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评论

欧联时报:新一轮“土改”在中国势在必行(图)

  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此次会议把制度建设和创新作为农村改革的首要目标,紧紧围绕当前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对农村制度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中新社发徐洪云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0月15日刊发题为《中国是否即将迎来新一轮“土改”?》时评文章指出,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末那场农民发起的变革极大地释放出农业发展的力量,那么,面对现今严峻的发展压力,应该是到了进一步突破的时候了。
中国是否即将迎来新一轮“土改”?而改革的方向又该如何?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日前在北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几乎每走出关键的一步,都是从农村开始的。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家的基础,农民是国人的衣食父母。所以任何振兴中国经济的想法和行为都必须从农民身上开始,从农村迈出第一步。改革措施不可能绕开农村而前进,而农村改革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土地问题。就目前中国农村经济改革而言,最值得探究的问题便是“土地改革”。

  近年来中国经济迅速的发展,农村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同时各种问题也逐步暴露:亿万农民增收压力日益加大,人口自由流动的障碍加剧。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许多根本性问题归根结底都集中在了土地制度上。

  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中国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革,中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正面临新的局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也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深层次矛盾突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针对当前中国农村经济的形式,全会公报认为“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这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三十年以来在中央文件中首提“农村土地管理制度”。

  全会公报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按照现行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土地经营权限的年限是30年。而且“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等相关条款,限制着农村土地的使用与增值。现在提出的所谓“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际上就是要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而稳定的最有力办法,无非就是延长家庭联产才能保责任制的年限。把土地经营权限放宽到70年恐怕是最有力的手段。70年土地使用权,意味着农民土地的经营权限与城市居民的房产年限达到了一致。如此一来这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就耐人寻味了。

  农村改革成败事关中国改革成败。千百年来,中国农村的发展不仅代表了本民族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居民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最终要看的还是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所以说新一轮“土改”在中国势在必行。(钟闻一)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