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朝鲜重新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其核设施(图)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0月13日说,朝鲜当天允许IAEA的核查人员继续在宁边一处核设施展开工作,同时宣布今后数天内对相关核设施恢复“去功能化”作业。

  美国上周把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除名,打破近期僵局。

  韩国13日释放改善对朝关系意愿,称可能向朝鲜运送钢材等物资。

  重启核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梅利莎·弗莱明13日说,核查人员“现在获准对(生产钚的)再处理设施实施封闭和监控措施”。


  朝鲜9日不允许核查人员进入宁边核设施,并拆除钚生产工厂的封条和监控设备,以回应美国拒不把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除名的做法。

  IAEA的3名核查人员眼下驻在宁边。

  美联社援引IAEA一份文件内容报道说,朝方13日告知核查人员,“14日会对核反应堆恢复去功能化”,另外,体现“监督和验证安排”的活动也将得到恢复。

  或遇挑战

  美国方面称,美国宣布把朝方从“支恐”名单除名前,双方已就朝鲜核计划的验证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美方所称协议内容,验证措施适用于朝鲜的“钚项目、任何铀浓缩和扩散活动”;朝方同意,来自朝核六方会谈与会国的专家可以参与验证活动,IAEA“在验证活动中将发挥重要顾问和支持作用”。

  路透社认为,由于这一协议尚未成为正式文本,执行时恐将面临严峻挑战。首先,美国估计朝鲜已生产大约50公斤钚,足以制造6至8枚核弹,但朝鲜报告的数字却少于美方估计。其次,相关方面一直怀疑,朝鲜拥有一项旨在制造核武器的秘密核计划,而美国想要朝鲜澄清。协议执行难度不言而喻。

  2007年11月,朝鲜根据先前达成的协议对宁边核设施实施去功能化,今年6月下旬提交核计划申报书,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但美方并未履行承诺,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朝鲜随即停止去功能化。美方要求对朝鲜核计划采取验证措施,遭朝方反对。双方10月初最终就验证问题达成协议。

  韩国表态

  韩国方面13日说,美国和朝鲜达成相关协议后,韩可能恢复向朝鲜运送钢材等物资。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允(音译)说:“我们希望(除名)会对改善韩国与朝鲜关系产生正面影响……我们正考虑重新调整(政策),包括提供粮食和钢材一事。”

  韩国9月推迟向朝鲜运送1500吨钢管,以回应朝鲜停止核设施去功能化。根据相关协议,朝鲜实施去功能化后,可获得总计100万吨重油或等价值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3日发表声明,对朝美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协议表示欢迎。

  潘基文说,协议的达成使得恢复六方会谈进程及相关行动成为可能,是朝向实现可验证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迈出的又一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傅云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