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冰岛因金融危机四处“化缘”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金融危机给冰岛带来灾难性后果。随着本国货币价值趋于崩溃,这个一直抗拒加入欧洲联盟的北欧小国开始考虑引进欧元、加入欧盟,以获得欧盟“大家庭”庇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13日说,冰岛已正式向IMF求助。


  考虑加入欧盟

  冰岛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但并非欧盟成员国。冰岛一些政府部长13日承认,受金融危机所迫,冰岛可能不得不考虑加入欧盟问题。

  冰岛渔业和农业部长埃纳尔·格维兹芬松此前是“入盟”的坚决反对者。他告诉当地电台:“刻下的危机意味着我们必须寻找任何一种可能方案。”

  冰岛女外交部长英伊比约格·索尔伦·吉斯拉多蒂尔13日在当地报纸撰文说,从短期看,冰岛需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而从长期看,冰岛必须考虑加入欧盟、接受欧元,以得到欧洲央行支持。

  欧盟外交官员说,冰岛上月派出一支代表团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恳求把冰岛克朗与欧元挂钩。但冰岛人被告知,只有欧盟成员国才有资格得到这些保护。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冰岛有资格申请入盟,但按常规,这一过程需要数年时间。

  路透社说,许多冰岛人倾向于引入欧元,但冰岛政治人士担心,引进欧元意味着加入欧盟,而入盟意味着对冰岛来说至关重要的渔业部门不得不接受欧盟要求,做出重大让步。此外,入盟也将损害冰岛一直奉行的中立性。

  四处化缘求助

  为化解危机,冰岛政府派出多路人马,四处化缘求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1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冰岛已经正式向IMF提出金融援助请求,IMF理事会定于本周末碰头,讨论冰岛方面的请求。这名官员说,IMF尚未就具体援助金额达成一致。

  冰岛工业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前一天说,向IMF求助能为冰岛提供短期内重建外汇市场和改革货币政策的机会。

  此外,由冰岛央行和财政部官员组成的5人代表团13日启程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方面商谈紧急贷款事宜。有报道说,俄方这项贷款总额可能达40亿欧元(约合55亿美元),但冰岛政府称双方尚未达成最终一致。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13日说,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将向冰岛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提供1000万英镑(约合1740万美元)短期贷款,以最大限度保证该银行的英国储户拿回自己的存款。

  财富急剧缩水

  冰岛去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居住国家”,但在危机冲击下,冰岛人的好日子看来已经到头。

  由于货币实际价值无法计算,冰岛克朗13日基本无法在外汇市场交易。冰岛居民现在只能凭有效海外旅游机票才能兑换外币。公司则必须向央行提出申请,证明他们需要外汇用来购买粮食、燃料、药品等生活必需物资。

  过去5年,在金融信贷和地产投资推动下,冰岛平均每户家庭的财富增长了45%,而一夜之间,这些财富急剧缩水,许多人还欠下银行一屁股债务。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