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医院首设宁养病房关怀癌症患者(组图)

  本报讯(记者叶青)对于癌症晚期的病人来说,在家中痛苦地度过余生,似乎是惟一的方法。然而,随着医学的进步,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10月14日,记者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滑翔院区看到,东北地区首个宁养病房已经开始收治癌末病人。这也是“宁养科”首次出现在医院的诊疗科目上。

  逝若秋叶之静美

  三天前,80岁的李淑元老人因患肺癌晚期接受了近两个月的宁养疗护后,离开了人世。一缕阳光照进病房,病床上,老人面容安详,没有痛苦与无奈;病床边,没有号啕的哭声,只有老伴刘大爷静静地握着她逐渐冰凉的手……

  这个景象让人深深理解了“生如夏花之绚烂,逝若秋叶之静美”的含义。
刘大爷告诉记者,老伴一年前被发现患上癌症,已经没有手术价值了。每天眼看着老伴因为剧烈的癌痛撞墙,情绪低迷,甚至不能进食,呼吸困难,刘大爷束手无策。

  在宁养病房,医生通过止痛治疗、营养供给、舒缓呼吸、心理治疗等一系列专业疗护,李淑元的状态好了很多,有时甚至还能到院子里散步。除了要让李淑元老人能平静安详地看待死亡,医生为了让刘大爷接受现实,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为他做了多次心理疏导。

  关爱并尊重生命

  宁养病房主任王玉梅介绍,虽然没有确切数字,“但目前需要接受宁养疗护病人的群体是很大的,毕竟人类还没有攻克癌症,为癌末病人提供生理、心理各方面的整体医疗护理和支持性服务,使其增强抗病能力,减少各种痛苦,延长生命时间,提高生活质量,使生命得到关爱和尊重,使其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活得安详宁静,平和地走完人生之旅,宁养的意义也就实现了。”

  2005年,国家卫生部首次将“宁养科”单独作为一个诊疗科目公布,它是与内科、外科、儿科等并列的二级学科。这也是一个边缘学科,涉及肿瘤、内科、外科、神经、心理、疼痛等多个科室的范畴。去年年末,盛京医院申请开设宁养科,并于日前获批成立。这个科室面向所有癌末病人,并参加医保,医保费用参照肿瘤科的相关标准。

  对于为何设立新科室,盛京医院副院长张成普表示,“人性化是医疗服务的一个发展方向,而且临终关怀也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医疗服务人文转型

  随着宁养科的发展,除了癌末患者外,其他年老体弱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慢性消耗性疾病及其他疾病的晚期患者,都可以在宁养科得到疗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医学新科室的建设正彰显着医疗服务向人性化、人文化发展的趋势。例如去年,辽宁省各家大型医院设置专门针对止痛的“疼痛科”诊疗科目,到今年宁养科的出现,以及目前一些医院正在筹建的心理病房等等,这些都为人们就医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养科 | 李淑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