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医改方案面向社会征意见 医院药品加成将取消

  新医改方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医院药品加成将逐步取消

  □今报记者 吴婧

  在外界长久的猜测和揣摩之中,万众期待的新医改方案终于掀开神秘面纱。昨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方案)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全文公布,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关键点】

  2020年实现“全民医保”

  这次征求意见的新方案包括四大核心内容,即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体系改革框架基本成型。该方案不仅明晰了新医改远期目标: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还明确了近期医改的五大重点:扩大医保覆盖面、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及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意见稿还提出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新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明晰。例如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即今后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

  新方案另一大亮点是提出对公立医院实行医药收支分开管理,探索有效方式逐步改革以药补医机制。屡遭诟病的“以药养医”机制有望得到扭转。

  【三疑】

  社区医院能不能刷医保卡?

  “到社区看病?也行啊,但是能保证报销吗?”家住金水区的李琼说,现在不少社区医院搞得很不错,不过,“我自己和父母都有医保卡,到医院可以直接刷,有的社区医院还不行。”

  目前郑州市有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鼓励市民看小病到社区医院本来是好事,可以缓解病人全都拥进大医院,给大医院造成的压力。”王志余说,但如果参保病人到社区卫生站不能报销,就没法继续引导参保人员和社区居民首诊在社区、小病到社区、康复回社区。这需要其他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同步实施,“这个将来肯定都会同步起来”。

  收支分开后药价会不会涨?

  市民刘岩说,去年他母亲患肿瘤做手术,手术11天了,还每天输12瓶水,“后来我直接去找医生问,结果第二天就变成两瓶了。医生跟收入没关系,开药应该悠着点了吧!”刘岩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药房收入跟医院没关系后,那药品招标中规定,药品只能加价15%的要求还能办到吗?“会不会到时候药价不受控制地涨?”

  另外,记者采访了几个市民,他们都表示,如果医疗机构的资金分配权全部掌握在政府手里,也可能会滋生腐败现象。

  开征药事费会不会催生小处方?

  对于是否收取处方费的争论已久,这次方案中首次提出收取“药事服务费”,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收取药事服务费的设想不可取”,对此,有受访者认为,药事服务费并不是解决药费高、医院不合理用药的治本之举。“开五块钱的感冒药和五百块钱的药,分别收多少药事费才算合理?医院可以通过分解处方、大处方化整为零为若干个小处方的办法,最终仍有可能导致药费居高不下”。

  【三喜】

  提倡小病社区看,花钱少报销多

  通过提高报销比例等手段,鼓励有病先去社区医院,实行社区首诊制。“新方案中也提到,要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王志余说,如何能让市民看小病直接进社区,而不是像往常一样挤到大医院?可采取改善服务能力、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等综合措施,引导一般诊疗到基层,来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有调查表明,86%的疾病在当地就能解决问题。”王志余说,大医院与社区看病的思路不一样。比如感冒在社区,也许几块钱就治好了,但到大医院,医生会让病人做各种检查发现没问题后,才想到可能是感冒了。

  建立基本药物制,入目录全能报

  新方案规定,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央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

  “这也是为了抑制过度增长的医疗费用。”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陈留生说,“斩断了药品流通中的层层环节后,用什么药跟自己的利益没有关系,那么合理用药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也就是说,患者可以用最少的钱看好病,只要不出目录,还能全部报销”。

  实行“医药分家”,遏制医院加价

  新方案中指出,医疗机构要实行“医药分家”,通过实行药品购销差别加价、设立药事服务费等多种方式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同时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收支两条线”管理,也就是说,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上缴卫生行政部门,由卫生行政部门来负责资金分配和“绩效管理”。对此,王志余认为,让“医药”之间的经济联系分开,能让医务人员回到纯粹以病人为中心的路子上来,做什么检查开什么药,完全以病情来定,收入都由国家发放,医务人员自然会静下心来钻研业务,把利益链切断后,反而有利于他们一门心思来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