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三元谈判面临崩盘 娃哈哈有意收购三鹿

  ■本报记者 薛娟

  日前,有知情人士爆料,称三元收购三鹿的谈判基本已经面临谈崩的局面。而国内饮料界巨头娃哈哈则对外表示,有意收购三鹿,以保民族品牌流失。

  三元谈判面临崩盘

  10月13日,与三鹿最先传出收购“绯闻”的三元刊登并购事项进展公告称,目前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待有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10月14日,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在上周四、五就已经基本退出收购三鹿的行为了,三元对三鹿最感兴趣的还是其优质资产而不是接下来的巨额索赔。”

  “如果政府不出面,双方企业已经不愿意再谈下去了。”亦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三元无法接受三鹿所提出的承担该企业全部债权债务的全盘收购。

  初步估计,三鹿的负债额达7亿元。三元无法接受其如此巨大的债务。更主要的是,三鹿原有的设备、员工以及销售网络均超过了三元所能控制的范围,三元现有的现金流也被认为无力支撑其运转。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三元不具备接纳三鹿的实力,并购很有可能就此搁浅,但仍不排除在政府出面协调的情况下出现转机。

  “事实上,除了三元之外,现在有意向收购三鹿的企业还有四五家,很多企业也到实地进行过考察,但都不愿承受下一步索赔阶段出现的巨额索赔。赔偿问题是三鹿收购案最关键的问题。”王丁棉表示。在他看来,三鹿目前还没有具体、清晰的被收购方案,总是在考虑整体打包出售,而不是通过分拆来套现赔偿金额。

  娃哈哈入局

  尽管三鹿收购案棋至中盘,但仍显得扑朔迷离。谁是买家?迄今为止,国有资本、外资、民营资本都可能是三鹿“委身”的对象。

  在三元谈判面临崩盘的同时,国内最大的饮料企业娃哈哈集团宣布意欲收购三鹿。10月11日,在杭州娃哈哈集团建厂21周年庆典上,娃哈哈总裁宗庆后表示,在本月初,娃哈哈曾经向三鹿提出了收购意愿,目前暂时未得到反馈。宗庆后认为三鹿最有价值的部分是现有的设备和熟练的工人。

  据悉,娃哈哈之前一直有意进军奶业,拓展市场。“娃哈哈已经连续10年排名同行业第一,资金充裕,现金流情况良好。对于三鹿现有的设备、人员等,娃哈哈具有消化能力。单从实力来讲,娃哈哈无疑比三元更富有竞争力。”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其实,娃哈哈看中的并非三鹿的12家工厂,而是其丰富的奶源。娃哈哈一直以来是进口奶的大买家,但进口奶粉一直在涨价,收购三鹿获得其奶源,可以降低娃哈哈的生产成本,同时还可以扩大产品线,由含乳饮料向奶粉甚至工业奶粉延伸。因此,娃哈哈的收购动机很强。”

  而王丁棉补充认为,三鹿所在的石家庄辐射京津唐,娃哈哈看好这一巨大市场。

  按照娃哈哈以往的作风,对并购企业向来采取“一不裁员,二不卖厂”的政策,而宗庆后也公开表示,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收购,希望能够马上利用三鹿目前的设备与员工进行生产。

  “三鹿的高层如何思考不得而知,但接近三鹿的相关人士透露,三鹿的员工很乐意娃哈哈来收购三鹿。”陈连芳表示,“但是,娃哈哈究竟能否参与三鹿收购案,还需等待国家相关部门的意见。这毕竟不是单纯的企业间的并购行为。如果能,娃哈哈无疑机会最大。”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