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布什:2500亿美元购银行股票(图)

美国金融风暴

  之

  全球救市

  (2500亿美元直接收购大型金融机构的股票等)行动旨在稳定金融系统、刺激经济增长,从而直接保护美国人民的利益。

  ——布什于当地时间10月14日早上表示。

  第一笔购买

  涉及9家银行

  据悉,该计划细节是在13日财政部召开的会议之后敲定的。这次会议上,美国最大银行的CEO们都到会参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财政部官员表示,第一笔购买股份的计划涉及美国9家银行,之后救助项目将扩大到其他银行。
这9家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包括花旗、富国、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摩根斯丹利,每家银行都会收到政府几十亿美元的注资,银行则向政府卖出优先股。

  对纳税人来说,一旦救市方案成功,美国政府未来卖出优先股的价格会高于他们原先的出价,纳税人的钱也有了回报。

  据新华社电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8时,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动用2500亿美元直接收购大型金融机构的股票。

  最新步骤

  当地时间上午8时05分(北京时间晚8时05分),布什出现在白宫玫瑰园设置的讲台前,露出些许微笑。

  在这以前,大约30分钟时间段内,他与财政部长保尔森、白宫经济顾问以及处理时下金融危机的工作小组成员会面。以前,他多次出场发表讲话,试图稳定人心、稳定市场。

  这一次,经历又一轮美国以至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之后,出场前一天夜晚,白宫先行放出风声:布什将采取救市“新步骤”,甚或“极端步骤”。

  “新步骤”的核心,是政府启动美国国会本月3日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启用其中2500亿美元,专项购买“问题银行”的股票,以增加这类机构用于放贷的资本金。

  另外,对业已投保的商业银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将“临时承保”新发生的债务。依照一些金融专家的解读,这些举措旨在恢复商业银行之间的信心,保持信贷渠道畅通,进而避免经济运行“断供”。对经济而言,信贷相当于运行“润滑剂”。

  恢复信心

  布什同时宣布的其他新举措之一,是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承保所有无利息银行存款账户,即多半由小企业开设的账户,以确保这类企业日常运营资金免受金融危机的威胁。

  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主要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扩散之际,政府近期所承诺的担保大多涉及个人储蓄存款,而不涉及企业存款账户。

  一些专家推断,以小企业是美国就业市场主要雇主的现状论,布什所宣布的美国政府新举措有意遏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波及就业市场,让原本陷入颓势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另外,布什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久将对一个新项目作“最后完善”,在美国其他选择的情况下购入企业短期债券,以维持企业日常运营。

  尽管过去一年多来始终避免用“衰退”一词描述美国经济所处状况,布什说,一系列新举措的用意是“恢复(美国)经济”,且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联手的目的是避免“全球(经济)衰退”。

  他表示,希望以恢复信心方式助推美国经济“回到增长和繁荣轨道上”。

  留有疑问

  在媒体记者看来,美国政府的新举措介入金融、干预经济,深入程度在过去几十年间未见先例。政府机构认购私营金融机构的股票,意味着对这类机构施行“部分国有化”。

  布什因而声明,“政府的作用将有限而短暂”。

  作为“自由市场”理论的坚定信奉者,他强调,政府干预市场“不以接管自由市场为目的,而以保护它为目的”。

  发表完这番言论,耗费大约4分钟,布什转身离去,把讲稿留在讲台上。他告诉听众,涉及新举措的具体事宜和细节,当天稍后将由保尔森和其他政府机构官员出面解释。

  这场金融危机,依照一些分析师的说法,暴露了政府监管漏洞,显现金融机构及其高级管理层贪婪和冒险以及“最坏形式的资本主义”。

  布什在直播电视画面上消失后不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名新闻评论员发问:“美国为华尔街已经做了许多,华尔街会为美国做些什么?”

  惊讶涨幅

  10月13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面对股市涨幅表情惊讶。

  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同步推出救市举措推动美股在八连阴之后强劲反弹,13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暴涨11%以上,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分别创下史上单日上涨点数之最。

  欧洲救市

  欧洲各国金融救助

  总额近2万亿欧元

  据新华社电德国政府13日通过金额最高可达5000亿欧元(6793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希望以此缓和金融市场流动性停滞问题,提振市场信心。同一天,法国、英国、西班牙等欧洲主要经济体纷纷宣布金融救助方案。

  德国改弦易辙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阁通过金融救助计划后说,这是“为新金融环境建起的第一层建筑”。她说,这一计划旨在为银行、国家经济和民众建立“新的信心”。德政府最初试图用“个案方式”救助处于困境的金融机构,但上周金融危机的加剧,促使德国决定采取全面救助行动。

  根据这项计划,德国政府将拿出最多5000亿欧元用于救市,其中4000亿欧元用来为银行同业拆借提供担保;1000亿欧元用于政府注资金融机构,这其中又有最多800亿欧元用于直接投资银行,200亿欧元用于可能发生的违约款项。

  5000亿欧元几乎相当于德国政府一年税收收入。默克尔承认,受这笔巨额支出影响,德国政府2011财政年度预算平衡将被打破。

  德国金融界对政府该计划表示赞赏。德国最大商业银行之一的德意志银行说,这是恢复金融市场功能的重要一步。

  投入近2万亿欧元

  法国总统萨科齐13日宣布,法国将拿出最多3600亿欧元(4910亿美元)用于金融救助。其中3200亿欧元用来担保银行借贷,400亿欧元用来向银行提供资本金。

  法国政府还计划设立一个新机构,负责直接投资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

  英国政府同一天宣布向皇家苏格兰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和莱斯银行注资370亿英镑(638.5亿美元),从而使英国政府成为这三大银行的主要股东。

  西班牙首相何塞·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13日说,西班牙政府当天通过总额最高1000亿欧元(1350亿美元)的金融援助计划,用于在今年年底前为西班牙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担保。

  美联社的统计显示,最近几天,英、德、法、西班牙、奥地利、葡萄牙等欧洲各国政府已承诺的金融援助总额接近2万亿欧元(2.715万亿美元),这使美国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相形见绌。

  在各自推出救助计划的同时,德国、英国政府首脑还呼吁重建国际金融秩序,以适应全球化金融环境。

  道指创单日最大上涨点数

  据新华社电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齐齐大涨,涨幅均超过11%。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936.42点,创下道指有史以来单日上涨点数纪录。

  受全球主要经济体大规模金融救助计划等利好消息刺激,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涨幅均超过11%。

  道琼斯指数收于9387.61点,上涨936.42点,涨幅11.08%。这是道指诞生以来单日上涨点数最高的一天,也创下1933年3月15日以来道指涨幅纪录。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003.35点,上涨104.13点,涨幅11.58%,同样创下单日上涨点数纪录,也是1933年3月15日以来涨幅纪录。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1844.25点,上涨194.74点,涨幅11.81%。纳斯达克指数的纪录均创造于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时期,即便如此,周一的涨幅也是2001年1月3日以来第二大涨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