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首批绿色标识液态奶面世 奶企称下架令打击信心

柜台里的雀巢牛奶已经贴上了统一的绿色标识
柜台里的雀巢牛奶已经贴上了统一的绿色标识

  一度下架的个别品牌液态奶,经权威机构检验合格后,昨日贴上绿色标识重新上架销售。同时,尽管各大超市、商场内已难觅“下架奶”制品,但记者仍在市内一些中小超市、士多店内发现了“下架奶”,一些不规范的标识则照旧“大行其道”。昨日,有商家、奶企向“下架令”提出质疑:一直没检出三聚氰胺,现在却被逼下架的产品,很容易被消费者误解为“不安全”,对企业信誉造成伤害。

  三款奶贴绿标重新上市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访了市内多个零售机构,发现有个别乳制品品牌,少数9月14日前的产品,贴有统一的绿色圆形合格标识重新上架了。

  在家乐福超市万国广场店,记者看到光明纯牛奶250毫升装悄然回归卖场;在吉之岛超市天河城店,记者看到,昨日还未贴上绿签的雀巢巧克力味和草莓味的配制型含乳饮料,昨日悄然换新装。其生产日期标注为“2008年6月6日”,早于9月14日这一“分水岭”。同时,记者在7-11便利店天河南店也看到了雀巢这两款配制型含乳饮料重新摆上货架售卖。

  记者留意到,这些重新上架的液态奶,全部在盒身右下角处贴上了“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的统一颜色、大小和形状的安全标识。

  对此,雀巢中国公司昨日发来声明表示,该公司在几周之前就将所有9月14日之前生产的奶制品送往权威检测机构检验,确认所有的奶制品都符合政府最近公布的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我们目前已收到八千三百多份检验合格证书,确认所有的奶制品都符合政府最近公布的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这些预防措施保证了我们能够在短短几天之内,完成政府部门新近发出的紧急通知中关于产品检验和加贴标识的要求。”

  中小超市仍卖“下架奶”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华润万家、百佳、好又多等大型连锁超市,均没有发现绿签合格奶上架,货架上找不到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国产奶粉、液态奶。

  而前日还摆在吉之岛超市开放式冷柜内销售的伊利纯牛奶,昨日下午4时许,由伊利促销员开始清理。半小时后,50多盒9月14日前生产的伊利纯牛奶全部下架,封存入库。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各大超市、商场内已难觅9月14日前生产未贴统一标识的乳品,但记者仍在市内一些中小超市、士多店内发现了此类乳品。在海珠区南洲路沥滘村内的一个士多店内,记者在冷柜里找到了3盒8月份生产的伊利纯牛奶。店主自称“卖完这些余货就不再进货了”,他坦承“现在没有人买牛奶了”。

  各种合格证大行其道

  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大品牌非下架范围的乳制品的“放心牌”仍不合规范,安全标识可谓鱼龙混杂、花样百出。蒙牛的非下架产品上均贴有“经中国检测检验科学院检测,未检出三聚氰胺”的红色长方形标识,光明的非下架乳制品上贴上的是“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安全健康、品质保证”的黄色圆形标识,而伊利标签的内容则为“国家安全检测,未检出三聚氰胺,安全合格”。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些非下架乳制品的安全标签也做统一化的规范。

  买了“下架奶”怎么办?

  先放一段时间等检测结果公布

  昨日,记者接连接到5位读者报料,均对“下架牛奶”的退货问题提出质疑。读者黄小姐告诉记者,自己10月12日在好又多超市芳村鹤洞店买了一箱250毫升装,16盒规格,8月份生产的伊利纯牛奶,另外超市做活动又赠送了一箱6月份生产的伊利纯牛奶。

  现在,这些牛奶全部要求立即下架,重新检测,黄小姐担心这批牛奶也含有三聚氰胺,牛奶放在家里不敢喝,拿回超市退货又被拒,如今这两箱牛奶堆放在家里,“成了只能看、不敢喝的摆设”。

  对此超市方面给予退货市民的答复是,将牛奶放段时间,等到检测结果公布后,合格就继续食用,如果不合格再另行处理。

  奶企:下架令打击消费信心

  昨日,商家、奶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显得较为疲惫、无奈。一位本土超市负责人称,三鹿问题发展到今天,局势越来越乱糟糟,“我们食品部的同事,抱怨自己在当搬运工,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把刚刚摆上货架的奶制品,又重新搬回仓库。”

  同时,多个国内奶企负责人更是“一肚子委屈”。新希望乳业总经理李发抒称,自家产品一直没有检出三聚氰胺,现在产品被无条件下架,而且要重新检测,还要贴上“经检测符合国家不含三聚氰胺限量标准”的标志。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害,会让消费者误解。

  此外,奶协方面也评价称,所有国产奶粉、奶制品全部立即下架,对商家、厂家、市民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不仅企业声誉受影响,还给消费者造成错误信号,即“9月14日以前的奶制品可能都有问题”,这给已经脆弱的中国奶业制造出新危机,令刚刚建立起来的牛奶消费信心又到了殆尽边缘。

  “下架奶”如何检测?

  下架检测贴绿标上架要5~7天

  据了解,一般来说,单一样品检测,半小时可出结果,但由于当前检测样品众多,工作量大,一批样品的检测结果需要24~36小时才能出街。据悉,这一检测速度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原先需要3~5天才能出检测结果。乳制品经检验三聚氰胺含量符合限量值规定的,由生产企业在产品包装上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的标识(绿色,直径不小于2厘米),方可出厂、销售。

  但是对于这一绿色警示标识,有关专家则直指其操作难度较大。“重新贴标签简直就是逼企业打人海战!要把原先封箱的产品全部拆散,一件件地往上贴标签,再重新装箱。这一过程所耗时间最快也要2天。从奶制品下架到批批送检,再到重新上架,最快也要5~7天的时间。不仅劳命伤财,而且自行粘贴标识还有可能存在企业钻空子的情况。由于绿色标识是企业按统一标准自行印制的,然后在产品检测合格后自行粘贴的,有可能会出现还没检测就自行贴绿色标识的情况。

  工商:拒绝下架要接受处理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工商局了解到,该局已收到下架的相关通知,目前已将紧急通知下发到各大商场及超市。已经通过相关部门检验并加贴“经检验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标识的奶制品,可暂时不要求下架。

  针对目前还有少数中小超市、士多店没有撤下“下架奶”问题,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士告诉记者,可能与通知送达途径、方式不同,商家接到通知的时间不一有关,但是,如果发现有商家已经接到通知还继续售卖,则由工商部门来处理、监管。 信息时报记者 周文(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之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