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金融危机离台湾很近

  台海网10月1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兰文)9月,金融风暴狂吹华尔街!9月7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房地美被美国政府接管;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9月15日,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被美国银行收购;9月16日,全球最大保险机构美国国际集团(AIG)被美国政府接管;9月25日,美国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破产。

  华尔街生成的这股风暴,正持续升级地吹向全球金融市场,英、美、德、荷兰、冰岛、日本等国的多家银行、保险公司相继倒闭。
美国一个喷嚏,别人便感冒,这次美国得了重感冒,别人想独善其身就更难了!

  四面环海的台湾,亦难以抵挡美国波及而来的金融海啸,从台当局首脑到股海小民,从商业巨头到平头百姓,上下一片焦虑。台“经建会主委”陈添枝10月13日称,台湾正处于风暴的“台风眼”。

  这是一场世纪经济风暴,它给台湾带来了多大影响?金融危机离台湾有多远?


   外资大撤退,台股风雨飘摇

  10月12日晚,台“金管会主委”陈树宣布采取三大措施拯救台股:一、10月13日起,股市跌幅限制由7%缩小为3.5%,涨幅限制维持7%;二、全面禁止上市股票借券卖出,以及放空交易,期限延至年底;三、协调“国安基金”继续入市护盘。

  台当局紧急救市,旨在周一(10月13日)能让台股守住5000点大关。然而13日台股开盘即跌,盘中破5000点关卡,后微扬以5020点收盘,成交值不到500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股跌惨了!”台湾前“经建会副主委”、现“中华经济研究院”顾问叶万安指出,自马英九5·20上任以来,台股从9300多点一路下探,如今市值剩下大约13万亿元,蒸发了四成多。纵使台当局动用了“国安基金”和当局四大基金(劳保基金、劳退基金、公务人员退抚基金、邮储基金)护盘,可成效屡屡昙花一现。

  目前,台湾百元以上股票剩下14只,在5·20以前却有40多只。即便全球电子代工龙头鸿海集团也难逃厄运,6日股价跌破100元关卡,为2001年9月以来股价首度跌破百元。

  金融股更是领跌主力,台湾45只上市上柜的金融股中,14只股价在本月以来已创挂牌新低。岛内金控龙头国泰金控股票从5月份的80多元跌至40元以下,台新金控股票跌得仅剩五六元。截至13日,岛内14家金控公司有半数股票已跌到10元以下。

  叶万安顾问分析,台股深跌原因包括国际大环境恶化和马当局重振经济乏力。在美国金融风暴持续升级之下,外资为应付全球投资人赎回,大量卖股求现并汇出资金。台湾证交所数据显示,9月份外资撤离台股1382亿元,外资占台股市值的比重跌破了30%。

  庆丰被接管,小银行忧患重

  叶万安称,台湾金融机构究竟买了多少美国债券及衍生品,真正的数字难以掌握,但表面上看冲击不大。

  9月26日,台湾庆丰商业银行因财务缺口166亿元,被台当局“中央存款保险公司”接管,并由台湾银行经营管理。庆丰拥有岛内34个分行和越南两个分行,是台湾首家拥有海外分行的金融机构遭当局接管。

  叶万安介绍,数月前庆丰的财务危机就已暴露,又恰逢华尔街金融风暴急速升级,加快了庆丰的倒下。他说,庆丰事件反映了台湾一些小银行的资金流危机,虽然全台的流动资金充裕,但分配不均,公营大银行资金过剩,民营小银行资金不足,在美国金融危机冲击下,小银行资金考验严峻。

  本月初,岛内传言一家银行踩到连动债地雷,一家银行又将被接管,储户闻讯后纷纷把钱转移到公营大银行。情急之下,“危机银行”对于存款大户,采取定存利息加码措施,或者采取基金折扣的方式,来慰留客户。

  10月7日,台当局宣布对民众所有储蓄存款予以全额保障,以规避银行遭储户挤兑的风险;同时也对银行间的拆借款予以全额保障,以降低小银行的还款压力。存款全额保障,目的是为了保障银行不因存款被抢提而出现危机。


   出口受重创,实体经济悲观

  在叶万安看来,美金融危机给台湾带来的最大冲击,并非在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而是在实体经济上。金融风暴影响台湾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量,9月份台湾出口额同比下降1.6%,为2002年4月以来首次月度出口下滑。七八两月,台湾外贸由顺差转逆差,外销订单也由此前的两位数增幅降为个位数。

  叶万安指出,海外需求明显转弱,台出口负增长,必然连锁影响岛内消费及投资,台湾经济下行的风险升高。截至9月底,台湾进口机器设备连续5个月负增长,表明岛内投资不景气。

  出口对台湾经济而言,是当之无愧的火车头。在过去10年来,出口对台湾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达到七八成,以这期间约4%的年平均增幅计算,如果减去出口的贡献,台湾经济年均增长仅为1%左右。

  台“经建会主委”陈添枝坦承,金融风暴对台湾经济影响很大,当局原本预估明年5.08%的经济成长率,势必无法达成,近期将下修这一估值。IMF(国际货币基金)预估明年台湾GDP成长率仅2.05%,德意志证券更将其估值降至1%。

  “央行”大动作,保障资金流动

  10月9日早上,台“央行”破天荒选在台股开盘前,紧急降息0.25%,加上9月25日降息0.125%,不到半月已降息0.375%,降息幅度和密度之大,在台湾前所未见。台“央行”称,降息主要为了激励岛内需求、维持经济持续成长,货币政策已由“审慎微调”转为“适度宽松”,这是四年来台“央行”首度改变货币政策。

  台“央行”降息后,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别降至3.62%及5.5%,重贴现率降至3.25%(重贴现率指台“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借贷利率)。

  9月26日,台“央行”扩大了“附买回操作机制”(“附买回操作”指银行拿有价证券抵押给台“央行”,并约定到期买回),银行如有资金调度需求,可随时凭持有的“央行”定存单或转存款,办理质借或提前赎回。9月18日,台“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625%,向银行释出资金约2000亿元。

  此外,为避免爆发企业倒闭潮,9月底台当局设立了“协助企业经营资金专案小组”,由银行公会协调银行延长资金紧张企业的贷款,解困期限到明年底。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