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电视精品廊 > CCTV《新闻会客厅》

《新闻会客厅》节目关注北川灾后心理重建

主持人李小萌.
主持人李小萌.

全景.
全景.

    李小萌:现在在北川对大家的这种心理状况、心理变化,有些什么样监控的方式吗?

  经大忠:这里面我们干部帮扶工作,这个涉及到多个层次,比如说有遇难者家属一对一帮扶工作,还有遇难学生家属帮扶工作。

  李小萌:您讲的帮扶可能是生活上的、物质上的偏多一些,心理上帮助或者说心理上的监控,了解他们的变化,一些现象,这样的机制有没有,有什么样的工作在开展吗?

  经大忠:这个一对一这个帮扶工作,就包括了解他的生活情况、思想状况、个人的一些想法,包括对工作上的一些建议,个人生活方面的一些情况,我们都要掌握。

平时在一些会议上,还是在会议上讲,要教育大家,要开导大家,唯一的希望还是要站起来,因为现在有一个情况是什么?跟过去有些不一样,一个就是我们国家比较强大,经济发展了。第二个,社会主义制度各个方面的优越性体现出来了,所以北川的重建不仅仅是北川人民的,还涉及到全国人民都希望北川人能够尽快站起来。

  李小萌:经县长,现在留在北川的有专业的心理学背景的志愿者或者工作人员有多少?

  经大忠:这个人数大概我们县里面接近三十多个人,主要放在学校和重点的板房区,还有就是板房区就包括一些群众。

  李小萌:三十多个人要面对多少人?

  经大忠:三十多人,面对这个实际上这个工作也不是他一个一个全部能够面对完的,主要还是通过政府机构,一些会议,一些正规的渠道要去做工作的。

  李小萌:您刚才讲有在学校的,有在灾民安置点的,有没有有专业心理学背景的人他们是针对基层这些干部的呢?

  经大忠:这个主要是跟县里面有专门的机构,比如组织部、宣传部,也包括我们,要接触,接触以后就要交换意见,然后在平时的心理疏导、心理干预方面做工作做得更加科学。

  李小萌:我从您给我的回答当中好像没有找到特别特别具体的一些信息,但我想对于这种心理上的疏导也好,监控也好,您有没有什么样的困难,有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我们演播室的李子勋先生,他是非常专业的心理专家,对于一些操作上的掌握的东西也非常多,您有什么想问他的吗?

  经大忠:总体来讲应该是这样的,我认为最后的心理干预还是给灾区人民未来一片蓝天,很具体的希望,比如涉及到重建,涉及到生活、住房、产业发展、就业,还有学生上学各个方面,这个我认为是最好的干预办法。第二个方面具体涉及到心理学领域,一些具体的心理活动,怎么去干预,怎么去教育,这个方面做一些接触工作。因为这之前我也跟上海一所大学一个教授,他也是一个志愿者,经常我们在一起接触,接触了解这个方面的一些工作方法,然后交换意见以后,我们去下边去传达,去传播,去教育这个工作。

  李小萌:谢谢经县长,您多保重。

  经大忠:好的。

  李小萌:能感觉到经县长并没有把很具体的一些情况给我们讲,李老师,你分析一下他的心理上的原因吧。

  李子勋:我觉得灾后这一年,尤其是半年以内,可能大家都使用了隔离技术,所以隔离技术就是说努力不去回想那些糟糕的事情,把思想放在重建上,其实重建从心理学机制来讲是一个叫代偿机制,什么叫代偿机制?当我们要摆脱地震给我们带来的创伤,我们拼命做事儿,我们不分白天昼夜,我们不放假,我们甚至宁肯不吃不喝,好像我们要为某一个目标去做,但这种做在心理学来讲,是一种隔离或者是逃避,他并不去面对灾难,他是想从内心和灾难隔离开,所以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重建上,实际上重建的行为中,心理分析来讲,他实际上还是一个逃避,对现实的逃避,因为太着急。

  李小萌:像这种隔离和逃避有什么危害?

  李子勋:实际上内在是不稳定的,好像他表面上完全是完整的,从创伤理论来讲,他的情绪是乱的,是容易出意外的,像他们在重建构成中,他们有些时候会不像过去那么有严谨的计划性,他们有些时候是就事论事,事情发生了就去解决,而不是有一个很冷静的头脑,因为那个时候他们要做的事情是忘掉。赶快把这个城市建立起来的目的是什么?这个事情没有发生过,没有发生过,我们不能接受,我们不能接受北川被夷为平地,我们不能接受那么多可爱的北川人消失了,因为我们不能接受,所以我们拼命去做。我记得报纸上看到北川的那些干部看到是没有假期的,他们不放假,他们整天在那儿工作,为什么?还是内心承受不了这个那么强大的损失。

  李小萌:刚过去了双休日。

  李子勋:但是这个时候医生提醒他们要注意休息,尤其是轮换,一般我们建议做筛查,从三个月以后,尤其对工作在一线的这些人,干部、官兵,他们都非常非常劳累,要做筛查,筛查就是要找到可能跟这个干部,这个董玉飞相似的人,如果我们确定他内心是极不稳定,就应该把他从前线换下来,跟心理医生,或者不是心理医生,或者做躯体方面的医生聊天,也可以度过危机,因为他是通过隔离和压抑产生的,因为没有那么坚强的人在那么巨大的创伤下毫无损伤,那就不是人了。我相信每个干部,同样的,甚至比老百姓还要受到创伤大,因为他是父母官,但是他们不说,不说不意味着他们内心不在这个地震里面受到伤害,也就是说需要去筛查,比如说用最间接的量表筛查,需要有一个机构帮助他情绪处在紊乱的这些基层干部做处理,尤其是专业人员做处理。

  李小萌:从刚才经县长不长的谈话当中我觉得我有一个感受,他其实更关心重建,全国的支援,未来是什么样,那些具体问题,问到他心理问题,觉得他言下之意就是,这对我们来讲是小事儿。

  李子勋:不是小事儿,是他不敢去想,他没有时间去处理,隔离是什么意思?我突然觉得那个地震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现在的事情,那是因为我们不敢去思考,不敢去面对那个灾难,比如像董玉飞,董玉飞实际上一直面对他孩子去世的时候,他是通过再要一个孩子,通过拼命工作来隔离开这个一米七的12岁的小男孩,可爱的小男孩,他不敢去想,不敢哭,因为他碰到,他就觉得自己活不下来,实际他通过一个技术就是淡忘它或者是把他压抑住,就是把他和创伤分离开,现在我有些时候在报纸上看到,在网上看到,我们的干部真的是投入在重建太多的精力,当然从心理学来讲,可能有一部分就是为了我们不去想那个创伤。

  李小萌:党青你在北川坚持采访了这么久,除了董玉飞的故事之外,应该也看到其它的故事,跟这种心理创伤,心理恢复有关的。

  党青:对,看得比较多,北川的基层干部这个状况,他怎么说?就是有一个数据,就是北川党政机关,还有事业单位,干部大概是1931个人。地震当中死掉的,遇难的是466人,有两百多受伤的,现在现存的干部也就是说有一千多人吧。他还有两个数据,地震当中三口之家完整的占整个北川的家庭总人数的不到10%。还有就是三口之家全部遇难的,占了总数的20%,这个数据说明什么?就是整个北川的家庭,有90%的是不完整的,这样一个数据。干部当中,基本上百分之百的家庭都有直系和旁系亲属遇难,没有一个说他和地震置身事外的,最多是房子垮了,家里什么都没有损失的,没有这样一个人。所以干部都应该是双重身份,他既是国家的公务员,又是党员干部,但是同时他比如说在灾后重建,他必须要去这做这个事儿,按照党的方针,安全政策各方面要去做,像中流砥柱一样,他必须要领导老百姓,领导村民要向前奔,实际上从灾害本身他也是一个严重的灾民,他的亲人去世了,他的房子没有了,家庭什么都没有了,但是反过来说,他作为干部而言,在地震之前,我估计一般的机关干部的家境环境、生活条件肯定比一般群众要好一点,但是地震完了以后,完全和普通老百姓在一个水平线上,他的心理落差是更大的,比普通老百姓的心理落差更大。

  李小萌:我们刚才说的很多都是跟基层干部有关,当然他们是处在多重压力之下,接下来我们再说说其他你看到的普通人。

  党青:普通老百姓当然也有,像有一个女孩,她应该是家境环境是比较好的,这个女孩,我给她定义为,可以上吉尼斯纪录的,这个女孩的成长经历完全和地震有关,因为她出生的时候地震,1986年10月份,在北川县医院出生,出生那瞬间碰到地震,所以她妈给她取名叫杨震,小名震儿。然后她幼儿园、小学、中学,幼儿园是曲山幼儿园,小学是曲山小学,中学是北川中学,全部变成废墟了,上大学的阿坝师专也变成危房,也是重灾区,正好在汶川县里面,所以她的成长轨迹全部完全和地震有关,找还找不到这么一个人,她的家里面,应该说原来家境很殷实,她家里有铺面,还有房子,她爸爸是检察院一个比较典型的干部,好像高检还给他评为什么英模,在地震当中她的父母亲全部死了,死了以后,那瞬间,她变成一个孤儿。她8月4号就毕业了,阿坝师专毕业,在地震那个时候她正好在曲山小学做实习老师,带着那些孩子到县委礼堂做表演,正好她带着那20个孩子和她本人。

  李小萌:县委礼堂就是活下来的人最多的。

  党青:对,她活下来,她的指导老师都死掉了,因为她离开了,她带着孩子,她喜欢舞蹈,带着孩子参加表演,所以带的那些孩子都是幸存的,她也幸存。然后她在大礼堂那边探路,他们县委副书记浦方方说的,这是唯一一个女英雄,她冒着生命危险去探路,把人转移到北川中学。两个队去探路,她是其中一个队的,她是其中一个女的,所以她完了以后,现在她毕业我找到她,我说你这样那么困难,我在成都能够给你找个工作,应该是可以的,她说我是北川人,我从小就在北川,我要把这个名字,地震的震改成振兴的振,她说我要为北川振兴,我要做自己的贡献,她回北川,她一定有什么机会,比如说招考老师,因为死了那么多老师。

  李小萌:她很坚强,很积极。

  党青:对,去了以后,比如报考教师,名额有限,她也没考上,报公务员好像也没考上。

  李小萌:你看到她真正完全是积极健康,坚强的吗没有另外一面吗?

  党青:有,但是她现在住在板房里面经常给我发短信,她就跟我说,她叫我党叔叔,她说我怎么办?我现在浑身都是力气,我现在什么都想做,但是没有空间让我做,没有舞台让我做,她说我百无聊赖。在板房里边,天气又很热,8月份天气很热,太阳很大,又不能上网,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我每天就吃了饭就在那儿愣着,日复一日,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想做什么,但是没有空间给她做,非常郁闷。

  李小萌:这种时间出现了空白或者无聊的感觉,这个时期是不是特别需要在心里上去关注的?

  李子勋:这倒不一定,无意义感肯定是每个人都要波及的,他失去熟悉的一切,他在废墟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像这样的孩子已经很正常,非常健康了,而且她能够说出来,她能够觉察到,首先她跟党叔叔可以谈到她内心的东西,她觉察得到,比如我们从县委书记那儿听不到他对自己的觉察,有时候他是靠党性在支持着自己,为人民服务,要为人民干,像这样的女孩子她能够哭,能够干,又能够谈到自己是比较好的,我们是主张可以说出来,其实说出来会减轻一些。

  李小萌:体验自己内心,体验自己情绪的变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李子勋:对,这是一个心理能力,这样的人容易康复。因为我们说地震创伤也好,什么创伤也好,毕竟还有90%多的人可以自然好转,但是他需要经历一段,比如说像那么大的地震,至少是半年到一年,甚至两年,他不需要心理医生,他也会随着北川的起来,慢慢恢复,这是可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萌 | 董玉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