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律师马克东诈骗黑老大100万二审被判11年

资料图片:广州律师马克东
资料图片:广州律师马克东

  广州律师马克东诈骗黑老大100万二审被判11年

  新快报讯 (记者 余亚莲)广州名律师马克东被控诈骗“黑帮老大”100万元的案件有了结果,昨日,马克东的二审辩护律师在自己的博客上表示,“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08年9月26日对马克东案件秘密宣判,宣判没有通知马克东的辩护律师,也没有通知马克东的家人和单位。”据悉,法院二审维持原判,马克东被判诈骗罪获刑11年。

  据公诉机关指控,2001年,大毒枭宋鹏飞等人在广州金色年华夜总会犯下一宗命案,致1死5伤。

在广州知名律师马克东的全力操作下,宋鹏飞、赵文刚安然无恙。马克东为此获得100万元律师费。稍后,专案组对马克东展开调查,检察机关根据调查结果认为马克东的行为构成诈骗并提起公诉。

  2008年5月,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人民法院以犯诈骗罪,一审判处马克东有期徒刑11年,罚金50万元并追缴个人非法所得。

  马克东不服,上诉至辽宁省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辩护律师:宣判没通知家属律师

  2008年9月26日,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马克东的二审辩护律师张燕生将这一判决称为“秘密宣判”,“我作为辩护律师,根本就不知道营口中院的终审判决时间,法院根本没有通知我!这等于是剥夺了马克东获得辩护的权利。”

  张律师表示,抛开马克东案件中的实体部分不谈,仅仅其审理的程序都存在着很多违法的地方,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八十七条规定,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在经过讯问被告人,听取其他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意见后,认为事实清楚的可以不开庭审理。

  “但马克东案件自今年6月上诉到二审法院营口市中院后,我曾经4次赴营口要求会见马克东,均受到该案专案组的阻扰,始终未能见到马克东。我也将会见难的问题向法院方面进行了反映,法院则明确表示无能为力。”张律师这样说。

  张燕生律师在接到法院方面的电话通知后,也将此消息通知了马克东的家属,其家人表示对营口市中院的这一做法不满。据记者了解,营口市中院的判决书将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辩护律师处,而马克东的家属准备就此案进行申诉。

  业界影响:253名律师上书关注

  马克东律师案被媒体曝光以来,引起了社会尤其是律师界的高度关注。辽宁营口市方面在审理马克东案件过程中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一审判决后,全国律协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和专门征求意见的方式,邀请中国顶尖的15名刑法专家,依据一审开庭所显示的证据情况,经深入研讨后形成论证意见书。参与论证的专家包括高铭暄、王作富、陈兴良、顾永忠、阮齐林、田文昌等。专家在详细分析本案材料的基础上认为,根据证据情况,并结合律师行业法律服务的特征来分析,其行为不符合刑法关于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为此,7月21日,张燕生将一封函件寄往最高人民法院,内容是请求最高法院变更马克东诈骗案的管辖权,指定辽宁省以外的任何人民法院管辖并审理此案。

  7月23日下午,253名广州、深圳的律师联合向全国人大和司法部上书,要求“关注马克东案,保障中国律师的命运和执业安全”,其中包括43名律师事务所主任。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克东 | 宋鹏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