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政府不满释放“东突”反华势力翻案(图)

美军士兵在关塔那摩监狱站岗。在押的“东突”分子自称不是美国的敌人。
美军士兵在关塔那摩监狱站岗。在押的“东突”分子自称不是美国的敌人。

    

  律师、人权团体、国会议员……在这些势力背后,有海外分裂势力穿针引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谷正 发自北京 17名“东突厥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恐怖嫌犯,引发了美国司法史上颇具争议的一项判决。

  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10月7日裁决,美国政府应立即释放17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中国籍维吾尔族人(中国认定他们为“东突厥伊斯兰运动”组织的恐怖嫌犯),并将他们留在美国。

据美国媒体称,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民事法庭判决将拘留在美军基地的反恐战争嫌犯释放到美国土地上去。

  美国政府对此裁决表示强烈反对,称如果开了先例,“那些被怀疑策划了‘9·11’事件的与美国不共戴天的仇敌,也可能寻求获释进入美国”。8日晚,联邦上诉法庭应布什政府的要求,暂时允许让这些人留在关塔那摩。该法庭说,阻止释放是为了给美国政府更多时间为此案进行争辩。10月16日,法庭将再次举行听证会。

  行政与司法的角力

  7日的判决激化了美国行政与司法系统长达4年的矛盾。

  按照美国政府法律顾问的解释,关塔那摩囚犯是美军在国外抓获的,而且被关押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地方,因此,美国法律中允许囚犯向法庭提出诉讼的人身保护权法对他们并不适用。但美国司法系统内部一直对这种说法存在争议。2004年6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定,与居住在美国领土上的居民一样,关塔那摩囚犯可以就美方对他们的关押在美国法院提起上诉,这等于否定了政府法律顾问的解释。

  这项裁定为美国民事法院介入与关塔那摩有关的诉讼铺平了道路,被关押的“东突”分子乘机利用这个机会为自己翻案,他们在监狱中辩称自己不以美国而是中国为敌。

  2005年,美国一家地方法院的法官裁决,关塔那摩继续关押已经被美国军方列为“非敌方战斗人员”的中国籍维吾尔族人是非法的,但当时法官认为,他没有权力要求释放这些中国人。

  随后的情况有了变化,2006和2007年,美国总统布什授意当时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接连通过两部法律,使得最高法院2004年的判决失去效力。

  但2008年6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再次作出关塔那摩囚犯有权就其遭到逮捕监禁向联邦法院提出上诉的裁决。当时正在国外访问的布什听说这项裁决,明确表示反对。

  这项裁决过后不久,美国一家上诉法院即于6月20日称,应该释放关塔那摩监狱的一名中国籍维吾尔族人胡扎伊法·帕尔哈特(17名“东突”分子之一)或为其举行新的听证会。这家法院审查了这起案件中的证据,认定美国军方将他当做“敌方战斗人员”是不恰当的。

  此事产生了一定的波及效应。为了回应8月份哥伦比亚地区法院要求政府甄别被关押人员身份的要求,9月30日,布什政府声明,称关塔那摩监狱的中国籍维吾尔族人不再被美方列为“敌方战斗人员”,但会继续留在关塔那摩,直到有国家肯接纳他们为止。

  此时,美国政府已经得知,华盛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里卡多·乌尔比纳将于10月7日在华盛顿为17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中国籍维吾尔族人举行听证会,以决定他们未来的出路。不过事后证明,乌尔比纳的裁决大大超出了美国政府的预料,在布什政府看来,这是司法系统的一次挑衅,他们认为乌尔比纳的裁决超出了一位法官的职权范围。

  与海外分裂势力沆瀣一气

  其实,推动乌尔比纳这项裁决的,绝不仅仅因为美国司法系统内部对关塔那摩问题的耿耿于怀,更来自美国境内那些致力于为这些“东突”分子翻案的势力。

  2004年后,一批美国律师开始为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代理诉讼事务。他们开始频繁访问关塔那摩,比如代理胡扎伊法·帕尔哈特一案的威利特,就不下10次访问这间监狱。当他在关塔那摩打探到他的代理人已经被美国军方列为“不再是敌方战斗人员”时,威利特开始向地区法院进行申诉。

  律师在为“东突”分子翻案过程中扮演着极为活跃的角色。他们开始游说国会,威利特就曾到美国国会作证,意图将美国政客对关塔那摩的注意力到这些“东突”分子身上。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美国政府将5名“东突”分子送到阿尔巴尼亚之后,由于其中有威利特的“顾客”,这位律师竟追到地拉那,还自掏腰包请5名潦倒的“东突”分子吃饭。

  除了律师,一些所谓人权团体也在旁“呐喊助威”,表现“最突出”的就是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和近来不断有辱华举动的“大赦国际”。

  当听说美国政府叫停将“东突”分子释放到美国的消息后,在表示失望之余,“大赦国际”还在网站上刊登一封公开信,呼吁人们通过发邮件或传真的方式把这封信发给布什,以及国务卿赖斯等人。

  在美国,但凡与所谓“人权”有关的事总少不了议员的搀和,就有少数美国国会议员专为这些“东突”分子张目。民主党众议员迪拉亨特和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彻甚至声称,被拘禁关塔那摩的“东突”成员应该得到“补偿”和“道歉”。

  律师、人权团体、国会议员……在这些势力背后,有海外分裂势力穿针引线。10月7日乌尔比纳裁决之后,臭名昭著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特意发来“贺电”,其中特别对威利特表示感谢,可见这些为“东突”分子代理的律师和海外分裂势力关系不浅。而与“世界维吾尔大会”沆瀣一气的“维吾尔美国协会”,推动所谓“维吾尔人权计划”中专门有关于关塔那摩囚犯的项目,“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都参与其中。

  17名“东突”未来去向不明

  尽管目前美国政府暂时阻止了这项裁决,但因为法庭还没有作出最终裁决,法庭之外为“东突”分子翻案的势力尚未打算放弃。

  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地区存在一个“流亡维吾尔人社区”,人数并不多,大约只有三四百人。“世界维吾尔大会”头目热比娅称释放的17名“东突”分子将由该社区接收。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个群体出现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最早是一些打着留学名义的人到美国后寻求政治庇护逐渐形成。如果不是美国法院的裁定,这个群体恐怕在美国还将“默默无闻”下去。据说,这些“东突”分子在这里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在美国的生活。另外,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首府的一些宗教界人士对收容这些“东突”分子也很热心。

  至于不想放这些“东突”分子进入美国的布什政府来说,如何解决这些人的去处显然是个棘手的问题。布什一直想在下台之前关闭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监狱,但一部分在押囚犯无法被遣送回国无疑延误了这项计划。

  据报道,很多国家都不愿意接纳这些“东突”分子,而之前唯一接纳过这些人的阿尔巴尼亚态度也比较模糊,这显然还要看美国能开出什么样的价码。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