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背奶”渐成职场女性新时尚 奶油妈妈不断增多

    “背奶”成为上海职场女性的新时尚

    新华网上海10月14日专电(记者 仇逸)有这么一群上海妈妈,她们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母乳喂养,给宝宝最好的粮食。

她们把吸奶器和储奶容器带到工作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吸奶、冷藏,然后将奶冷冻保存、带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她们风趣地自称“奶油”妈妈,把自己的行动叫做“背奶”。

  近日,记者参加了上海“奶油”妈妈们的一次聚会,约40名“奶油”妈妈齐声朗诵、歌唱、拍摄“喂奶集体照”。同一天,北京的一群“奶油”妈妈也在户外聚会……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选择并坚持母乳喂养,“奶油”妈妈正在成为上海女性、特别是职场女性的新时尚。

  “奶油”妈妈队伍不断壮大

  上海市民宋菡是一位任职世界500强公司的女白领,她坚持母乳喂养16个月了,有一年多的“背奶”历史,她同时是一家网站上的“母乳最好”俱乐部现任领队。

  宋菡每天上下班的路程有50公里,她随身携带吸奶器、保温包等“背奶”用具,还买了一台车载小冰箱。她告诉记者:“其实,有许多方法可以让结束产假的妈妈们继续母乳喂养。在良好的冷冻条件下,母乳能保存3个月不变质。我坚持用母乳喂养儿子,看着他长得健康壮实,我感到很满足。”

  从2006年成立至今,“母乳最好”俱乐部的规模不断扩大,不但成了上海“奶油”妈妈们的大本营,经常还有北京、广州等地的网友过来讨教。

  网名为“喵喵小猫叫”的马女士是这个俱乐部的首任领队,她的女儿廷廷现在已经自然离乳。“能够母乳喂养孩子到两岁左右,是许多职场妈妈的梦想,我终于实现了这一目标,并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母乳最好’!”她骄傲地说。

  如今在上海,随着“奶油”妈妈的增多,很多女性在网络上开帖记录“背奶”教程。遇到困难了,她们会获得在线帮助和鼓励;奶量降低了,也有人献计献策。这种互相鼓励和交流,使许多妈妈不再因为怕疼痛和麻烦而打“回奶针”,不再上班后选择让孩子断奶或混合喂养,从而使更多的宝宝享用到母乳。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奶油”妈妈们一个个打扮入时,充满活力,而她们与孩子间的亲密更令人动容。在拍摄“喂奶集体照”时,许多小家伙一边吮吸乳汁,一边进入甜美的梦乡。

  “背奶”环境亟待改善

  为了坚持给孩子最好的食物,“奶油”妈妈们遭遇着旁人无法体会的困难。一位妈妈曾这样回忆开始母乳喂养的日子:“每天喂奶都是一场战斗,浑身浸在汗里。”上班后,忙碌的工作,不便的挤奶条件,别人的异样目光……都让“背奶”的过程充满辛苦。

  目前,上海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哺乳室,“奶油”妈妈们只能到卫生间吸奶,夏天闷热、冬天冰凉,能进更衣室就算条件好的,其他的吸奶地点还有库房、机房等。值得欣喜的是,在不断努力下,“母乳最好”俱乐部里的多位“奶油”妈妈不仅争取到了更衣室,甚至争取让公司设置了专门的“哺乳室”,虽然“哺乳室”只是一个小小的密闭空间、一两把椅子,却让无数妈妈感到鼓舞和感动。

  比硬件条件更需要改善的,还是“背奶”的外部软环境。家人乃至单位同事、领导的理解与否,成为“奶油”妈妈能否坚持到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37岁的王先生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噜噜头”。“妻子怀孕初期就决定母乳喂养,经过百般磨难后,我们终于达到了目的。”他表示,“女人在初为人母时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很容易放弃母乳喂养,我无论工作多忙,都坚持从清洗和消毒奶瓶、打包‘背奶’工具,准备早点、水果等一些琐事做起,当妻子母乳喂养的忠实拥趸和精神靠山。”在“奶油”妈妈的背后,爸爸们的角色同样丰富精彩。

  从尴尬到自然,从自然再到自豪,有着11个月“背奶”历史的招弟妈已经坚持母乳喂养20个月了。她的单位采用全玻璃隔断装修,因此她从办公座位到更衣室挤奶的一路上,会吸引很多人的目光。“从一开始对我行为的不理解,到后来经常听到同事说‘你的宝宝真有福气’的夸奖,我深受鼓舞。‘背奶’没有让我们着装邋遢,没有耽误工作,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健康、更积极。”

  走出母乳喂养的重重误区

  记者了解到,许多妈妈在宝宝满6个月、特别是满一岁之后,继续哺乳会遭受很大的阻力,让妈妈“断奶”的声音越来越大。“6个月以后奶水就没营养了”“妈妈来例假之后,奶水质量就差了”“奶粉比母乳的营养更好”“还是早点加辅食”……许多“善意”的建议和似是而非的观念,剥夺了宝宝们吃母乳的权利。

  还有不少妈妈告诉记者,她们经常接到各种电话,这些电话打着询问孩子发育情况的名义,实际上是推荐不同品牌的奶粉。

  母乳内含有婴儿成长所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是其他任何食物不可比拟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品。

  “配方奶粉是无法母乳喂养时的替代选择,任何配方奶粉都无法与母乳相媲美。”身为律师的“奶油”妈妈周春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城市女性自认为天生无奶,或者认为母乳喂养会影响自己的身材,而放弃母乳喂养;也有许多农村妈妈外出打工,将出生不久的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用奶粉喂养,这是十分错误的。”

  从去年9月开始担任国际母乳会哺乳辅导员的任钰雯女士有两个孩子,她坚持母乳喂养的时间加起来有3年之久。她告诉记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组织共同建议母乳喂养最好持续到孩子两岁及以上。目前,不仅在国内,在欧美国家,母乳喂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少国家有很多选择长期‘背奶’的职业妈妈,还设置了‘母乳银行’,使实在无法用自己的母乳喂养孩子的妈妈能够用别人的乳汁喂养孩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