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拍卖行业举步维艰 已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重庆市拍卖行业举步维艰 已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来自重庆市拍卖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称:截至2008年8月,全市97家拍卖公司的今年实现的成交额为18.7亿元,仅与2004年的水平相当,和2007年1—9月的65.3亿元的成交额相较,增长率为-249%。

  市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援朝惊呼:“拍卖行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摆在重庆拍卖业面前的是一个迷局:为什么会面临四面楚歌、举步维艰?

  成交额陡降

  “今年少了2/3的业务,成交额大幅度下降。”市拍卖中心董事长张煊说,作为重庆市拍卖行业的龙头企业,市拍卖中心今年光景并不好过。

  抱怨的不止市拍卖中心一家,在这场危机中,大部分拍卖公司都面对困境愁肠百结。

  记者对我市去年评出的12家优秀拍卖企业进行了走访。当问及最近的业务情况时,这些公司大多避而不谈,集成拍卖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只是称:“最近业务清淡得很。”

  按照谢援朝的说法,在2008年中,经营还“过得去”的拍卖企业只有一两成,而“过得去”的标准仅仅是:“吃得起饭”、“不亏损”。此外,四成企业“挣扎在生死线上”,一成企业经营业务已停顿、名存实亡———“这些公司连人都找不到,协会会费也拖欠着没交。”会费并不高,仅在1500元-5000元之间。

  “其实,从2005年开始,整个行业就有下滑的苗头,只是持续增长的成交额,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北城拍卖公司副总经理曾贤雄说。

  拍卖品“消失”

  它们遭遇了什么?

  有人认为,金融风暴来袭,是我市拍卖业难以为继的根本原因。

  谢援朝对此表示否定:“无论经济形势是顺境还是逆境,拍卖行业都大有可为。在经济大萧条过程中,人们投资更为谨慎,但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机会。”

  曾贤雄的一句话,道破了玄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市拍卖协会的2007年报表显示:我市97%以上拍卖企业的业务,均来自于政府部门的委托,如处理一些土地、房屋,包括烂尾楼和涉案物资等,个人委托业务只占1.48%。

  拍卖企业何以会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呢?

  谢援朝解释:改革开放,百业待兴,大量闲置和罚没物资需要处理。为了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让国有财产发挥最大价值,一度消失的拍卖业在深圳恢复。由此,在以后长达20多年时间里,政府资源成了全国拍卖业的绝对主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拍卖公司经理告诉记者,“竞争政府资源,几乎成为行业间最主要的竞争。”

  超低投入,高额利润,大量民间资本蜂拥而入,我市拍卖企业数量也在短短几年内,猛增至90余家。

  幸福总是很短暂。2005年发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让拍卖业方寸大乱。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重庆产权联合交易所成立,大批原本属于拍卖业经手的政府资源被划走。而联交所推出网络竞价等新手段后,被拍卖资产平均增值60%,远远超过拍卖业的百分之十几的增幅,这也加速了拍卖公司资源的流失。

  “求生路”还很长

  生死一念之间,一些拍卖企业也曾尝试改变“戏路”,譬如主攻艺术品市场、二手车、二手房市场等等。

  但破冰之路却倍为艰辛。据记者了解,一年一度、在艺术品市场影响甚广的恒升秋季拍卖已因故推迟。恒升拍卖公司董事长刘成淑称:“现在还在为拍卖会征集艺术品”。

  尽管拥有偌大一个名校四川美术学院,重庆艺术品市场却并不理想,甚至“基本不盈利”。

  “川美油画中的代表人物张晓刚、罗中立、钟飚等名家,更愿意把作品拿到北京、香港拍卖。已经形成艺术收藏氛围的城市,艺术品成交额相当可观。”重庆美术馆馆长冯斌表示,相比北京、成都、西安等地区,重庆的文化氛围并不浓郁。本月在香港结束的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张晓刚的作品拍出了2306万港元的天价。这个价,在重庆是不敢奢望的。

  此外,国外火热的二手车拍卖,在重庆似乎也热不起来,嘉航拍卖便在试水二手车中败下阵来。“重庆人还未达到频繁换车、换房的阶段。另外,国家银根紧缩的大政策下,更多人选择了观望,导致二手房流标不在少数。”谢援朝说。

  曾贤雄如是评价重庆拍卖企业:“相对全国拍卖业来说,重庆还处于原始积累的初期;而相对世界范围来看,重庆拍卖业才刚刚起步。”

  新闻纵深

  有意思的是,即便拍卖行业如此不景气,市拍卖协会旗下的注册会员却有增无减。据记者了解,今年有5家公司迈入拍卖领域,使全市拍卖企业总数达到了97家,如果按《拍卖法》规定的,拍卖佣金最高不超过成交价的5%计算,2008年1-3季度18.7亿元成交额中,平均每家只能获利93万元左右。而四川拍卖协会公布,该省198家拍卖公司同期成交额124亿元,平均每家获利313万元。

  “现在拍卖公司特别是艺术品拍卖公司门槛这么低,大家拼命往里挤,对市场的冲击破坏力极大。”国内收藏界专家牟建平说,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里,重庆是否容得下这么多分食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12家优秀拍卖企业之一的润民拍卖,已在考虑转向。至于此番转向是一次中场休息,还是从此退场?润民拍卖负责人语焉不明。

  刚在上海参加完中国拍卖协会第四次理论研讨会的曾贤雄表示,拍卖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是标准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拍卖企业要修炼好内功,先做到标准化,再往术业有专攻和打造品牌方向发展。”曾贤雄说。与此同时,曾贤雄也呼吁应给拍卖行业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僧多粥少已是既成事实,资源匮乏一时又难以缓解,我市拍卖行业已进入寒冬,新一轮行业洗牌随时可能发生。初期的疯狂、投机,然后迅速没落,重庆拍卖业的兴衰给人以太多思考。关于重庆拍卖行业的生死存亡。(记者 夏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贤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