最为严重的。

  当初两位美国老板吉列特和希克斯为了收购俱乐部,从美联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借款3.5亿英镑,这笔资金在明年必须偿还或者寻找再融资的办法,而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俱乐部能否成功融资是很大的问题。

  另外,由于金融风暴的出现,利物浦已经暂停了修建斯坦利公园新球场的计划,何时开工还不好说。

  这座名为斯坦利公园的球场属于利物浦城区改造中的一部分,为了紧缩银根,利物浦市议会的议长博纳姆干脆提议这座城市的两支球队分享一个球场(埃弗顿也有新球场计划)。

  切尔西-7.36亿

  曾经号称全世界最富有俱乐部的切尔西,目前也因为老板阿布拉莫维奇财富的大额缩水变得节俭起来。

  上周,俄罗斯股票交易市场暴跌,据俄罗斯媒体称阿布在股市中损失了12亿英镑。

  危机之中,阿布不得不推迟原定于10月举行的婚礼。阿布此前有过一次婚姻,在即将与新人朱科娃再结秦晋之好时,却因为要应对经济危机时期的各项事务,没有闲暇准备婚礼。

  尽管负债7.36亿英镑,不过俱乐部坚称:阿布的损失并不会引发他本人和俱乐部的破产,但总经理依然暗示球队有不少球员可以出售。

  这对于一直坚持不惜成本引进球星的切尔西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1

   曼联 -7.68亿

  负债7.68亿英镑,金融风暴让曼联球迷的心狠狠揪了一下。不过由于球队胸前广告赞助

  商AIG(美国保险集团)从破产边缘起死回生 (被美国政府挽救),曼联每年近1500万英镑的广告收入得以继续。

  英超危机·解读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记者连线了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专栏作家詹姆斯·卡尔维特,他曾经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并参与统计足坛豪门财富榜,是研究英超经济问题方面的专家。

  内幕 负债经营受到冲击

  FW:为什么英超受到的冲击最大?

  詹姆斯:很简单,因为英超的很多俱乐部都是在举债经营。而像西甲那些球会制的俱乐部,由于俱乐部是掌握在成千上万的会员手中,因此这次经济危机的影响要小得多。

  FW:切尔西俱乐部是少数最富有的俱乐部,为什么会说它负债呢?

  詹姆斯:首先要对概念做出澄清,俱乐部的钱并不是阿布的钱。事实上,每年阿布为俱乐部投入数千万英镑,就是他借给俱乐部的,俱乐部因此对他形成了债务。

  从财务角度说,这和格雷泽家族从银行借钱供曼联花是一样的。当然,阿布可能出于对足球的爱好,并不着急要回这笔钱。

  原因 举债经营获得分红

  FW: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俱乐部愿意举债经营呢?

  詹姆斯:因为留在英超会有大额的分红,哪怕是英超的一支小球队,只要留在英超,也会从电视转播和联赛广告那里得到数目不菲的分红。

  FW:应该说曼联的经营已经非常成功,为什么它却迟迟无法收回投资呢?

  詹姆斯:这是因为外来资本惹的祸。早期有切尔西的阿布,现在则有曼城的阿布扎比财团。他们的目的和一般投资者有所不同,他们初期只在乎成绩,不在乎投入。在转会市场上,他们一掷千金,大量购买球员。

  有这样的俱乐部带头,曼联、阿森纳等俱乐部为了将来的成绩,当然也会继续加大投入。本来已经进入投资回报期的曼联等俱乐部迟迟无法收获大量现金用以还债,而那些小俱乐部为了继续留在这个圈子里不得不大量举债。

  影响 小俱乐部处境不好

  FW:这次金融危机会对英超俱乐部产生多大影响?

  詹姆斯:我担心的是更多的小俱乐部,他们的处境变糟糕了。西汉姆联队的老板已经准备以1亿英镑出售球队,纽卡斯尔也在进行转手。令人担心的是,传言要接管这些球队的都是来自中东或是远东的石油财团。

  一旦越来越多像阿布扎比这样背离了投资初衷的财团进入英超,英超会成为豪门斗富的舞台。一旦经济危机出现,财团自身难保,这些俱乐部的前途就很难说了。

  解决 必须限制外来资本

  FW:你认为英足总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詹姆斯:首先必须限制外来资本对于英超俱乐部的控制。

  其次就是像NBA那样设立工资帽制度,避免俱乐部挥霍无度购买球员。

  工资帽制度是指NBA前一年总收入的48%作为球队花钱的资本,再拿这个收入除以球队总数,得出的平均数就是当年的“工资帽”。球队花在球员身上的工资总额不得超过这个数字。

  英超危机·应对

  债务过高 可能禁止参赛

  今天凌晨,欧足联在瑞士总部召开执行委员会,讨论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记者连线欧足联新闻官帕斯卡尔,他表示有关会议的成果不方便透露,但会议的集中议题是讨论如何修改俱乐部的许可证制度,以限制类似英超那些债务过高的俱乐部加入欧洲各项职业联赛,比如欧洲冠军联赛等顶级赛事。“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处罚方式,包括警告等,也不排除禁止参赛的可能性。”帕斯卡尔表示,“我们将加强最低财政标准和其他自我约束机制,以提高那些希望参加欧洲赛事的俱乐部规格。”(贾小飞)

  2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肖厚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