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一钉子户马路中间建房 楼挡公路两年半(图)

横在路中间的这幢两层楼影响了整个工程进度 记者李子云 摄
横在路中间的这幢两层楼影响了整个工程进度 记者李子云 摄

  2006年3月,黄陂区刘大(刘佐湾至大咀)公路进行改造,原乡级公路改建成二级公路。然而,一名叫李四合的村民因嫌赔偿太少,不愿意拆迁。于是,刘大公路出现一道奇特的风景,一条18公里的公路中间,硬是竖着一幢两层楼的楼房,李四合也成了黄陂远近闻名的“钉子户”。

  【记者探访】

  路中间横了一栋房

  8月29日,记者接到线索,驱车赶往黄陂,上了刘大路,开往六指街。途中所见是宽阔平整的沥青路。

行至六指街建幸村,汉麻桥(穿越武麻高速公路的一个公路桥)下桥处,看到了挡路屋——本应是公路通过的地方却有一栋两层楼的民房横在中间。楼房两侧,有两条土路,走过了这段土路,又接上宽敞平坦的沥青路。

  六指街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李才文称,这条公路连通黄陂六指、三里桥、武湖三个乡,连接汉施公路和武麻高速公路,是黄陂区交通“三纵四横”重要干道之一,其他路段在2006年12月就已完工,惟独其中800米路段停了工,就是因一“钉子户”横在路中间,道路无法贯通,影响了沿线9个村的2万余居民出行。

  大路中间为何有挡道楼?

  这名“钉子户”名叫李四合,69岁,黄陂区六指街建幸村村民。

  六指街建幸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文称,李四合的两层楼原本修在马路边,由于武麻高速公路穿过该村,并与原来的刘大路交叉,并在高速路上面修了一座汉麻公路桥,拉直了原来的刘大公路,新修的汉麻桥改变了刘大路原来的走向,下坡处刚好是李四合家的楼房。

  据悉,沿线有35户需要拆迁,已经拆迁了34户。

  对自己导致附近的居民出行不便,李四合说自己也不情愿,主要因为补偿的事一直没有达成协议。

  李四合介绍,他的两层楼共330平米,1996年建的,各类证照齐全。刘大公路改扩建启动时,拆迁补偿费每平米300元、拆迁人工费每平米10元、宅基费每平米20元,按这个标准,他只能获得10万余元,根本就不能再建同样一栋楼。

  更让李想不通的是,和他相距不远的张姓村民,因楼房影响了武麻高速公路建设,别人就赔给他好几十万元的补偿。

  六指街建幸村村主任肖忠庆则称,关于拆迁补偿的标准是在参照有关政策后制订的,武麻高速公路的国家补偿标准确实高于地方自筹道路拆迁补偿标准,但刘大公路改造主要靠自筹资金,李四合提出的80万补偿标准太高了。

  指挥部经过多次协调,并提出新的补偿标准:或者增加赔偿额度,或者重新为李四合建一栋楼房,但李四合均未同意。

  【疑点解密】

  法院为何不立案?

  刘大公路指挥部负责人李才文称,他们曾想起诉李四合,但法院称,由于双方没有达成拆迁协议,不能立案。

  10月8日,黄陂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汉林介绍,根据《物权法》规定,国家对个人财产保护很严格,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在李四合这个事件中,关键看这条路是否被国家征用,双方是否形成拆迁协议书。

  刘汉林说,如果没有被国家征用,但双方达成了拆迁协议,拆迁户不拆迁,指挥部将其起诉到法院,法院可以立案。如果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即使指挥部将其起诉到法院,法院也不能立案,因为任何单位或企业都无权侵犯他人私有财产。

  如果这条路被国家征用,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法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如果李四合因此在下达征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拒不拆迁,指挥部可以申请行政决定,对方若对行政拆迁拒不执行,行政机关可以从法定的复议或者诉讼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依照相关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而现在问题是,这条路不是国家征用,而是地方自筹修建的道路。

  12日,市交通委员会公路处养护科科长李旺棋称,刘大公路不属于国家征用,是乡与乡之间的路,是县道,属于农村道路,主体是地方政府。因此,拆迁补偿均由地方协商解决。

  至记者发稿时,黄陂各有关领导已开始重视此事,要求黄陂区交通局、六指街等相互配合,做好拆迁户工作,确保刘大公路早日通车。

  【各方说法】

  湖北忠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国振:

  政府不可强拆

  《物权法》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个人的房屋,并应当依法给予拆迁补偿,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

  修公路是公共利益需要,李四合应该配合拆迁,但个人物权不可侵犯,哪怕是公共利益当前,如果挡路屋的当事人不答应进行产权交换(用钱换屋,或以屋换屋),政府也不可采取强制措施。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彭少民:

  “钉子户”体现

  可贵的维权意识

  拆迁虽然是为保障更多的公共利益,但拆迁中对被拆迁人的补偿,还是一个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问题,必须遵循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原则。

  李四合认为补偿不合理,为自己的权益抗争,这是一种可贵的维权意识,也是民众权利感和法治意识觉醒的标志,理性的政府和理智的官员,应学会以平等的姿态与公民在利益上进行沟通和博弈,应该习惯公民在法律框架中对自身权威的挑战,习惯于公民对自身利益的斤斤计较和对政府服务的苛求,相信当地政府最终会赢得博弈,让李四合主动拆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四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