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什么警示(图)

新闻快读

  虽然由美国次级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现在尚且不知,但无论如何“也许要伤筋动骨了”。金融专家在作出并不乐观估计的同时,考虑更多的是,除了迅即进行自保,以免伤及实体经济外,这场危机究竟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我们的金融监管应从中受到什么样的警示?

  市场不是万能的金融监管不能缺位

  金融企业高管高薪再也不能放任了

  出台综合配套措施监管体系需完整

  本报记者 周芬棉

  从数日前的雷曼兄弟破产、美林被贱卖、美国国际集团被美联储救助,直到美国政府急急拿出7000亿美元救市,谁也没有料到,由美国次级债引发的金融风波,竟会被发酵成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并且正从美国华尔街迅速向世界各地蔓延。


  上周,全球股市缩水6万亿美元;日媒称全球金融资产缩水27万亿美元;巴基斯坦紧急向国际社会求助;冰岛整个国家深陷破产的泥淖;

  ……

  这场危机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尚且不知,但不少金融专家预计“也许要伤筋动骨了”。专家认为,对中国来说,今后一段时间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金融监管应从这次危机中得到哪些警示。

  金融创新不能无节制

  “虚拟经济过度放大,创新没有节制,是这场危机的导火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虽然这只是表面上的,但正是由于资本的贪婪,使得这种创新发展到极致,才最终引发这场灾难。”

  据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分析,世界金融业过去10年间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两部“发动机”驱使的:一是廉价信贷,二是金融创新。

  石建勋说,金融创新一直是美国的长项,将次级贷款或次级债券打包出售,都是美国发明的。也就是,银行将贷款贷给没有资信的人,再将这种贷款变成证券,然后卖给别的金融机构。通过这种廉价的信贷和所谓的金融创新,美国使全世界的投资者为自己的房市提供了繁荣的动力。但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既孕育着机会,又意味着超高风险。

  他认为,源自华尔街的这场金融危机表明,金融衍生产品是国际金融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此为鉴,我国一定不能盲目照抄照搬西方的创新产品,更不能仅仅为了满足大金融机构的赢利需要而创新。创新,要更多地考虑中小投资者可接受、可操作、可控风险的需要。

  其实,“我国的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而是严重不足。创新无节制会带来严重后果,创新严重不足一样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刘煜辉认为,现在,我们更不能为了金融创新而创新了。

  监管不能缺位

  据了解,美国自上世纪发生经济大萧条后,1933年出台了一项规范金融业的法规,核心内容是分业经营。但是,这项制度执行到后来逐渐走样了。

  刘煜辉说,信息、技术以及经济的发展,使得分业经营荡然无存,银行、保险、证券、投资……很多公司兼营各种业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他,一旦一个有问题,其他机构全跟着有问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纷纷拆除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之间的“防火墙”,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和投资银行的证券业务,在“发起—分销”等新商业模式下相互交织。

  石建勋称,如果这个交织体的某一方面出现问题,融资功能将完全丧失,整个经济体系就会陷入危机、难以自拔。

  “市场不是万能的,任何时候金融监管都不能缺位。我国在亚洲金融风暴发生之际制定的分业经营模式,现在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混业经营状况,对此,金融监管机构应当有清醒的认识。”石建勋建议说。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曾表示,当前的金融危机是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从这场危机中,世界应该吸取的深刻教训就是,政府应当加强金融监管,中国也不例外。

  高管薪酬不能太高

  金融危机将美国和全世界带入了一片混沌。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说,在这片混乱中,全球民众正在寻找制造危机的“元凶”,而美国和大西洋两岸贪婪的银行家成了“千夫所指”的罪魁祸首。

  10月8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就在美国政府不得不动用850亿美元巨资挽救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不到一周之后,这家公司竟然动用44万美元供公司管理层人员到加州的海滨度假。

  而据英国的《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巴克莱银行在政府宣布巨资救助金融体系后一天,就大肆挥霍公款资助高层去意大利旅行。因濒临破产而被比利时政府救助的富通银行,10月11日竟在摩纳哥最昂贵的巴黎大酒店请50人品尝美食,耗资15万欧元。

  资深金融工作者余丰慧分析认为,美国7000亿美元的救助方案之所以一波三折,争论焦点之一就是,许多美国民众认为,政府不该用纳税人的钱为一部分人的损失埋单,他们要求政府首先对这些金融公司高管的高薪福利进行管制。

  余丰慧不客气地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金融危机,就是一些金融公司高管为了追求自身高薪、福利,无限度地大耍“钱生钱”的把戏造成的。

  来自华尔街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国的华尔街不仅是世界金融的中心,在华尔街工作的人,也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能赚钱的人。金融业巨头招待客人,待遇最高的是请到家里,最差的是在写字楼,即便如此,在这里用餐,也能看到华尔街最美的风景。老总的花销,可以用挥金如土来形容,在这里,就是比着看谁能花钱,看谁摆的谱儿大。

  刘煜辉认为,“金融危机的发生,与美元的霸权地位有关,也与美国财政的扩张性政策有关。我国虽然有"量入为出、略有节余"的传统,但部分金融公司高管年薪酬动辄高达六千万元,也值得引起重视。因为,高管们为了追求过高的收入,往往会从事过高的风险业务,这就为日后的经营埋下隐患。”

  余丰慧则直言,目前,中国金融企业特别是金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福利,存在着放任自流、缺乏管理的问题,金融企业高管薪酬管理成了空白点。这种高薪与效率、效益无关,严重损害着社会公平。美国这次的金融危机告诫我们,金融企业高管高薪放任自流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应及时坚决限制脱离中国实际的高管高薪。

  综合配套措施应早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日前召开的一次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的危机还在金融领域,实体经济还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冲击。当前的问题固然表现在金融领域,但解决方案还是在实体经济。要想使目前这种形势稳定下来,首先要稳定实体经济。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马君潞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对我国没有造成严重的直接影响。但是,国际金融目前面临的问题,会引发世界性的经济衰退,也会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影响。因为,前一阶段我国经济的增长模式,一是靠投资,二是靠出口,这意味着我国与世界经济的波动性是高度一致的,国际金融动荡引起国内经济的调整也在情理中。

  为此,马君潞强调,我们应当及时出台综合配套措施。就金融监管而言,我们的金融监管体系,现在只是微观的监管体系,只是事后监管。但金融监管体系要从微观到宏观、从金融机构到企业到政府到个人,形成一个完整的监管体系。另外,在这次的金融危机以及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受到的影响并不太大,与我们谨慎的市场化有关。这就表明,综合配套措施不仅要着眼于金融,还要考虑到实体经济、宏观经济的发展,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扩大内需,从大的角度讲,也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措施。所以,针对这场远没有终结的金融危机,我国一方面需要谨慎应对,同时还需要拿出一整套方案。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美国“次贷”引发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

  “9·11”之后,为了刺激经济,美联储制定了较为宽松的经济政策,经济开始转暖,房价开始持续上涨。房地产开发商为了业绩,拼命鼓励人们买房。

  大约从1998年开始,各种贷款买房广告充斥大小媒体,大量难抵诱惑的美国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贷款买房。

  短短几个月,贷款公司就取得了惊人的业绩。可是钱贷出去了,能不能收回来呢?要是两年后买房人付不起贷款怎么办?为了规避风险,贷款公司不敢独吞这笔钱。于是,他们找到美国经济界的“带头大哥”———投行(投资银行的简称,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分担风险。

  投行感觉有利可图,便找来经济学家评估之后,重新包装一下,弄出了个新产品———CDO,说白了就是债券,通过发行和销售CDO债券,让债券的持有人来分担房屋贷款的风险。

  美国的债券是按风险分级的。假设当时设计的CDO风险等级是6,属于中等偏高,不是很好卖。于是,投行把它分成高级和普通两个部分。发生债务危机时,高级CDO享有优先赔付的权利。这样两部分的风险等级分别变成了4和8,总风险不变,但是前者就属于中低风险债券了,当然卖了个满堂彩!可是剩下的风险等级8的高风险债券怎么办呢?

  为了销售掉风险等级较高的普通CDO,投行找到了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干的就是在全世界金融界买空卖多的买卖。于是凭借着老关系,在世界范围内找利率最低的银行借来钱,然后大举买入这部分普通CDO债券。

  如此一来,奇妙的事情发生了:2001年末,美国的房地产一路飙升,短短几年就翻了一倍多,贷款买房的人、贷款公司、各大投行、各个银行以及对冲基金,全都赚钱。

  尝到了甜头的对冲基金,逐利之心更趋疯狂。他们又把手里的CDO债券抵押给银行,换得10倍的贷款,然后继续追着投行买普通CDO。看到对冲基金比自己赚得还多,尽管投行很不情愿,可迫于当初的约定,也只能再买入对冲基金,从而分一杯羹。

  投行是不甘心落于人后的,他们又想出了一个新产品———CDS(信用违约交换)。每年从CDO里面拿出一部分钱作为保金,白送给保险公司,但是将来出了风险,大家一起承担。这下,保险公司、对冲基金都美了,于是再次皆大欢喜,CDS也卖火了。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因为“聪明”的华尔街人又想出了基于CDS的创新产品,发行一个新的基金,这个基金是专门投资买入CDS的,显然这个建立在之前一系列产品之上的基金的风险是很高的,但是有之前赚取的利润作为保证金,如果这个基金发生亏损,那么先用保证金垫付,只有保证金亏完了,投资的本金才会开始亏损,而在这之前你是可以提前赎回的。

  结果这个基金也卖疯了,于是大批的投资者在美国房市高涨的行情下,挤得头破血流地拼命买入。各种养老基金、教育基金、理财产品,甚至其他国家的银行也纷纷买入。最后,基金后续发行了多少亿,有多少钱投入到了这个基金之中,已经无法估算了。

  当时间到了2006年年底,风光了整整5年的美国房地产终于从顶峰重重摔了下来,这条“食物链”也终于开始断裂。因为房价下跌,优惠贷款利率的时限到了之后,先是普通民众无法偿还贷款,然后贷款公司倒闭,对冲基金大幅亏损,继而连累保险公司和贷款的银行,花旗、摩根相继发布巨额亏损报告,同时投资对冲基金的各大投行也纷纷亏损,然后股市大跌,民众普遍亏钱,无法偿还房贷的民众继续增多……最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并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曹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建勋 | 刘煜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