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报告为犯罪少年“求情” 将对量刑产生影响

  社会调查员、心理专家受邀出庭

  两份报告为犯罪少年“求情”

  “该同学在校时表现良好,师生关系融洽,比较老实,热心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乐于助人,不欺负弱小……”当社会调查员宣读这样的调查评价时,站在被告席上的小雪惭愧地低下头,任凭眼泪砸在手铐上。

小雪(化名)不敢相信,自己在同学和老师的眼中竟然是这样的好人,而此时,她却因殴打抢劫小同学而接受法庭的审判。

  10月14日,与小雪同庭受审的还有5名少年,这些不满16岁的孩子为了抢钱上网、抽烟把自己送上法庭。当日,和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首次邀请社会调查员和心理专家出庭协助审理,他们出具的“社会调查报告”和“心理分析报告”将对合议庭的量刑产生重要影响。

  6名中学生聚集在一起,从上网、喝酒、抽烟中寻找刺激。家长给的零花钱不够用,他们在马路上看到低年级同学,便连打带骂地从他们手中“借钱”。价值千元的掌上游戏机只卖280元,名牌手机也只卖100元,抢来的手机、游戏机被他们以超低价销赃,赃款全部用于上网、抽烟。五起劫案中,最少的一起只抢得了8元钱。小雪就是他们中的一名女生,今年3月初的一个晚上,当几名少年再次抢劫时,民警出现了……

  在进行常规的庭审程序之后,作为少年法庭的独有程序,和平区法院少年法庭首次要求社会调查员与心理专家出具6人的“社会调查报告”及“心理分析报告”。虽然6个孩子来自不同的家庭,但他们的“社会调查报告”却极为相似——父母离异或者常忙得忘了管教孩子。

  小雪的“社会调查报告”就极具代表性:小雪的学习成绩尚可,在同学眼中是个热情的“好人”。父母离异后,小雪与母亲一起生活。虽然家庭条件优越,但母亲工作繁忙,对孩子身心发展缺乏关注,造成孩子个性较强,比较任性,对好坏朋友的界定不够清晰,识别能力差,缺乏个人主见。

  在6名少年被告人的两项“报告”最后,社会调查员和心理专家都向法官求情,“他们是需要我们帮助的人,我们应该从宽恕、理解、关爱出发,化怨恨为宽恕,让他们冷漠麻木的心得到温暖,重新回到社会。请求法院对他们从轻处罚。”

  本报记者 朱峰 通讯员 张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