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融海啸刮出高级人才荒 沪交大金融学院亮相

  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首度公开亮相,同时还举行了首届金融论坛。论坛聚焦“全球金融风暴的启示和反思”,反思当前金融教育的弊端和金融人才培养体制的缺陷。据悉,由市政府牵头、“造价不菲”的高级金融学院现已运转起来,期望培养规模争取在六年后达到每年500名硕士。


  高级金融人才匮乏

  学院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初,交大向市政府上报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创办中国金融学院的建议》,上海市委、市政府迅速对此作出回应。

  “高级金融人才的匮乏,是制约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瓶颈。”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伦敦市政厅2008年3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仅排在第31位。而在影响金融中心发展最重要的14项竞争力因素中,“具备优秀人才以及灵活的人才市场”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在各大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伦敦和纽约金融从业人员占就业人员的比例均为11.5%以上,而上海目前的比例只有2.2%,达到国际水准的金融人才不足1万人。

  反思金融人才培养

  在上午的论坛中,眼下的全球金融风暴成为经济专家讨论的焦点。金融学院领衔筹备人员、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商学院终身教授王江博士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暴露出美国政府监管部门高端金融人才匮乏。而美国金融新产品的开发、更新速度很快,加上政府监管部门、政策监理部门对市场比较陌生,导致危机发生后,出台的救市政策始终“收效甚微”,“金融海啸”愈演愈烈。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会计系主任张晓军教授从会计制度方面谈及金融危机对会计准则的挑战,由此引出金融人才是复合型人才,需要通晓金融、会计、管理等一系列知识,方能在危机中生存发展。

  国际模式培养人才

  据介绍,金融学院将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按国际模式建立的一个相对独立的自主办学实体。着力培养各类高端金融从业人员,使他们成为熟练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和技术,通晓国际金融企业运作方式和惯例,具有全球视野并能把握全球经济与金融趋势的复合型高级金融人才。

  据介绍,9月份开学后,“黄埔一期”首批近56名金融MBA学员已开始上课。交大研究生院也已在其主页上公布了该学院2009年金融学硕士招生简章,面向海内外招生。“金融学院今后是面向全球招收数学、物理、经济、计算机等专业的优秀本科生,这批学生应具备良好数理基础和较高英语水准。”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徐飞说。

  教学引进国际军团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的选拔将从上海选拔,逐步走到向全国、全世界选拔;课程设置将充分吸取国际顶尖商学院的金融专业课程设置经验;管理团队将尤为强调国际眼光、国际教学经验等。据介绍,学校将花重金特聘一批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经济、金融学教授,从海外引进国际军团。该学院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教学方法,在最先进的金融实验室屏幕上将会实时滚动播报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世界各大经济重镇当天的证券、期货、黄金交易情况。

  金融学院期望培养规模争取在六年后达到每年500名硕士(其中包括200名EMBA),培养包括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和金融博士等各类人才在质量上达到国际一流商学院水平。(钱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