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某大学开设“风水课”被批低俗化 网友热议

  网民热议:武汉高校开设“风水课”是否低俗化?

  荆楚网消息(记者敬冉) 日前,据媒体报道,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开设“建筑与风水”选修课,目前已有130名学生报名选修该课程。该事件引发学校师生、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有关学术专家等各界的热议。

高校开设“风水课”到底合不合适?10月14日,荆楚网评论员吴双建、网友“番薯哥”做客嘉宾访谈,就这一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吴双建认为,大学开设风水课不妥,暴露了大学低俗化和功利化的倾向。风水这门学说,是游离于整个国家教育体系之外的,从来没有官方的渠道进行宣扬。而且风水中经过科学论证的内容,已经融入到了其他学科之中,如建筑学、地质学、环境学、生态学、心理学等等,没有必要再专门开设一门“风水课”。“大学开设风水课,给人的感觉更多是为了吸引眼球”吴双建说,“这就好比是把天文学课改教‘占星术’一样,是低俗化的表现。”

  番薯哥则认为,大学开设“风水课”是可行的,他列举了两条原因:首先,风水是我国流传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早在2005年,国家建筑研究院就成立了风水研究学会。作为现代教育最高学府的大学,有必要对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进行传承。第二,该校开设这门课程并非先例,全国乃至全世界有110多所高校已经开设风水课,这说明开风水课是适应了当代社会的需求。“现代大学已经不再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的时代了,高校需要包容,需要回答学生的问题”番薯哥说,“如果说同性恋、异装癖者能够进入大学课堂,为什么不能容忍‘风水’课呢?”

  访谈中,两位嘉宾都认为,风水讲的是天、地和人达到和谐共处的学问,具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其中不乏大量封建迷信的“糟粕”。而他们争论高校是否应该开设风水课的关键,就在于实际教学中能否把握这个“度”。

  吴双建认为,由于大学生缺乏对风水学说中精华和糟粕的鉴别能力,很容易将其中的糟粕进行学习和模仿。其次,整个社会群体,都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心态,一旦大学竖起这面旗帜,难免会造成一些人对风水中封建迷信做法的盲目追求。而风水师一类的职业,都是一些人自封,没有官方渠道的认证,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番薯哥则认为,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在建筑施工、房屋装修时的某些做法,正是因为对风水学说的一知半解。如果高校开设这门课,有助于人们掌握风水学中科学的、积极的一面,用于指导实践,对推动整个社会的科学发展是有好处的。

  链接

  “风水”本意为“藏风得水”。被古代风水师奉为经典的《葬书》释曰:“藏风聚气,得水为上,故谓之风水。”“风水”又称“堪舆”,“堪”指高处,即天道,“舆”指低处,即地道,是中国古代的有关住宅、村镇及城市建筑以及墓地选择和规划设计的一门学问。中国风水艺术源远流长,早在先秦就有相宅活动,经过唐宋发展,到了明清时期达到顶峰。风水的核心是探求建筑的选址、择地、方位、布局与天道自然,人类命运的协调关系的一种学问,它强调建筑与自然,及周围环境的和谐。从某种意义上说,风水学与建筑生态学的步调是一致的。  

正方
反方
有:长期以来,“风水课”一直是教育的空白,它是联系历史、地理、建筑生态学的一本科学,因此随着社会的发展,有必要在大学的课程中进行安排。 没有必要:“风水课”应该说含有一定的迷信思想,是对历史,地理知识的神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这一点是很不可取的,所以没有必要开设此课程。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双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