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原阳要学生家长签安全协议 如同生死状(图)

2008年10月15日
  河南新乡原阳县教体局欲推广《中小学生安全责任协议书》,却被家长视为“生死状”拒签。网友褒贬不一,校园安全本是校方义务,如此认定是否有违法律道德…[详细][广播版]

survey

  评论:“生死状”不是学校的挡箭牌

  原阳要求学生家长签“生死状” 引起学生家长不满

  □都市频道记者 王向钊 今报记者 申子仲

  新乡市原阳县教体局向全县师生印发了《中小学生安全责任协议书》,要求在校生家长签字,这项有着良好愿望且颇具“创意”的工作却遇尴尬,大多数家长和学生认为《协议书》内容“偏心眼儿”,部分家长将之视为“生死状”而拒签。

  学生家长:看完之后气不顺

  13日上午11时,原阳县一中分校大门口。报料的学生家长刘根生(化名)向记者出示了学校派发的《中小学生安全责任协议书》。《协议书》共8页19条,封面上印有“原阳县教体局监制”的字样,最后一页注明学校盖章、学生监护人签字。

  刘根生的孩子是原阳县一中分校的初中住校生,《协议书》是上周五下午孩子拿回家的,班主任要求家长签字。他和孩他妈仔细看了内容,认为有些条款不能接受,拒绝签字。

  “俺孩儿每学期学费1200元,让他住校就是为了安全,现在出了这样一个‘生死状’,闹得我两天没睡好”。“这上面说法含糊不清,我认为是推脱责任,你看看,”刘根生指着《协议书》第九条说,“‘严禁学生玩火、玩电、玩炮、玩锐刃钝器物等,一旦出现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孩子都是未成年人,学校有监管的义务,我担心这是学校玩的花招,孩子如果真出了事,他们就拿这个来压我们。”

  中午12时许,记者随机采访了刚出原阳县一中分校校门的几名走读生和家长。

  众家长对《协议书》普遍不满,但又很难说出个所以然,一位家长说:“就是看完之后气不顺。”家长不签字,学生能“过关”吗?有的学生说“没事,老师不咋管”。有的则说“学校说了,不签字,以后出啥事学校就不管了”。还有的说“不签字老师不让上课,还罚站”。

  教体局:《协议书》主要起宣传作用

  校方又是怎样评价这份《协议书》?当日下午2时30分,记者采访了原阳县一中分校银校长和教务处主任吴安泰。“签不签字都没关系,确实有家长向学校反映这个问题,我们已做了解释,家长签不签字都不影响学生照常上课。”银校长介绍,《协议书》是上周五上午吴安泰主任去城关镇教办开会时领回来的,目前正在全县中小学推广。

  吴安泰说,《协议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有利于帮助学生家长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但是具体到安全事故,“还得靠法律办事”。

  下午4时,在原阳县教体局安全办,记者看到办公室里堆放着许多《协议书》。

  安全办主任宋玉华说,原阳县10多万师生,以往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县里在中小学大力推行安全责任包干制,事故率较往年大大降低,而推行《协议书》的做法也征得了新乡市教育局安全办同意。

  “我们的初衷是明确责任界限,健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一体化网络。”宋玉华说,参照《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河南省中小学安全工作暂行规定》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广泛征求上级、同行、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意见,仔细推敲起草了这份《协议书》,唯独没有请法学方面的专家,也没有让法制办的人过目”。

  “请家长放心,如果家长不签字,也不会影响孩子上学,下发《协议书》的主要目的是对家长起到宣传教育作用,督促他们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原阳县教体局副局长袁彰林表示,如果以《协议书》的名义下发存在不妥,可以更名为《告知书》。

  律师: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

  “法律文书是极其严谨的,这种《协议书》的出台,不论其目的如何都值得商榷。”郑州金博大律师事务所史向东说,“比如《协议书》第九条,其外延界定很不清晰,如果学生真在学校出了事,恐怕责任划分不会这么简单。况且出于单方面意愿要求学生家长签字,何来‘协议’一说?推行这样的协议,本身就有悖于法律精神和道德准则。”

  教育部2002年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出台伊始便颇受争议。史向东说,现在办案涉及具体的学生学校事故官司,律师和法院虽然会参照《办法》,但涉及人身伤害的民事责任划分还是依据《民法》。“签不签都无所谓,和家长签订这样的所谓《协议书》,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史向东说,“这实际上是个很‘无厘头’的东西,因为涉及财产方面双方可以约定,而涉及人身安全的责任划分是有前提条件的,怎么能搞协议约定呢?这样做,反而会让本来负有管理义务的学校和老师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正方
反方
是,如果学生真在学校出了事,恐怕责任划分不会这么简单。况且出于单方面意愿要求学生家长签字,何来‘协议’一说?推行这样的协议,本身就有悖于法律精神和道德准则。 否,《协议书》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有利于帮助学生家长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但是具体到安全事故,“还得靠法律办事”。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生 | 吴安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