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五兄弟辗转百城为弟追凶 广西终擒疑犯(图)

追凶过程历尽艰辛
追凶过程历尽艰辛

追凶五兄弟
追凶五兄弟

  贵州五兄弟辗转百城为弟追凶

  刑事案件的私力救济,对均为农民的代家五兄弟来说,成本之高让人难以承受。

  正是他们的坚持,让他们抓住了隐匿一年多的凶手,留下了这个世间难以复制的传奇。

  但私力救济能复制吗?显而易见的是,这对一个法治社会来说不是好事。

  私力救济无疑是对公力救济的合理合法的补充;但要反思的是:既然公力救济比私力救济更为稳固,更加符合法治的原则,那么私力救济的存在甚至盛行是否意味着公力救济的不充分和不及时?

  这是发生在贵州的一个难以复制的传奇故事。

  在最小的弟弟无端被人抢劫杀害之后,五个40岁以上的哥哥,在警方侦查的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发现线索锁定凶手。在疑犯逃匿之后,他们辗转全国百个以上的城市和乡镇,经过一年的连续追查,最后将隐匿于广西砖厂的疑犯抓获并交给公安机关。

  幺弟无端遇害

  10月12日,贵州六盘水水城县陡箐乡猴儿关村民代成军家。

  捧着一堆曾到处散发的协查通报材料和杀害弟弟凶手的照片,代家几兄弟非常激动。

  一年多来,他们为此付出了难以想象的精力和感情。现在他们终于放下了压在心底的那块石头。

  代成军原是陡箐乡石头寨村人,一家6兄弟,5个哥哥先后离开村里发展,只留下年纪最小的弟弟代天云还留在寨子里,31岁的他已有3个孩子,70多岁的老母亲也跟他一起居住。平时务农,闲时他就骑个摩托载客,赚点生活费。

  时间回到一年前。

  2007年的8月8日,代天云在外载客,当天晚上却一直没有回家。

  第二天早上,代天云的五哥代成军接到母亲的电话,问他弟弟在他家没有。

  这种情况少见,手机也打不通。于是代成军把弟弟失踪的消息告诉了几个哥哥。

  不久,他听到一个消息,说陡箐乡陡箐村吊水岩发现一个男人被杀。

  他和几个哥哥心慌意乱地赶到现场,发现正是他们的弟弟代天云。

  头一天在那里放牛的一个小女孩目睹了代天云被害的过程。她看到从山路上开来一辆摩托车,后面的男子等车停下时猛然拔出一柄杀猪刀猛捅摩托车司机。

  小女孩吓呆了,连忙下山报警。等她带人上山时,代天云已气绝身亡。

  代家兄弟6人,老大代成学已经60岁,老二代成举55岁,老三代成富45岁,老四代成文43岁,老五代成军41岁,而老六代天云才31岁,因为大了很多,几个哥哥对老六特别爱护。代天云也很懂事,5位哥哥相继搬离村里后,他担负起了照顾七旬老母的责任。他的几个老兄介绍,代天云为人厚道,与乡邻从不结怨。

  五兄弟锁定凶手

  面对老弟的悲惨遭遇,看着悲伤的母亲和3个年幼的侄儿,兄弟5人聚在一起,跪在母亲面前发誓:“抓不到凶手誓不罢休。”

  在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的同时,5兄弟也决定自己展开调查。

  他们查遍了周边的摩托车修理店,但是没有找到线索。

  他们锁定了一辆摩托车,最后发现不是弟弟的车,但是公安部门却根据他们的线索破获了一起盗窃摩托车案。

  在一家车铺他们了解到,事发当天,有一个年轻人到店铺买车,神色异常,老板没卖给他。这个人像是山上下来的人。

  他们怀疑此人就是当天的凶手。

  根据分析,附近董地乡一些寨子一些人员比较复杂。于是,他们在那一带仔细探访。

  案发后的第18天,在该乡穆家寨,代成富、代成军无意间发现一条摩托车印。代成军自己开了个修理店,六弟摩托车的外胎是他换的,他感觉就是那辆摩托车。

  他们跟踪到一个叫陆凤仁的年轻人家门口时,发现车印消失了。

  为了防止车子逃跑,当晚他们叫来了另两个兄弟,守在穆家寨的两条公路出口。晚上大雾,雨下个不停,4兄弟冷得难以忍受。

  第二天,4兄弟扮成猪贩进村查找,结果在陆凤仁的院子里发现了代天云的摩托车。

  这个发现让他们狂喜不已。他们悄悄地打电话报警。

  当民警和后续赶来的家人赶到陆家时,陆凤仁已经出逃。

  警方在陆家查出了代天云车上的扳手、起子等物品,并查出一把带血的杀猪刀、一件带血的白色西装。

  警方很快锁定陆凤仁为杀害代天云的犯罪嫌疑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