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优秀狱警遭服刑人员器械袭击致死 年仅33岁(图)

支英杰
支英杰

  狱警遭袭,牺牲在工作岗位

  10月7日,记者来到鹿泉监狱采访。距离9月25日已经过去10多天了,鹿泉监狱四监区教导员程瑞吉提起牺牲的支英杰,心情依然很沉重。他说,大家难以接受这样一个突然降临的事实。

  9月25日上午8时20分左右,鹿泉监狱四监区教导员程瑞吉和值班干警支英杰、李谋3人一起带领服刑人员到车间,组织生产劳动。在此期间,服刑人员周某向支英杰报告,有一部手机藏在监舍。由于手机属于监狱管理中的一类违禁品,支英杰立即带领周某到监舍搜查。

  到监舍后,支英杰从值班室取来监舍库房钥匙并打开了库房门。周某告诉支英杰,手机藏在储物架最上边的一个包裹内。支英杰从库房外拿来门口坐班员用的木凳,站在凳子上取下包裹,可包裹内未发现手机。

  周某又说,手机可能藏在被褥内。就在支英杰弯腰检查被褥缝隙的时候,周某突然从背后拿起木凳狠狠砸向支英杰的头部。凳子被货架的铁框挡了一下,碎了。支英杰头部被木凳击伤。

  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支英杰一边厉声制止周某,一边迅速捡起一根木凳腿同周某进行搏斗。他边搏斗,边退出库房。在库房门口,支英杰掏出随身携带的警棍又和周某进行搏斗,先后击中周某左腰部和左手臂。

  在此过程中,支英杰再次被周某手中的木凳腿击中头部。随后,支英杰退向监舍干警值班室,寻找机会向其他同志报警。在值班室内,身负重伤的支英杰奋力和穷凶极恶的周某搏斗,第三次被击中头部后倒地,倒在了血泊中。

  支英杰遭袭倒地后,周某开始了他下一步的阴谋——— 出逃。就在周某逃到监舍区大门内时,被值班人员发现,并立即将其制服。

  支英杰立即被送往医院抢救。25日12时5分,鹿泉市人民医院宣告支英杰“因失血性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服刑人员周某是二次犯罪。四监区监区长高立新介绍,周某下到监区刚一个多月,在日常的表现中,伪装得十分积极。

  做事严谨,工作中兢兢业业

  鹿泉监狱四监区监区长高立新与支英杰接触的时间比较长,他用“非常严谨、十分细致”来概括支英杰的表现。高立新说,支英杰业务熟练,知识丰富,“他虽是学化工专业的,但却能很快地融入到监狱的工作中。支英杰的离去,是个不小的损失。”

  鹿泉监狱四监区教导员程瑞吉介绍,支英杰是2002年从冀东监狱调到鹿泉监狱的,在工作上,支英杰给人的印象是特别能吃苦,兢兢业业。

  支英杰刚调到鹿泉监狱时,工作环境和条件都比较差,他不怕苦,不怕累,很快就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除了日常的工作,每天晚上,支英杰还要深入到自己包组的人员中,了解服刑人员的思想变化,掌握他们的情况并及时进行疏导;深夜,坚持巡查每一个监舍;到了休息日、节假日,他认真搜集每一项狱情,及时整理每一份档案……

  支英杰的细致工作,也给服刑人员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支英杰包组的服刑人员知道他牺牲的消息后,都十分痛心。十一组一位服刑人员给教导员的材料中写道:“支队长待人和善,给我的印象是他人不错,这件事给我们感触很深,也很震惊。以后,我将进一步团结组员,使整个组更加和睦……”

  在支英杰短暂的人生路上,留下了一串坚实的脚印:1997年参加工作,200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公务员三等功一次;2001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嘉奖;2003年被监狱评为十岗先进个人;2005年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嘉奖。

  支英杰牺牲后,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省领导胡春华、车俊、宋恩华、张越分别作出批示或电话指示。28日,省司法厅党委追授支英杰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记一等功。同日,省司法厅决定,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向支英杰学习的活动。

  孝敬父母,明年想要小宝宝

  因为监狱工作的特殊性,支英杰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回家看父母了。就在支英杰牺牲前,他还不断地跟同事们说,今年秋季一定抽时间,帮助年迈的父母收玉米、种麦子。

  记者了解到,支英杰的老家在新乐农村。家中有年迈的父母,母亲常年生病需要人照顾。支英杰是家中惟一的男孩,一个姐姐一个妹妹都已出嫁。支英杰很孝敬父母,但监狱工作的特殊性,再加上奥运安保工作的繁重,支英杰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回家看父母了。就在支英杰牺牲前,他还不断地跟同事们说,今年秋季一定抽时间,帮助年迈的父母收玉米、种麦子。

  支英杰结婚两年多,与妻子高丽芬恩爱有加。在支英杰和妻子狭小的居室里,每一位同事看到他们夫妻的结婚照片时,都不禁潸然泪下。

  10月7日上午,记者拨通高丽芬的电话时,她和家人刚刚为下葬3天的支英杰“圆坟”回来。“他工作认真,对家人和老人都很好,十多天了,我还是接受不了,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突然间……”高丽芬话还没说完,已经哽咽了。

  高丽芬喃喃地对记者说,支英杰很爱吃小米、大米和各种豆子混在一起熬成的“两米粥”。9月24日早上,他就是吃完妻子熬的“两米粥”后,与妻子分别的。25日中午,本该是支英杰回家休息的时间了,她正想着该为丈夫做啥午饭时,得知支英杰住院了。“我当时最坏的想法就是被打折了胳膊或者腿,大不了我来照顾他一辈子……”

  高丽芬说,支英杰为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很重视各种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家中有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他还打算明年初考研究生。“他年龄也不小了,我们也曾憧憬,等他考研结束后,工作上稍微轻松下来了,生个小宝宝……”

  高丽芬说,支英杰不仅对家人好,对服刑人员也很关心。好几个服刑人员走向社会后,还经常与他联系。就在这两天,东北的一个在鹿泉监狱服过刑的男子,还拨通了支英杰的电话,“对方得知他牺牲在岗位的消息后,当场就哭了。”

  服刑人员感冒生病时,支英杰经常为他们买药治病,“他没有时间时,就让我买好将药放在家里,他得空时再拿到监区给服刑人员吃。”高丽芬说,支英杰经常给她解释,服刑人员大多是年轻的小伙子,也是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支柱,他们入狱了,家中的经济状况肯定会受到影响,应该尽自己所能,帮他们一把……

  高丽芬没有固定工作,在鹿泉做一些临时工,挣不到多少钱。平时,一家老小都靠支英杰一个人的工资来维持。而支英杰却不收不该收的每一分钱。程瑞吉介绍,2007年11月,服刑人员申某的家属利用接见的机会,给支英杰扔下了1000元请他照应申某,支英杰立即向监区汇报,并把钱上交到监区。后利用申某家属接见的机会,又把钱退回了。支英杰还向申某的家属说政策、讲法律,让他们明白服刑人员只有好好改造,争取立功,才能早日出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立新 | 程瑞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