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宣布救市新举措 直接实惠于美国民众

  布什宣布救市新举措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4日上午宣布一系列旨在帮助国家摆脱金融危机的新举措,试图提振市场信心。

  他强调,美国政府与其他工业化发达国家政府协调一致,所作救市努力“前所未有”,有意以稳定金融市场方式“直接施惠于美国民众”。

  迈新步

  当地时间上午8时05分(北京时间晚8时05分),布什出现在白宫玫瑰园设置的讲台前,露出些许微笑。

  这以前,大约30分钟时间段内,他与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白宫经济顾问以及处理时下金融危机的工作小组成员会面。

  这以前,他多次出场,发表讲话,试图稳定人心、稳定市场。

  这一次,经历又一轮美国以至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之后,出场前一天夜晚,白宫先行放出风声:布什将采取救市“新步骤”,甚或“极端步骤”。

  “新步骤”的核心,是政府启动美国国会本月3日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启用其中2500亿美元,专项购买“问题银行”的股票,以增加这类机构用于放贷的资本金。

  另外,对业已投保的商业银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将“临时承保”新发生的债务。

  依照一些金融专家的解读,这些举措旨在恢复商业银行之间的信心,保持信贷渠道畅通,进而避免经济运行“断供”。

  对经济而言,信贷相当于运行“润滑剂”。

  走民意

  布什同时宣布的其他新举措之一,是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承保所有无利息银行存款账户,即多半由小企业开设的账户,以确保这类企业日常运营资金免受金融危机的威胁。

  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主要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危机扩散之际,政府近期所承诺的担保大多涉及个人储蓄存款,而不涉及企业存款账户。

  一些专家推断,以小企业是美国就业市场主要雇主的现状论,布什所宣布的美国政府新举措有意遏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波及就业市场,让原本陷入颓势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另外,布什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久将对一个新项目作“最后完善”,在美国其他选择的情况下购入企业短期债券,以维持企业日常运营。

  尽管过去一年多来始终避免用“衰退”一词描述美国经济所处状况,布什说,一系列新举措的用意是“恢复(美国)经济”,且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联手的目的是避免“全球(经济)衰退”。

  他表示,希望以恢复信心方式助推美国经济“回到增长和繁荣轨道上”。

  留疑问

  在媒体记者看来,美国政府的新举措介入金融、干预经济,深入程度在过去几十年间未见先例。政府机构认购私营金融机构的股票,意味着对这类机构施行“部分国有化”。

  布什因而声明,“政府的作用将有限而短暂”。

  作为“自由市场”理论的坚定信奉者,他强调,政府干预市场“不以接管自由市场为目的,而以保护它为目的”。

  发表完这番言论,耗费大约4分钟,布什转身离去,把讲稿留在讲台上。

  他告诉听众,涉及新举措具体事宜和细节,当天稍后将由保尔森和其他政府机构官员出面解释。

  这场金融危机,依照一些分析师的说法,暴露政府监管漏洞,显现金融机构及其高级管理层贪婪和冒险以及“最坏形式的资本主义”。

  布什在直播电视画面上消失后不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一名新闻评论员发问:“美国为华尔街已经做了许多,华尔街会为美国做些什么?”

  在13日获知赢得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看来,政府救市如果以收购坏账为手段,或许是“金钱换垃圾”,而从增加银行运营资本入手和购买“问题银行”股票,当属可行手段。(徐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