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共克时艰 大爱无疆——港华燃气集团抗震救灾侧记

  昨(14)日,港华燃气集团在成都隆重举行“港华燃气集团5·12赈灾义工表彰大会”,百余名积极参与援川赈灾救灾的港华义工不畏艰难,出色完成向灾区提供救援物资任务,受到了港华燃气集团的先进表彰。

  殊荣的背后,蕴含着港华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诠释了港华燃气集团文化中“优质服务”的理念,也凸显了港华燃气“大爱无疆”的企业公民形象。
在房屋倾倒、山石崩泻、路桥损毁、受灾民众流离失所的那一刻,港华人已经在路上……

  震后迅速出击 奋战抢险一线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个让全世界刻骨铭心的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袭击四川,霎那间摧毁了无数人梦想的家园,给这片天府宝地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痛。危难关头,港华燃气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当企业面临停水、停电、对外通讯全部中断的困难局面,领导班子迅速组织力量,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小组,下设后勤保障、管网抢险、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工作组,确定小组成员及分工,并带领员工赶赴配气站、调压站、居民小区等关键部位和重要场所,抢险自救。

  时间就是生命。12日下午,港华各分公司迅速成立多个跨部门的抢险小组,开展受灾区域主要燃气设施的巡查和泄露检测。所有员工坚守岗位,对重要燃气设备设施全部进行了快速排查,及时抢修故障点和重大隐患。按照应急小组的指示,除苍溪港华外,其余四川各控股公司全部在5月13日17:00前恢复供气,对协助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良性的作用。

  为了保障灾区供气区域燃气安全及正常运营,集团成立“5·12救灾支援小组”,负责统筹救灾支持事宜。5月13日,港华燃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张克宇和副总裁李峰率领员工分赴四川12家合资公司考察慰问,了解公司受损状况,听取公司关于抗震应急措施的汇报,共同研究应急方案。

  保障燃气安全是公用事业应履行的责任。由于绵阳、大邑、苍溪及中江的燃气管网皆受到较大的破损,需要全面停气,修复及逐步恢复供气。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安全责任重大,技术要求高,因此急需要外援支持。

  在这个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港华燃气在西安的合资公司——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于震后第二天派出支援队伍赶赴苍溪港华,不但运送了最急需的抢修设备,专家技术人员更不辞劳苦,冒着余震风险,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夜以继日肩负起恢复供气的实际工作,使苍溪港华成功恢复了长输管线、门站、CNG站、城区中压管网等的运作,在短时间内为居民和商业用户全部安全地恢复通气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大邑公司在自身受灾较重的情况下,按计划完成大邑到安仁的输气工程,给予政府恢复重建工作极大的支持。

  5月15日,随着苍溪港华的恢复供气,标志着四川所有港华公司全部恢复供气,地震期间12家控股公司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意外事故。

  顽强救援灾区 践行社会责任

  5月15日,港华燃气投资公司成都分公司全体员工在应急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与分工,会议决定成立公共关系、内部联络、运营管理、项目运作四个应急工作小组,协调保障抗震救灾工作的有效运行。

  抗震救灾,刻不容缓。成都分公司员工实行轮流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应急办公室,坚守工作岗位,指挥企业抗震救灾,密切保持与政府、集团本部及各企业的联系,有效保证了上下沟通渠道的畅通;每天定时收集各控股公司情况,并及时汇总呈报给四川区域领导和安全风险部;实行每日电话普查制度,在白天和深夜分别逐一电话联系各控股公司,了解当日抢险救灾情况,汇总需要解决的特殊问题;专人负责联系建设厅、民政厅等政府部门,收集信息、沟通工作,为后续支援打好基础。

  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港华员工也积极响应集团赈灾行动,由香港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及四川各企业员工自发组成的义工队,冒着余震不断、山石飞溅的险情,在震后紧急奔赴地震重灾区,向受灾群众捐赠物资,解决其生活所需。

  5月29日,第一批港华义工队员携带着1650套液化气灶具及钢瓶,奔赴地震受灾最严重的阿坝州汶川、理县、茂县捐赠,同时协助当地居民安装燃气灶具,宣传用气安全知识;6月6日,第二批港华义工,带着李兆基基金、恒基集团基金、香港中华煤气、港华燃气捐赠的1603顶救灾帐篷和1500箱食品包,奔赴地震重灾区青川捐赠,并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帐篷……截至8月底,港华集团一共派出16批义工前往地震重灾区,将价值2000万的10000多顶帐篷、3000多箱救灾食品、6000多套液化气钢瓶及煮食灶具和医疗用品、农机设备等紧急物资亲自送到最前线,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目前,已有十余万灾区居民在港华燃气赈灾活动中受益。

  四川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对港华义工在此次抗震救灾行动中的突出表现予以充分的肯定,并鼓励港华燃气继续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弘扬“大爱精神”,为灾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作出巨大贡献。

  善款凸显善义 关爱仍将永续

  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5月14日下午,李兆基委托次子李家诚前往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捐款1000万元港币,用于四川地震赈灾之用。款项以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的名义捐出。

  5月19日,李兆基再由私人基金追加1亿港币赈济四川地震灾区,用作为地震受灾群众提供医疗救急服务、粮食、临时住宿、灾后重建学校等。港华集团成立的“5·12救灾支援小组”负责统筹一切救灾支援,在李兆基基金的支持下,购置大量帐篷、毛毯、衣被、医疗用品、食品、食用水及瓶装石油气与煮食灶具运往灾区。

  港华集团在川14家合资公司和1200名员工在自救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向同胞伸出援手,纷纷主动捐款,将爱心和慰问源源不断送往重灾区。

  “我们虽然身处香港,但仍然心系同胞。”香港中华煤气中国业务总监、港华燃气行政总裁黄维义先生表示,发生在四川的这场大地震,给数百万同胞造成了巨大的伤痛和损失。大地震后,香港恒基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共同捐款1000万元港币,包括港华燃气在内,香港和内地的员工也纷纷出力,踊跃捐款逾1000万元。

  抗震救灾任重道远。黄维义表示,香港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将继续关注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以多种形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把港华的爱心传递给灾区同胞。

  据了解,港华燃气集团近期还启动了“港华四川灾区爱心助学计划”,由港华燃气集团赞助灾区30名初中毕业生,前往江苏就读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城市燃气专业,定向培养燃气专才,毕业后全部由港华燃气集团安排到其四川燃气公司就业。“此次爱心助学计划旨在"助学一个,支援一家",为灾区培养重建人才的同时亦能减轻国家的负担。”黄维义表示,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一直以来也将继续积极透过不同的社会参与计划,用爱心行动惠泽社会。

  尾声

  灾难无情人有情,博爱之心无地域。

  香港中华煤气、港华燃气集团于内地的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70家港华公司加入了这场空前巨大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向受灾兄弟姐妹提供的帮助,使他们在遭受生离死别和身体伤痛的那一刻,倍感温暖。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就像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行政总裁陈永坚说的一样,此次四川地震造成的破坏和伤痛虽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平复,但是希望和未来尚在。相信在国家、社会各界及包括港华员工在内的13亿祖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更加富庶、美丽的天府之国在不久的将来即将呈现,让世界可以看到我国人民的坚毅、活力和干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