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诺贝尔奖 > 2008年诺贝尔奖最新消息

钱永健:所有DNA都来自中国 获奖缘于运气(图)

钱永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钱永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多种颜色荧光的大肠杆菌组成的“钱氏实验室”字样。
多种颜色荧光的大肠杆菌组成的“钱氏实验室”字样。

  我的所有DNA来自中国

  作者: 邱瑞贤、蒋林

  “在科学界,确实有很多姓‘钱’的科学家。”昨日上午,诺贝尔化学奖“新贵”、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这样笑着承认。

  尽管诺贝尔奖已颁布数日,但国内围绕这位低调寡言的钱氏后人,讨论依然兴奋而热烈:关于他的家族、他的研究、他与中国的联系、他获奖背后的种种因素……种种不够明晰的信息强烈地挑动着各界的神经。

  而钱永健本人,似乎在大洋彼岸也领略到了这种热度之切——继诺贝尔奖颁布后一个半小时邀请本报记者进行越洋电话采访后,钱永健的助手再度联系本报记者,并强调他特别重视来自中国媒体的关注。

  美国加州时间10月13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昨日上午8时,在与记者进行近一个小时的对话里,这位在外界眼里不善言辞的科学家时而轻笑,时而深思,却是前所未见地敞开了心扉。

  文/本报记者邱瑞贤、蒋林

  图片来源: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

  关于家族

  关于中国

  和上一次的采访相比,电话里钱永健的声音显然平稳了许多。多年来一直维持低调的科学家正在按照自己的节奏,从一种惊喜的心情中逐渐走出来。尽管还是不太习惯向外界表达自己,他每次回答一个问题都要先沉吟一下,但是语速却明显加快了。

  关于家族

  “钱”姓没什么不寻常

  关于钱学森与钱永健的关系,是自从传出预测他会得奖以来就讨论不止的话题。民间的声音截然分成两派,一派喜欢强调钱永健的家族血统,另一派却认为这种关联完全没有必要。至于钱永健自己,对待这个话题却保持了他做科研的严谨习惯,用最细致的求证,来得出最为客观的结论。

  记者:您现在的心情和刚得奖时,有没有什么区别?

  钱永健: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这几天以来,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得到了一个极为巨大的荣誉。还记得刚开始得知自己获奖的时候,真的很突然,那确实是个很甜蜜的时刻。

  记者:钱学森在中国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不知您是否了解,在您得奖以后,很多中国媒体都在努力寻找,钱学森或钱氏的家庭氛围和您成为一名杰出科学家之间存在什么关联。

  钱永健:客观的现实是——我哥哥钱永佑是美国另一所高校很有名的科学家,曾经和我一起工作过,还有我另外一个弟弟也从事科学行业。我想,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可能继承了父母的一些基因,但我不太确定这和家庭氛围有没有特定的关系,也许会有——比如说中国人所熟知的钱学森,我们有着共同的姓氏和亲缘关系。我不知道其他著名科学家的姓氏是不是也这么有名,比如“杨氏”(杨振宁)?

  在美国的伯克利大学也有一个姓钱的科学家。现在说起来,在全世界,姓钱的科学家还真的挺多,我很难确定这是因为家庭传统或家庭氛围而让他们成为科学家的。但是大家知道,“钱”在中国其实是个很普通的姓氏,我很难说明这些姓钱的科学家在众多的科学家里是不是真的有什么不寻常?(笑)

  关于中国

  可能与中国合作抗癌研究

  在第一次接受采访时,从小在纽约长大的钱永健就直率地表示自己不算是中国的科学家。但是对中国媒体的重视,多多少少还是显示了他对中国的感情。大约三四年前,他曾经陪同母亲和夫人回中国,爬黄山,逛北京。这段经历在他的回忆中,醇厚而绵长,他说他不会忘记。

  记者:据说您曾经回国旅游,您有什么感受?您对家乡的感觉如何?

  钱永健:说实话,不能说中国是我的家乡,因为我生在美国。但中国是一个有多种文化和很多伟大绚丽艺术的国家。回国的时候,我能和妈妈在一起,非常愉快。我感觉很放松,和妈妈在一起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记者:您觉得中国和您有联系吗?还是说,中国对您来说,只是一个和其他国家没什么区别的国家?

  钱永健:我当然和中国有很多联系,我的所有DNA来自那里。我们家是一个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的混合体。在中国我还有很多亲戚,包括我们钱氏家族的一些科学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和血缘背景,我也不例外,所以我不会忘记中国。

  记者:那您现在还有没有保持与中国传统有关的习惯?比如用筷子吃饭?

  钱永健:我只能说一点点中文。筷子我会用,但我不经常用。至于其他的生活习惯,我觉得是我会经常和中国亲戚一起走动走动,并和他们一起享受共同的记忆吧。

  记者:是否打算以后和中国政府有合作研究的项目,帮助中国更多的人?

  钱永健:将来有这个可能,但现在还没有在人类身上进行癌症的研究试验,而且也没有投入到临床试验上。我们当然希望这个研究能够最终帮助更多的癌症患者,但我毕竟不是医生,很多优秀的医生将来会有更好的手段来帮助癌症患者。

  关于诺贝尔奖

  直言运气是获奖最大原因

  在公众面前,钱永健曾多次强调自己对于获得诺贝尔奖并没有预期,但是他也一点都不掩饰自己对于获奖的惊喜。其实在他的内心,就像运动员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金牌那样,诺贝尔奖也是他对自己科研成果的最高预期。他最希望的是,这个奖项承担的是国际科学精神,而非国籍之争。

  记者: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科学家的研究领域跟您很接近,但是他们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您认为他们会有压力吗?

  钱永健:想得到诺贝尔奖,这样的心态和压力对促进科学研究大发展有很大帮助。我认为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具有很高的才华,但那些没得奖的人会因为有压力而更加努力地投入科学研究。

  记者:今年诺贝尔奖颁布以来已有3名日本科学家享受殊荣,其国内希望借此机会给基础科学研究注入活力。您认为诺贝尔奖会给一个国家的科学研究发展带来什么?

  钱永健:诺贝尔奖会给国家带来荣誉,也很鼓舞人心,就像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人们会天天数着自己国家获得多少金牌一样。

  我很希望人们能够为诺贝尔奖共同庆祝,来歌颂和继承真正的国际科学精神。但如果有一部分国家非要将这种科学家获奖的事实和国籍联系起来,我也不能阻止他们。

  记者:您认为自己能获得诺贝尔奖,成功的最大原因是什么?

  钱永健:(笑)大部分原因是运气。因为世界上有很多杰出的科学家做出了很出色的研究,但是努力了很多年都没有被评上。

  诺贝尔奖的评审过程非常复杂,评委会要识别你的成绩,然后对你进行整体评估。我们只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被选中的少数人。

  关于“诺贝尔”情结

  中国人得不到只是暂时的

  中国人有浓厚的诺贝尔奖情结,媒体在钱永健获奖以后涌现的巨大热情让钱永健充分感受到这一点,但是在美国长大的他内心其实并不太了解这种情结。他用比较轻松的语气,在表达自己对中国人将获得诺贝尔奖充满信心的同时,也不否认获得这个奖的过程非常“复杂”,多少需要一点“运气”。

  记者:中国人一直对诺贝尔奖有很深厚的情结,您了解这一点吗?您怎么理解这种情结?您说自己不算是中国科学家,但您希望能鼓舞中国科学家。

  钱永健:我获奖后发现,中国确实有很多媒体对诺贝尔奖感兴趣,特别是对华裔的科学家尤其感兴趣。这当然是好事。但我在美国长大,我对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其实不太了解。如果有的话,我希望自己能起到鼓舞的作用。

  记者:那在您看来,为何中国人至今无法获得诺贝尔奖?

  钱永健:我认为这只是暂时的。其实已经有很多华人获得过诺贝尔奖,比如杨振宁获得物理学奖等。我不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华人。我相信,将来会有中国人获得。

  关于年轻人

  不能把获奖作为研究目的

  尽管早在孩提时就获得过被称为“指针”的“小诺贝尔奖”,但是钱永健直言年轻人如果绝对把获奖作为科学研究的一个目的,那么难免将面对失望。早在他获得诺贝尔奖之前,在国内很多重点大学科研机构里,钱永健的名字就已引来不少仰视,他被国内很多理工科大学生尊称为“真正的大师级人物”。

  记者:您小时候获得过“小诺贝尔奖”,现在也有很多热爱科学的年轻人,您认为诺贝尔奖能给这些年轻人提供什么样的激励?

  钱永健:您说的我小时候获得奖项,那是西方科学研究界为了奖励少年天才的一个奖项。那是很久以前了,当时获得这个奖我很惊讶,当然也很高兴。

  诺贝尔奖在鼓励学生做研究方面有多大的作用?我觉得很难回答。因为没有人能确定地说,经过多年的研究之后就会获奖。这也说明了不能把获奖作为研究的一个特殊目的。

  记者:您现在的实验室里有没有中国学生?您对他们有什么评价?

  钱永健:我的实验室里现在有非常多的中国学生和美籍华人学生,这是个好事情。

  其实在我的实验室里,有好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国籍的学生,我们努力一起合作。我本人没有对任何国籍的学生或研究人员有任何特别的偏爱。

  记者:想对中国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年轻一代说点什么?

  钱永健:努力工作,多思考为什么事物会是某个特定的样子。虽然这个世界上每个事物的构成很复杂,但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组成规则和特定的性质,所以多从事物构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关于个人

  我不回答政治观点

  面对所有涉及到个人的问题,这位科学家维持了他一贯的低调作风,惜字如金。在美国高校为他举办的庆祝会上,这位科学家总是略带不自然的紧张。他坦率地承认自己面对公众关注的压力,也并不准备减少一丝一毫对于这个最“有趣”科研阵地的专注。

  记者:您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现在很多人关注您,您感到有压力吗?

  钱永健:肯定会有一些压力。我的工作更繁忙,安排更紧凑了。我希望尽快地回到我的科研上。

  记者:我们知道,美国现在正进行大选。您支持哪位候选人呢?

  钱永健:对于美国大选,和很多美国人一样,我不确定哪个候选人会赢,我也没有对哪个候选人感到更喜欢。我不回答我的政治观点。

  记者: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家庭和现在的生活?

  钱永健:当然,我妻子是第一个和我分享成功的人,她帮助了我很多。

  记者:到目前为止,您人生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钱永健:我曾经遇到过很多困难,说起来话很长了。想起这些,勾起我很多不好的回忆,对不起,所以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那我们问一个轻松点的问题。如果不当科学家,您会做什么?退休后呢?

  钱永健:(笑)现在,我真的不知道。目前还要继续做研究,至于退休后,我还没想过。真的不知道。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永健 | 钱学森 | 蒋林 | 邱瑞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