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安全处置两起放射源丢失事故 消除辐射危害

  9月24日和9月26日,(广西)自治区环保局先后接到贵港市和南宁市环保局报告,贵港市广西水利电力达开水泥厂两枚放射源被盗,武鸣县明秀水泥厂一枚放射源丢失。因放射源的辐射对人体危害较大,一旦流落社会,后果严重。
接到事故报告后,自治区环保局立即指示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派有关人员到现场指导和协助当地环保、公安部门追缴被盗、丢失的放射源。经过环保、公安人员的共同努力,安全处置了两枚被破坏的裸露放射源。

  奋战两天,烂泥浆里淘出放射源

  9月24日17时50分,贵港市环保局向自治区环保局报告,该市广西水利电力达开水泥厂原在水泥生产线立窑料位计上使用的两枚放射源被盗。自治区环保局立即指示贵港市环保局:第一、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被盗放射源的追缴工作;第二、立即派人到企业检查剩余放射源的安全状况,防止再次丢失被盗;第三、责成企业做出深刻检查,并将放射源被盗的详细情况书面报告环保局。

  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有关人员接到报告后火速赶往贵港市,指导该市有关部门追缴被盗放射源。据调查,达开水泥厂被盗的放射源为铯-137。铯-137是一种强放射性元素,会释放出γ射线,受铯-137放射源长时间照射,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出现恶心、疲倦、呕吐及毛发脱落等现象,甚至影响生育能力。达开水泥厂分别在1993年和1995年先后购买了3枚铯-137放射源,但从未在卫生、公安部门办理过放射性同位素工作许可证和登记证。2004年虽然向环保部门进行了申报登记,但未按《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和国家环保总局的2005年第55号公告要求向自治区环保局申请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属违法使用放射源。

  达开水泥厂厂长黄晓文汇报,该厂护厂队在13日对全厂设备进行检查时,放射源还在立窑工位上。24日上午8时40分左右,护厂队负责人林焕春在生产厂区进行设备检查时,发现烧成车间1#、3#机立窑上的2枚放射源被盗,随后立即向厂领导、水利厅水利电力实业开发公司、大圩派出所报告,约上午10点,大圩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当天下午4时26分大圩派出所将放射源被盗事故通报贵港市环保局。

  9月25日下午4时左右,公安部门证实是达开水泥厂护厂队员陈某偷盗了放射源并当作废铁卖掉(放射源的体积很小,但被装在铅罐中,所以整体重量大)。据陈某交代,他在9月14日下午值班时,将1#、3#立窑上的放射源偷出来,晚上用自行车拉到大圩镇上的一个废旧物资收购站以104元卖了。

  环保、公安人员立即赶到该收购站进行检查,没有发现放射源。据该收购站主人讲,大概在9月20日左右已将两个铅罐等废旧金属卖给了贵港市郊的国威废旧金属回收公司。公安、环保人员立即驱车赶到十几公里外的国威废旧金属回收公司,发现了被盗放射源的铅罐。经现场检查,两枚放射源的防护包装(即容器铅罐)已被破解,其中一个铅罐已被熔化。环保人员对废品收购站进行监测后发现,该收购站的一块湿地(大约十几平方米)的放射性较高,经追问,废旧金属回收公司的人员说,9月20日下午他们从大圩拉回几吨废旧金属,发现有两个圆柱状的家伙很重,每个大概25公斤左右,他们猜想里边一定有重金属之类的东西(不知道有放射源),于是在6点钟左右就在这块地方用锯、氧焊烧将这两个圆柱状的金属物破解了,打开后发现里边是铅,然后他们拿其中的一个去熔化。由于铅罐内的放射源外形较小,只有筷子头般大,不够一厘米长,加之破解铅罐的人不知内情,以至于放射源掉在地上,失去了金属容器屏蔽,致使在十几平方米范围内出现较高的放射性辐射。后来由于下雨,放射源掉落的地方因积水成为烂泥地,给寻找放射源增加了难度。辐射站工作人员冒着辐射危险,仔细探测,把范围缩小到三个平方米范围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分割,一小铲一小铲地筛分,终于从泥浆里淘出了一枚放射源裸源,经监测放射源的表面辐射剂量率达到400毫稀沃特/小时。此时已是下午7点钟。但在废品收购站内没找到另一枚放射源。9月26日上午,监测人员又再次对达开水泥厂进行地毯式探测,对偷盗人员搬运的线路、对从大圩到国威废旧金属回收公司的十几公里路进行辐射监测,都未发现被盗的另一枚放射源。目前,环保、公安等部门仍在全力追查丢失的另一枚放射源。

  苦寻一日,床边找到裸露放射源

  9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自治区环保局接到武鸣县环保局报告:武鸣县明秀水泥厂丢失一枚水泥生产线料位计用放射源。获悉情况后,自治区环保局立即指示南宁市环保局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同时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派有关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对放射源丢失事故进行调查处理。

  据调查,武鸣明秀水泥厂分别于1990年和1994年先后购入两枚料位计用铯-137放射源。2004年申报登记一枚在生产线料位计用;另一枚闲置,放置于五金仓库。2005年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对该厂闲置的一枚放射源进行了收贮。

  9月24日武鸣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到明秀水泥厂进行辐射安全现场检查时,该厂文国庆副总经理报告说有一枚放射源被深埋于该厂化验室后的空地下。武鸣县环保局人员要求其将该放射源挖出送交自治区放射性废物库安全处置。该厂派了几拨人甚至动用了钩机挖掘寻找,至9月26日上午8时仍未找到。于是县环保局向县政府、市环保局、自治区环保局报告。县环保、公安部门进行追查。经向厂方说明利害关系后,武鸣明秀水泥厂张连娜总经理讲,该料位计曾经在5月水泥厂技改期间被当作废铁卖到南宁市大学西路一废品收购站,后又被取回深埋。

  武鸣县环保局、公安局了解到该含放射源曾被卖到废品收购站后,一方面要求厂方在埋源处继续仔细寻找,另一方面迅速派人员前往废品收购站查找。同时请求自治区环保局支持。自治区辐射站谢伟、彭崇等携带辐射监测仪器赶到位于南宁市大学西路9号的优众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第一经营部废品收购站,经对废品收购站进行地毯式辐射监测,在废品收购站内一职工宿舍的床边找到一枚裸露的放射源。

  南宁优众第一经营部的梁靖贵、卢少芳参与了此次料位计的收购和熔炼。据他俩介绍,该放射源是5月下旬武鸣明秀水泥厂总经理张连娜与他们联系后他们上门去收购的。据梁靖贵回忆,该放射源铅罐外形为圆柱状,重约25公斤。在明秀水泥厂时料位计外铁壳已被电焊焊开。铅罐经梁靖贵等人看过后,连同外部铁壳一起被运回南宁优众金属回收公司第一经营部废品收购站,卢少芳把从铁壳中取出的铅罐烧熔后将熔出物放在金属盆里。第二天梁靖贵等人将铁壳和熔出的铅块卖掉。不久,明秀水泥厂的文副总经理来到南宁与梁靖贵说明该铅罐含有放射性物质并向其索要该铅罐。随后,梁靖贵等人找到原买家将熔出的金属铅块要回,并由其同事还给武鸣明秀水泥厂。明秀水泥厂将铅块埋入地下,失去金属容器屏蔽的裸露放射源却留在了南宁市大学西路9号优众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第一经营部废品收购站卢少芳居住的卧室内。(李新雄)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